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歪嘴山爆破施工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4日
第一部分:工程概况
一、工程概况
歪嘴山山体位于红桥新区严家寨辖区,左侧距区政府500米左右,南临凉都大道,最高点110米,方量120万方。由于原来爆破公司没有按时进行爆破,且边坡预留不足,导致现在遗留严重的安全隐患,对凉都大道行人及车辆造成很大的威胁。应红桥新区区政府要求对歪嘴山山体进行排危处理,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凉都大道行人及车辆的安全。
二、爆破工程地质情况
爆区石质为页岩、砂石,按岩石普氏分级表,划分为第Ⅲa类岩石,岩石容重为2000㎏/m3左右,极限抗压强度为800㎏/cm3,f值等于8,岩体纵坡速6.6×103m/s,泊松比0.28,剪切模量3.83×98×105kga,体积压缩模量7.59×98×105kga,拉梅常数5.03×98×105kga,横坡速3.63×103m/s,波阻抗18.8×103g/cm3×cm/s,岩石石质不均匀,节理裂隙发育不稳定。岩质破碎,呈现岩溶现象。按布路邦特岩石爆破性分级表,属Ⅱ(中等)级。在岩石结构中,地质结构变化较大,不适宜进行装药量大的爆破,通过前一段的爆破施工,已发现有溶洞、软弱夹层,岩石结构较复杂。
三、爆破区周围环境
周围环境复杂,居住人口多,南临凉都大道,东临红桥隧道,行人车辆频繁。
四、爆破地震资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地震烈度区划通知》、贵州省《关于贵州省地震烈度区划通知》、中华人名共和国《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03的有关规定,六盘水为抗震烈度在六级天然地震以下,基础石方控制为人为的浅层地表(8m/次)石方爆破,必须按爆破施工方案进行施工。
第二部分:控制爆破施工方案
一、爆破施工方案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2、GB6722—2003《爆破安全规程》
3、各级管理部门对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及工程爆破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
二、爆破施工方案选择
在安全、质量、爆破效果结合的评价后,结合工程进度要求和四邻环境,经综合评价。在对现有不规范的危岩进行处理时,拟采用常规中深孔爆破和浅眼爆破。对于边坡成型面选择台阶预裂爆破与光面爆破相结合的施工方案,使危岩整体边坡通过爆破施工后形成较稳定和规范的台阶;有条件时,在坡底增加一道挡墙,以加强整个边坡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施工时,同时增加安全防护覆盖爆破范围,加设保守防护屏障等安全防护手段。
三、爆破技术参数设计
1、浅眼爆破
A孔径:直径3.8mm
B孔深: 1~3m
C 孔距:0.8~3m
D 炸药单耗:q=0.2~0.35kg/m3
E最小抵抗线:W=0.8~2m
F单孔装药:Q=q abh=3kg,    取Q=0.2~3.0kg(3m)
2、深控制爆破
A孔径:D=70mm
B台阶高度(孔深):L=8~15m
C孔距:a=2.0m
D排距:b=2.0~2.5m
E最小抵抗线:W=2.0m
F岩石单耗:0.35kg/m3
G布控方式:梅花形布孔
H线装药密度:q1=□D2p其中D是炮孔直径为70mm,是炸药密度为1000kg/m3,q1=4kg/m.
I单孔装药量:8~12kg
J堵塞长度:孔径的1.8m
K起爆方法:网络起爆
L控制爆破类型:微差松动爆破
M防护减震方法:间隔装药和微差爆破相结合
3、预裂和光面爆破设计
A参数选择和设计
钻孔直径:钻孔直径D=70mm
孔间距:a=(8-2)D,该工程主要为灰岩,系数取10,则a=0.8m
炮孔长度:按阶段划分和边坡坡率确定,本设计初步定为L=15m
不偶合系数:现场采用32mm药卷直径的2#岩石炸药,不偶合系数y=D/d药=3.13
线装药密度:再此先采用两套经验公式进行计算,在实际施工中经过试爆确定其值
按长科院提出的经验公式:Q线=0.034〔Q压〕0.63〔a〕0.67
式中:Q压一岩石极限抗压强度,灰岩暂取Q压=40mpa,则Q线=0.034×〔40〕0.63×〔1.0〕0.67=0.247(kg/m)一按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提出的经验公式:Q线=0.127〔Q压〕0.5〔a〕0.84〔D/2〕0.24
Q线=0.127=〔40〕0.5×〔1.0〕0.84×〔0.1/2〕0=0.261(kg/m)
在以上的计算基础上根据以往类似工程的施工经验,同事考虑布药方便(一卷药为150g)将Q线定为:完整岩体,Q线=250g/m风化或软弱岩体,Q线=200g/m
堵塞长度:h○=(12-20)D,取h○=1.0 m
为克服预裂孔底部岩石的加持力,保证与裂缝到底,孔底装药量增加到设计线装药量的3-4倍,增加的炸药均匀分布在孔底1 m长的加强段内。见插图
B起爆网络
采用塑料导爆管非电起爆系统起爆,导爆索传爆。为了使边坡不受损害,预裂孔起爆方式及起爆顺序非常重要,要求预裂孔先于主爆孔起爆100ms以上,采用7段延期,即200ms
光面爆破光面孔于主爆孔之后起爆,采用7段延期,即200ms,要求主爆孔少于2排。
4、危石(边坡)处理
根据边坡的坡比、平整度要求,在能确保安全和具有钻孔作业面后,采用光面或预裂爆破,保证边坡稳定、坡面平整。不产生或很少产生新的裂缝,减少边坡上的浮石、危石。
四、爆破安全技术设计
1、爆破地震效应安全距离
经验公式:R=(k/V)1/aQ1/3
石灰岩、页岩:取K=160   a=1.8
砖混结构房屋:V=2.5cm/s   Q=Qmax=12kg
则R=29.1m,在安全警戒区范围内,是安全可行的,
2、爆破安全冲击波安全距离
经验公式:R=25Q1/3=72.1m
布孔朝向天空,加堵塞后,R相应折减,环境安全。
3、爆破个别飞石安全距离
经验公式:R=20n2WK=33.75m多层覆盖限制飞石飞行距离小于11.25m,布孔时注意裂隙、溶洞,在钻孔时注意避开溶洞、软弱层。《爆破安全规程》规定露天中深孔爆破作业安全警戒距离必须大于200m.
五、爆破效果与安全评估
爆破工程首先是安全,在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合理的施工方案,选择切合实际的爆破技术参数,控制钻孔,装药量,爆破区域,爆方块度,控制爆方块度的动能和势能,增加妥善的安全防护措施和手段,才能保证环境安全。控制爆破尽管增加了人、机、料的开支,但它能与安全协调统一,合理匹配。
六、爆区环境保护
工地使用油料不得随意洒弃。
火攻器材应严格保管,不准随意丢弃污染水源
开挖土石方应按设计施工,注意地质变化坍塌滑坡,非经许可,不宜欠挖、超挖。
注意水源和空气清洁,满足环境保护需要。
第三部分:爆破安全组织机构和安全管理
一、安全组织机构
为了保证整个施工井然有序,分工明确,拟成立下列职能机构各负其责,互相配合,促进工程安全顺利完成。
(一)歪嘴山山体排危爆破工程
由工程经理及其各组负责人组成。
1、全面领导和指挥施工期间的各项工作
2、根据设计要求,正确监控施工方案,检查施工质量,
并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和发现的问题;
3、对全体施工人员坚持不懈的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学习安全规程和进行安全检查;
4、严格检查爆破前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规定后,指挥起爆,发出爆破信号和起爆指令;
5、检查爆破结果,进行施工总结。
(二)技术组
负责人:黄河
职责:爆破技术人员
进行爆破设计,向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流讲解施工要求;
标孔、验孔
划定预处理和安全防护区域;
指导施工及解决施工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三)施工组
负责人:李明举
职责爆破安全员     陈槐
按设计要求钻孔,并进行自检;
按设计要求进行预处理和安全防护;
制作起药包并装药填塞;
按要求连接起爆网络。
(四)材料组
负责人:汪林
职责:负责爆破器材及设备调配
负责爆破物品的领取、运输、退库;
负责钻头、钻杆、覆盖等各类材料的调配和购买,并运至工地。
(五)负责人:代松
职责:现场安全负责人
负责整个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
在施工期间负责圈定警戒范围及安全检查工作;
起爆前负责派出警戒人员并向爆区周围单位和居民进行选产和解释工作。
二、施工布置
机具的数量及摆放的位置:为抓安全、抢进度、抓生产的同时,尽量采取强有力的有效措施,拟配置两台7立方空压机,放置于工区合理位置。
三、施工技术措施
(一)钻孔:钻孔前必须查机具的完好性,保证其正常运行。进行钻孔操作,必须佩戴安全帽、安全绳等必要防护措施。
(二)起爆药包的加工必须遵守《爆破安全操作规程》的相关规定。
(三)装药:装药时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装药,严禁超欠量装药。
(四)填塞:填塞长度必须封至炮眼口,共遵守填塞的相关规定。
(五)联线:按规定的段别联线。
(六)安全防护:防护材料为沙袋覆盖,覆盖时不得损害起爆网路。
四、施工安全管理
1、按城镇控制爆破和《爆破安全规程》成立安全指挥机构,全面负责安全工作。
2、进场人员在爆破工程师的监督指导下进行岗前岗后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
3、现场作业人员佩戴安全帽,持证上岗。
4、安全职责、管理制度墙明示。
5、做好爆破安全宣传,在安全区标示安全警戒标志。
6、谨慎施工,严格控制爆破不利因素,安全文明施工。
 
第四部分:方案实施施工组织计划
一、   机械组织

 

序号
机械名称
单位
规格
数量
备注
1
7m³空压机
 
2
 
2
潜孔钻
 
2
 
3
手持凿岩机
YD18
2
 
4
手持凿岩机
YD19
2
 
 
二、   材料组织
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三、   安全设施组

 

序号
设施名称
单位
规格
数量
备注
1
口哨
 
3
 
2
安全袖套
 
3
 
3
红绿旗
 
5
 
4
纸板
 
 
 
5
防护胶皮
 
20
 
6
铁丝
kg
 
 
 
7
安全帽
 
20
 
8
防尘口罩
 
20
 
9
手套
 
20
 
 
四、   爆破作业注意事项
1、         注意不准超欠装药;
2、         遇地址情况变化应及时上报和调整装药结构;
3、         起爆网络应仔细检查;
4、         注意堵塞充填、扩炮工艺应结合实地情况处理;
5、         及时排除爆破险情
6、         严格清退爆炸物品;
7、         安全生产严格按设计方案施工,加强事前管理。
第五部分:排危爆破安全警戒方案
一、   警戒半径:200 必要时封路警戒。
二、   警戒信号:
随时进行爆破宣传,告诉其起爆信号的意义。根据设计及现场情况,确定合理的警戒区域。虽然对爆点进行了覆盖处理,但仍然不能排除有个别意外飞石的可能,因此必须做好:
1、         起爆前对警戒区域内的人员、车辆进行清理。在准备起爆前,格警戒人员必须从爆点沿警戒区域进行搜索。
2、         必须发出听觉间隔(吹哨子)和视觉信号(摇小旗)。
(一)            第一次哨音:各警戒按指定的路线搜索,确认安全后反馈;
(二)            第二次哨音:起爆员起爆;
(三)            第三次哨音:起爆后经检查,确认安全后,方能解除警戒。
三、   起爆时间:上午9:00至12:00,下午14:00至18:00.
四、   谨慎施工,严格控制爆破不利因素,安全文明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