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压器、配电柜电气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施工内容包括安装2台干式变压器、28面低压开关柜及其配套的母线和母线桥。
      二、编制依据:
      本方案编制依据如下: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 GB50150-91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303-2002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JGJ46-2005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电力设备交接和预防性试验规程》
      《建筑工程施工工艺规程》
      设计院设计图纸
三、工程质量目标:合格
 
序号
分项工程名称
质量目标
1
变压器安装
合格
2
配电柜安装
合格
 
 
 
 
 
 
 
四、组织机构:
 
 

 

项目经理
王临栋
施工人员:10人
安全员
刘明亮
施工员
陈延辉
技术员
鹿项兵
资料员
赵瑞华
质量员
孙庆华
安全员
 
施工员
 
技术员
 
资料员
 
质量员
 
 
五、施工准备及各项资源需用量计划
      (一)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1.技术准备
1)进行图纸会审,进行设计交底,复核设计安装方式是否符合现行国家规范的要求。
2)施工前应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并报相应管理部门进行审批。
3)熟悉图纸资料,弄清设计图的设计内容,注意图纸和产品技术资料提出的具体施工要求,考虑主体工程和其他工程的配合问题,确定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技术交底。
2.施工机具准备
(1)搬运吊装机具设备
搬运吊装机具设备有汽车吊、汽车、钢丝绳、象鼻、麻绳、滚杠等。
(2)拆除及安装机具设备
机具设备有电焊机、气焊工具、电锤、扳手、绝缘棒、绝缘手套、绝缘鞋、一般电工工具。
(3)测试仪器
测试仪器有钢卷尺、钢板尺、水平仪、塞尺、磁力线锤、摇表、玻璃温度计、钳行电流表、万用表、电桥及试验仪器。
3.作业条件
电气设备安装前,建筑工程应具备下列条件:
1)预留洞口符合施工要求。
2)施工设施拆除、场地清理干净。
3)具有足够的施工用场地,道路通畅。
4.设备材料准备及验收
1)变压器、低压开关柜安装所需设备材料已备齐,均符合国家相应产品质量要求,需“CCC”认证的产品应有标志,并应有认证证明文件。
2)电器设备的规格型号及容量符合施工图纸设计要求,并有合格证、出厂试验记录及技术数据文件。
3)外观检查:电气设备应装有铭牌。铭牌上应注明制造厂名、型号、额定容量,一二次额定电压、电流、阻抗电压(%)及接线组别、重量、制造年月等技术数据。附件、备件齐全,无锈蚀及机械损伤,密封应良好。绝缘件无损伤。
5)型钢:各种规格型钢应符合设计要求,并无明显锈蚀。
6)其他材料:电焊条、防锈漆、调和漆等,均应符合设计要求,并有产品合格证。
(二)各项资源需用量计划表
 
序号
设备名称
单位
数量
1
25吨汽车吊
1
2
20T汽车
1
3
钢丝绳
2
4
麻绳
2
5
滚杠
4
6
台钻
2
7
砂轮机
2
8
电焊机
2
9
气焊设备
2
10
电锤
1
11
梯子
2
12
套丝机
1
13
绝缘棒、绝缘手套、绝缘鞋
4
14
一般电工工具
4
15
电气试验设备
2
六、总体施工方案
A、变压器的安装
施工准备——基础型钢制作安装——开箱检查——器身检查——变压器安装就位——变压器联线——变压器试验——成品保护
变压器就位前,要对基础进行验收,并填写“设备基础验收记录”。基础的中心与标高符合工程设计需要,轨距应与变压器轮距互相吻合,具体要求:
1)      轨道水平误差不应超过5mm。
2)      实际轨距不应小于设计轨距,误差不应超过+5mm。
3)      轨面对设计标高的误差不应超过±5mm。
1)      设备开箱检查程序
a)      开箱检查应该会同建设单位、供应单位等有关人员一起进行;
b)      按照规范规定对设备进行开箱检查;
c)      开箱检查应该形成《设备开箱检查记录》。
2)      设备开箱检查内容
a)      包装及密封应良好;
b)      型号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设备无损伤,附件、备件应齐全;
c)      产品的技术文件应齐全;
d)      按规范要求作外观检查。
3.      器身检查:变压器到达现场后要及时进行外观和器身检查,并做好开箱检查验收记录。
1)      变压器搬运就位由起重工为主操作,电工配合。搬运最好采用吊车和汽车,如机具缺乏或距离很短而道路又有条件时,也可以用倒链吊装、卷扬机托运、滚杠运输等。变压器在吊装时,索具必须检查合格。
2)      变压器就位时,应注意其方法和施工图相符,变压器距墙尺寸按施工图规定,允许偏差±25mm。图纸无标注时,纵向按轨道定位,横向距墙不小于800mm,距门不小于1000mm。
3)      变压器的装卸,应防止因车辆弹簧伸缩而引起的倾倒,应设专人观测车辆平台的升降情况。变压器在装卸和运输过程中,不应有严重的冲击和振动。当利用机械牵引变压器时,牵引的着力点应在设备重心以下,运输倾斜角不得超过15。
4)      变压器整体起吊时,应将钢丝绳系在专供整体起吊的吊耳上,并必须经相对应的吊耳导向。用千斤顶顶升大型变压器时,升降操作应协调,各点受力均匀,并及时垫好垫块。
5)      器身起吊时,吊索与铅垂线的夹角不宜大于30,必要时可采用控制吊梁。起吊过程中,器身与箱壁不得有碰撞现象。
1)      变压器的轨道应水平,轮距与轨距应配合;装有气体继电器的变压器,应使其顶盖沿气体继电器气流方向有1%~1.5%的升高坡度。当需与封闭母线连接时,其套管应与封闭母线安装中心线相符。
2)      装有滚轮的变压器、其滚轮应转动灵活。在设备就位后,应将滚轮用能拆卸的制动装置加以固定。油浸变压器的密封处理应该符合要求。
3)      变压器附件安装:
有载调压切换装置、冷却装置、储油柜、升高座、气体继电器、安全气道、压力释放装置、测温装置、控制装置等设备的安装应符合验收规范的要求。
1)      变压器的一次、二次联线、地线、控制线均应符合现行国家施工验收规范的规定。
2)      变压器的一、二次引线施工,不应使变压器的套管直接承受应力。
3)      变压器中性点的接地回路中,靠近变压器处,宜做一个可拆卸的连接点。
4)      靠近箱壁的导线,应用金属软管保护。

 

序号
试验内容
6KV油浸变压器
1
绕组连同套管直流电阻值测量(在分接头各个位置)
与出厂值比较,同温度下变化不大于2%
2
检查变压比(在分接头各个位置)
与变压器铭牌标示相同,符合规律
3
检查结线组别
与变压器铭牌标示相同,且与出线符号一致
4
绕组绝缘电阻值测量
经测量时温度与出厂测量温度换算后不低于出厂值70%
5
绕组连同套管交流工频耐压试验
21kv 1min
6
与铁芯绝缘的紧固件绝缘电阻值测量
2500v摇表测量1min无闪络、击穿现象
7
检查相位
与设计要求一致
1)      变压器起动试运行前的检查:
a)      本体、冷却装置及所有附件应无缺陷,且不渗油;
b)      轮子的制动装置应牢固;
c)      油漆应完整,相色标志正确;
d)      变压器顶盖上应无遗留杂物;
e)      事故排油设施应完好,消防设施安全;
f)      储油柜、冷却装置、净油器等油系统上的油门均应打开,且指示正确;
g)      接地引下线及其主接地网的连接应满足设计要求,接地应可靠;
h)      分接头的位置符合运行要求;有载调压切换装置的远动操作应动作可靠,指示正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