安全管理网

SMW施工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0日

 为确保本工程安全目标的实现, 围护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本着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的方针,制定本方案。

本工程起于高峣立交,以隧道的方式穿越草海后,由以西往东跨越昆河铁路、南昆铁路后,接入昆明东连接线民办科技园互通,路线全长约25.12 km,拟建标段起于草海隧道东出口处柳苑度假村,由西向东至河尾村,对应主线里程为K1+480~K7~600,主线线路全长约6.12 km,由主线高架道路、隧道、匝道和收费站组成。草海隧道全长1420m,围护段A匝道长170m、B匝道长225m, A匝道工程起点桩号为AK0+960,终点桩号为AK1+150;B匝道工程起点桩号为BK0-030,终点桩号为BK0+275。草海隧道采用回填63m整体式大坝,在坝体上施工SMW围护,围护结构外侧为15m施工便道,坝顶设置一层20cm厚泥结石路面。草海隧道基坑开挖最深达12m,根据基坑开挖深度不同,A、B匝道和新河敞开段支撑分别设置一道至三道钢支撑,暗埋段设置了三道支撑,第一道支撑采用钢筋混凝土支撑,第二、三道支撑采用用16mm厚∅609mm钢支撑。
本工程围护结构采用Ф850SMW工法;施工范围为K1+200~K1+420,采用型钢水泥土搅拌墙(SMW工法桩),使用PO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水泥掺入量为大于20%,局部掺量25%,设计桩深7~31.5m,型钢长7~30m。桩直径Φ850mm,中心距为600mm,内插H型钢H700×300×13×24,型钢中心距为1200mm。


 

 
2.1 地基土工程特性一览表
层序
土层名称
状态
压缩性
工程性质
针对拟建物特征
①1
人工填土
松散
 
一般
 
③1
泥炭质土
-
流变、触变
③1-1
粘土
流塑
流变、触变
③2
粉土
稍密
一般
流砂、流土、管涌
③2-1
粘土
流塑
流变、触变
③3
粘土
流塑~软塑
一般
流变、触变
③3-1
粉土
稍密
一般
主要承压含水层
④1
泥炭质土
-
 
④1-1
粉土
稍密
中等
主要承压含水层
④1-2
粉质粘土
软塑~可塑
中等
 
④2
粘土
软塑~可塑
中等
桩端土层
④2-1
粉土
稍密~中密
中等
桩端土层
④2-2
泥炭质土
-
一般
软弱夹层
⑤1
泥炭质土
-
一般
软弱下卧层
⑤1-1
粉质粘土
软塑~可塑
中等
 
⑤1-2
粉土
中密
较好
 
⑤2
粘土
可塑
高~中
中等
 
⑤2-1
粉土
中密
较好
 
注:地基土工程性能评价等级为——差~一般~中等~较好~好。
浅层气
结合土层分布与特征情况,工程沿线场区具备了浅层气赋存的条件,前期勘探施工过程中亦有浅层气喷发的情况出现,且CZW11孔中浅层气喷发持续数天,故工程建设过程中应重视浅层气的不利影响。
流砂、流土、管涌
本工程基坑开挖范围内的③2粉土层,为弱透水层、渗透性较好,在一定水动力作用下易产生流砂、流土、管涌等不良现象,施工应引起重视。
软土
从工程沿线场区揭示的地层情况分析,地表下分布有③1、④1、④2-2、⑤1等多层泥炭质土,分别以层状、薄层状、透镜体状出现,有机质含量不均。上述土层虽与一般淤泥质土、软粘性土同样具有高含水量、高孔隙比、高压缩性、易触变等不良特性,但相比之下差异较为明显,泥炭质土的工程性质更差,设计、施工应充分重视此类特殊土层的不利影响。
2.2 各泥炭质土层情况汇总表
层序
分布特征
揭示厚度
含水量
W
重度
γ
孔隙比
e
压缩
系数
a0.10.2
有机质含量
 
泥炭质土种类
m
%
kN/m3
-
MPa-1
%
③1
遍布,呈层状,表层为淤泥,层中夹粘土亚层
2.8~11.8
300.0
11.3
6.32
7.47
40.1
中~强
泥炭质土
④1
遍布,呈层状,层中夹粉土、粘性土亚层
5.7~12.5
184.3
11.2
3.88
2.45
42.7
中~强
泥炭质土
④2-2
局部分布,呈薄层、透镜体状
0.7~2.2
93.7
13.5
2.21
1.17
23.2
弱~中
泥炭质土
⑤1
遍布,呈层状,层中夹粉土、粘性土亚层
4.1~12.1
141.9
11.5
3.01
1.25
42.7
中~强
泥炭质土

上述泥炭质土、软粘性土引起的工后沉降往往较大,对工程的安全运营影响很大;同时在上部荷载和震动的长期作用下,软土的触变特点往往会使其强度降低,从而进一步加大构筑物的变形量。


无重大伤亡事故、重大交通事故、重大设备事故、重大管线事故,设备安全运转,不出现任何设备安全事故。

1)不良地质环境,回填土、软土层、软地基,对桩机的影响大,泥炭质土层对施工的影响大。
2)220KV电压线位于隧道上方,施工时要密切关注。
3)不良的气候环境,大风、阴雨天气对工程的影响较大。
4)桩架高,桩机自重大。
的选择
本次SMW围护结构施工,采用钻机的型号为ZDK85-3动力头、JB160A桩架,该机械适用于N<50的各种土层,且桩架可拼接至35米,并配备桩机、吊机、挖土机、空压机等设备,确保SMW围护结构施工顺利有序地开展工作。


1)施工前,对邻近施工范围内原有构筑物、地下管线等进行检查,对有影响的工程,应采取有效的加固防护措施或隔震措施,施工时加强观测,以确保施工安全,同时对现场回填地基用挖掘机行走测试,确保地基平稳,不松软。
2)桩机拼装前先全面检查机械各个部分及润滑情况,钢丝绳是否安好,发现有问题及时解决,拼装完成后要进行试运转,严禁带病作业。桩机设备应由专人操作,并经常检查机架部分有无脱焊螺栓松动,注意机械的运转情况,加强机械的保养,以保证机械正常使用。 机械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3)桩机机架安设铺垫平稳、牢固,防止钻具突然下落,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
4)现场操作人员要戴安全帽,高空作业佩安全带,高空检修桩机,不得向下乱丢物件。有心脏病、高血压病者,不能从事高空作业。
5)夜间施工,设足够的照明设施,按照要求选择合格的照明设备,雷雨天、大风、大雾天应停止桩施工作业。
6)工程施工时,5m范围内不得有人员走动或进行其他作业,非工作人员不准进入施工区域。
7)加强施工现场人员安全教育:对所有从事管理和生产的人员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 通过安全教育,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并提高职工遵 守施工安全纪律的自觉性,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8)施工现场设置足够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网点,消防器材有专人管理,不得乱拿乱动,建立安全防火责任制,并划分防火责任区。
9)现场的各类材料的堆放不得超过规定的高度。施工现场明确划分用火作业区、 易燃、可燃材料堆放场、仓库、易燃废品集中点等,并张贴醒目的防火标志。
10)220KV高压线下每边 6 米做好施工警示标牌,以确保安全距离。
11)特别要注意雨天在高压线下工作的安全保护措施,防止大暴雨下触电事故发生。

1)针对不良地质环境:
现场地基为碎土回填,场地压实度不够,局部较软。桩机进场前,对地面进行压实处理,并用挖掘机作行走测试,达到路面不反弹,不晃动为准,同时选择大面积钢板(12米*2.2米共计十块)作为垫板,确保桩机拼装行走安全。对于泥炭质土层的施工,采用加大水泥用量,严格控制水灰比的形式确保施工质量,保证工程安全稳定进行。
2)220KV电压线的保护:
施工中有220KV电压线最近点距离地面约30米,桩架高度远高于30米,施工前进行严格交底,起重指挥、桩机、吊车驾驶员必须熟悉现场高压线的位置,施工前在高压线下方安全距离处设立警示标牌,施工中在距离高压线垂直、水平距离6米时应立即停止作业,确保安全,同时大风天气距离高压线10米时停止作业。超过6级大风时停止桩机作业。
3)针对不良的气候环境:
根据近期的观察及以往的气候资料,不良的气候环境主要是大风及雨季的影响
①大风天气施工,高耸的水泥桶仓固定时,地基要牢固,安放水泥桶仓的场地应做硬化处理,水泥桶仓四脚应焊接在平整的钢板上,桶仓四周用缆绳固定。
②风速超过6级应停止吊车起吊作业,本工程的型钢长度较长,遇有大风起吊摆动较大,因此起吊必须使用卸扣,不得直接用钢丝绳起吊,必要的情况同时用两部吊车同时吊。
③特大雨,道路泥泞严重的情况下应停止施工,停止材料进场。
4)桩架高,桩机自重大。
选择合理的桩机设备,满足工程需要,同时使用大面积钢板,减小桩机对地面的压力,保证桩机安全,桩架拼接好后,安放控制垂直度的线锤,随时观察桩机垂直度。

1)桩机作业区内应无高压线路。作业区内应有明显标志和围栏,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
2)机组人员作登高检查和维修时,必须系安全带;工具和其他物件应放在工具包内, 高空作业人员不得向下随意抛物。
3)作业场地距电源变压器或供电主干线距离应在相应以内,启动时电压升降不得超过额定电压的 10%。
4)电箱和控制箱应有良好的接地装置。
5)桩机应放置平稳、坚实,并应用自动微调或线锤调整钻杆,使之保持垂直。
6)启动前应检查并确认桩机各部件连接牢固,卷扬机、钢丝绳的松紧度适当,符合规定。
7)启动前应将操纵杆放在空挡位置,启动后,应做空运转试验,检查仪表、温度、 制动等各项工作,正常后方可作业。
8)开机时,应先送浆后开钻;停机时,应先停浆后停钻。泥浆泵应有专人看管,对泥浆质量和浆面高度应随时测量和调整,保证配比合适。停钻时,出现漏浆应及时补充。 并应随时清理沉淀池中杂物,保持泥浆纯净。
9)桩机施工时应随时观察桩机运转情况,当发生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施工。
10)注浆前,应检查高压设备和管理系统,密封圈必须完好,各管道和喷嘴内不得有杂物。
11)桩机作业时应控制空压机、压浆泵的压力和提管喷浆速度。
12)桩机移位和拆卸,应按照拆卸方案按规定进行,在转移和拆卸过程中,应防止碰撞机架。
13)遇有雷雨、大雾和六级以上大风等恶劣气候时,应停止一切作业。

1)启动前,检查项目应符合下列要求: 1)各连接部位牢固; 2)电动机旋转方向正确; 3)离合器灵活可靠; 4)管路连接牢固,密封可靠,底阀灵活有效。
2)启动前,吸水管、底阀及泵体内应注满引水。
3)启动前使活塞往复活动两次,无阻碍时方可空载启动。启动后,应待运转正常, 再逐步增加荷载。
4)运转中不得变速;当需要变速时,应停泵进行换挡。
5)运转中,当出现异响或水量、压力不正常,或有明显高温时应停泵检查。
6)长期停用时,应清洗各部位泥砂、油垢,将曲轴箱内润滑油放尽,并采取防锈、 防腐措施。

1)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严格执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执行。
2)临时用电线路推行“三相五线”接线方式,做好接零或接地保护。
3)临时用电线路的安装、维修和拆除,均应由持上岗证的电工完成。
4)实行一机一闸一漏,严禁一闸多机。
5)所有配电箱、开头箱必须有门、有锁和防雨措施。
6)开关箱必须安装符合要求的漏电保护开关
7)凡使用的电线电缆不得有脱皮、露芯等易引起漏电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