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罐拆除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一、工程概况
1.工程名称:50m3、200m3油罐拆除施工工程

2.工程地点:玉林玉柴大道玉柴润滑油公司内

3.工程简介:本工程属于小型立式油罐群,共12台,现需要拆除其中2台200m3油罐、2台50m3油罐,对2台50m3油罐进行防腐、栏杆整改及钢整改。
二、油罐拆除施工方案
(1)施工准备阶段

本工程开工前需对油罐基础周围进行检查,人工清除施工周围的杂草。场地是否平整,是否符合施工条件满足起重吊车的停设;施工设备安全检测是否合格;防火设备以及措施是否齐全;是否有现场人员监督施工。

(2)施工前防护设施简介

该拆除的4台罐与相邻8台罐之间搭设脚手防护网架,网架两端长度需超出拆除罐体外壁5米、网架高度需超出罐顶最高处3米,该网架用双层彩钢板全封闭施工,以防切割拆除时火花喷溅至其它罐体。罐体外围搭设双排脚手架,每层高度为2米,均铺设满跳板以供操作工切割作业时方便操作。

(3)施工前清洗

施工开始前应用燃点检测仪检测罐内油气浓度,不管是否超标都需要进行清洗。

1、首先切断拆除油罐与相邻油罐及进出油管道的联接,使拆除油罐和其它油罐脱离,然后关闭外围所有设施的电源。

2在清洗前应将残存油品全部清出或倒入其它油罐内贮存,油品清出后将储罐注满水让漂浮在水面的残留油污用油泵抽至指定沟槽,然后将罐内的水全部排放。                       

3、排水后应立即打开油罐上能够打开的入孔、测量孔、采光孔等盖板,拆下罐壁的阀门等进行自然通风。打开孔盖及拆卸设备时应防止撞击,以防打出火花引起油气爆炸。                                                                    

4、所有管孔打开后用燃点检测仪检测罐内油气浓度是否达标,然后用罐顶和罐壁的防爆风机对罐内空气进行强制性换空,油气换空后再次用燃点检测仪检测罐内油气浓度,达标后将吸附在罐顶、罐壁、罐底上的残留油污用高压泡沫水冲洗干净。                                                      

5、上述程序完成后再次用燃点检测仪检测罐内油气浓度,检测达标后封闭油罐底部和壁板部位的管孔等再次将储罐注水至罐顶最高液位。最后再用燃点检测仪检测罐内未注水空间的油气浓度,如果符合要求,即可进行切割拆除施工。

(4)油罐切割拆除

拆除油罐采用从上往下正拆法用火焰割炬切割拆除施工。

1、首先将罐顶焊接4个吊耳,吊耳平均4等分焊接,采用1台25吨汽车吊,将罐顶整体切割吊至安全区域按焊接顺序切割分离。

2、然后将罐内水位降至第一圈需要切割部位,焊接8个吊耳,将罐壁分为4等份按顺序切割吊离至安全区域。每圈壁板均同上操作。

3、壁板切割完成后将罐底板按焊接顺序切割完毕。其它立式油罐均按照此方案进行。

(5)油罐钢材和现场清理

所有油罐切割完毕后,应及时处理好钢板和拆卸的设备,清理好现场,做好安全和环境保护措施,做到不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三、安全技术管理措施
1.安全组织措施

<1>因为油罐是属于易燃易爆设备,本公司有多年的安装施工和拆除经验。因此施工操作工人都是进行专门的安全培训之后才能进入施工现场进行拆除操作。未受过安全技术教育的人员不得进入拆除施工现场。

<2>对本工种安全技术不熟悉的人员不能独立作业,施工人员严禁带入火种。

<3>每一项工程开工前,在技术交底时必须有安全交底,重要的工程和特别危险的工程一定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安全技术措施。

<4>如发现危及安全工作的因素,应立即向技术安全部门或施工负责人报告,排除不安全因素后才能进行施工。

2.安全技术措施

(1) 一般规定

<1>进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并正确使用个人劳动保护用品包括防毒面具。

<2>各种电动机械设备必须有可靠的安全接地和防腐措施,不懂电气和机械的人员,严禁使用机电设备.

<3>施工现场应整齐清洁,各种设备、材料和废料应按指定地点堆放。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应按指定的道路行走,不能从危险地区通过,不能在起吊物件下通过或停留,要注意与运转的机械设备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4>施工前应检查周围环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挂起危险标志。

<5>在金属容器内或潮湿的场所工作时,使用的照明工作灯应为12V,环境较干燥时电压也不能超过36V,且均为防爆灯具。

(2) 工具、机具操作的安全技术

各种工具和设备在使用前应进行检查,不得有破损之处。电动工具和设备应有可靠的接地,使用前检查是否有漏电现象。

(3)起重吊装的安全技术

起重吊装机械一定要受过训练的专门操作人员操作,其他人员严禁使用,各种起吊机械必须在允许的荷载范围内工作,不得超出荷载标准。在整个吊装过程中,施工人员要听从指挥,熟悉指挥信号,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吊装时划分的施工警戒区域应设立禁区标志,非施工人员禁止入内。

(4)焊接的安全技术

焊接时,焊工必须穿好劳保用品,戴好面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以防被电焊灼伤。施焊点最好用不透光的遮蔽物遮挡,以免强烈的弧光照射。

(5)防火措施

在易燃易爆场所进行施焊或明火作业时,必须事先采取隔离,吹净和化验检测等措施。并随时准备灭火器、沙、移动高压消防水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火灾,应采取灭火措施,无法控制时需立即通知消防部门。


                                   玉林市扬子防腐工程安装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