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水洞拆除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4日

工程概况原水库输水建筑物,设计对其除险加固改造。内容包括输水洞进出口拆除重建,闸门与启闭机设备更新、下游尾水渠整修等工程。
本拆除工程内容包括:进口段:拆除原有进口翼墙及输水洞喇叭口,拆除原有闸门房、原有工作桥及桥墩及土方开挖。出口段:拆除出口闸阀及闸门房、退水闸、浆砌石挡土墙及护底及土方开挖等。
拆除工程量: 浆砌石735m3、混凝土286m3、土方3907m3,闸门启闭机2台套、闸阀一套、闸房2坐
 

  • 拆除工程施工程序和方法

由于本工程施工工期紧,任务重,结合以往的施工经验,综合考虑,本次拆除采用机械拆除及清理 ,小部分配以人工拆除和清理。
2.1 施工程序
输水洞拆除施工程序为:
准备工作——启闭机、闸门——启闭机房—— 工作桥及桥墩——浆砌石翼墙及底板——土方开挖——部分输水洞洞身及底板
2.2 施工方法:
2.2.1 准备工作
制定有力可行的建筑物拆除施工技术方案;制定相关的拆除施工安全防护技术措施;现场拆除施工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现场拆除施工工人的培训;施工技术交底及安全技术交底;机械及机具配置和安全操作规程的制定;施工现场用电的布设。
2.2.2 启闭机及闸门拆除
协同水库管理人员了解启闭机与闸门的连接方式,便于拆卸。经了解,对启闭机决定采取分体拆卸,拆除后全部移交给水库管理人员。对于原闸门,将启闭机房拆除后再吊出,出口闸阀将闸房拆除后再进行拆除,退水闸门直接用破碎锤进行拆除。
2.2.3启闭机房、工作桥及桥墩拆除
原启闭机房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体,直接采用破碎头拆除。人工使用气割切断钢筋。
原工作桥为预制钢筋混凝土装配式便桥,桥墩为钢筋混凝土桥墩,直接用破碎头拆除施工 ,先拆除桥栏杆,然后拆除板、梁,最后拆除桥墩。
2.2.4其余拆除及土方开挖
其余工作面的拆除顺序,采用1m3挖掘机配合破碎锤进行拆除,先拆除地面以上部位,拆除的弃渣采用1m³挖掘机装8T自卸车运至监理或业主代表指定的弃料场或用1m³挖掘机倒运到指定部位。地下部位采用破碎锤松动1m³挖掘机拆、装,局部或机械不能到达的部位采用人工用风镐、钢钎等器具,按设计要求拆除,并将施工面清理干净。对底板拆除时,有测量人员对拆除部位和预留部位放线拆除界限。注意对预留部位的保护,不得损害。
 
 三、施工设备的配置及劳力计划
结合施工工期及其它因素考虑尽可能多配置施工设备,加快拆除工程尽快完成,以便于下一步施工进行。施工设备配置见下表:
施工设备一览表
 

机械(具)名称 破碎锤 1m³挖掘机 8t自卸汽车 空压机 风镐 8磅锤 钢钎
使用数量 1 2 6 2 5 20 50
备用数量 1 1 2 2 3 10 30

 
劳力计划
 

工种 管理人员 技术员 驾驶员 水电工 技工 普工
数量 1 2 8 1 5 10

 
 

  • 安全施工保证措施

制定严密有力的安全施工保证措施,是良好施工的依据。鉴于本拆除工程施工的特点及其他要求,特制定以下安全施工措施。
4.1施工现场严禁非施工人员围观及进入施工现场。
4.2参加施工人员经过安全培训,并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4.3进入施工现场的管理及施工员和施工工人,必须佩戴胸卡。
4.4进入施工现场的管理及施工员和施工工人,必须正确配戴符合安全标准的安全帽,其配戴方法要符合安全要求。
4.5进行拆除施工的工人,允许穿布鞋和防滑鞋,严禁穿拖鞋、皮鞋和高跟鞋。
4.6工作前不许喝酒,酒后严禁进入施工现场。
4.7高空作业时,系好安全带。
4.8交叉作业时,注意高空落物,严防伤人事故的发生。
4.9各种机械要挂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4.10挖掘机施工作业范围内不准站人或其他作业人员。
4.11各种机械不准带病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