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方工程主要施工方法砼工程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4日

主要施工方法
1、 土方工程

本工程拟在堤防工程中修建排涝涵洞2座。
1.1建筑物土方开挖
1.1.1、建筑物基坑土方开挖采用1M3反铲挖掘机挖掘,预留10-20CM人工开挖。
1.1.2、开挖前测量放样,并用石灰、木桩标出基坑的开挖线。开挖时预留30cm保护层,进行人工挖除。
1.1.3、基坑开挖过程中,随时对开挖的尺寸和土体质量进行自检,并对边坡用人工进行整修和处理,开挖轮廓必须符合施工详图的规定或监理工程师指示的新开挖线。
1.1.4、在开挖中如发现水文、地质情况与图纸不符合时,应及时上报监理单位,提出处理措施报监理工程师批准。
1.1.5、基础保护层开挖完后,应及时组织验槽,防止基底土壤受曝晒、雨淋、扰动。
1.2建筑物土方回填
根据设计及规范要求,在回填前,与监理工程师一道对土料进行取样送检,以取得最优含水量、最大干容量。
建筑物周边采用人工回填,回填时用胶轮车将土方运至建筑物附近,人工铺土,蛙式打夯机辅以人工夯实。
1.3河道疏浚工程
由于河道较宽,决定采用两台挖机从两侧一次成型,在施工过程中,边施工边测量,使本工程一次到位,不存在第二次的整修或整平,遇需要压实的,用挖掘机直接碾压或小范围的用挖机斗夯实。
1.4坝坡防护工程
  本工程采用铅丝石笼防护,采用挖掘机铺设砾石垫层即中砂垫层,,人工摊铺土工膜,人工与挖掘机相互配合铺装铅丝石笼。施工工序:削破----砾石垫层---中砂垫层---土工膜----铅丝石笼。
1.5筑堤工程
   本工程采用2M3挖掘机开挖取土区合格材料,15T自卸汽车运输,推土机推平15T振动压路机碾压机的方式进行坝体填筑、分层填筑,严格遵守水利工程坝体填筑规范进行施工。
 2、砼工程施工方案
本工程主要为涵洞混凝土施工,施工严格遵守《水工混凝土施工规范》(SDJ207-82)的规定。
2.1.施工程序
基坑开挖→下部施工→中部施工→上部施工→土方回填施工→其他部位施工(交叉或平行施工).
2.2.砼施工原材料质量控制
1)水泥:
水泥的品质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规定,按照设计要求和使用条件选用适当的品种。
2) 骨料
(1)粗骨料应质地坚硬,粒形,级配良好的碎石或卵石,其质量标准应符合有关规范要求。进场粗骨料应取样复检。
(2)细骨料应质地坚硬、颗粒洁净、级配良好的天然砂,其质量标准有关规范要求。进场细骨料应取样复检。
3)水
用于清洗骨料,拌制砼以及养护的水必须不含有水泥正常凝结与硬化的有害杂质、油脂和糖类。污染水严禁使用。
2.3.砼施工工艺
1)砼配合比设计
   砼的配合比通过试验选定,除满足强度、耐久性及施工要求外,还应做到经济合理,砼的配制强度应满足有关规范要求。
   不同标号,不同批次的原材料要分别做出配合比。所有试验按GBJ81-85进行,且经监理工程师过目认可。未经监理工程师同意,不得更改配合比。
2)砼浇筑
在工程任何部位浇筑砼之前,应检查该部位在是否符合浇筑条件,并采取有效的措施与步骤保证钢筋、模板、止水和予埋件在浇筑过程中处于正确位置。现浇砼无论是蜂窝、麻面、孔洞、露筋都是因为振捣不当造成的,必须把好每道工序的质量关,特别是关键工序要认真对待。
2.4.钢筋工程
本工程在施工现场设置钢筋加工场,安装一台弯曲机,一台切断机,一台拉伸机,直径大于16mm的钢筋水平接头采用闪光对焊,焊机型号为VN150,钢筋在加工场成型。钢筋接头(直径18mm)设计若为焊接接头,采用电渣压力焊,小直径钢筋采用电弧焊或搭接接头。
(1)材料
要求是大厂产品,要有出厂合格证和检验报告单。
(2)钢筋的加工
钢筋的弯折应符合规范规定,弯折时应在均匀稳定的压力下缓慢地进行,不得急扭或冲击。除监理同意外,已弯成型的钢筋不得重新弯折使用。
(3)钢筋的固定
钢筋在工厂加工成型,现场绑扎定位,上、下层钢筋片间有“π”字型钢筋支撑,支撑与上、下层钢筋网片点焊,以确保网片的位置准确。下层钢筋网片垫砼垫块,以确保钢筋保护层,支撑间距还应大于1.5m。需要焊接的钢筋在工场焊接,为加快进度14mm以下的钢筋尽量采用绑扎接头。钢筋的表面应清洁干净,使用前将表面油漆、油污、锈皮、鳞锈等清除干净。钢筋平直后才允许使用。
2.5.模板工程
模板加工场分别安装木工圆锯机、木工刨床、木工钻床、车丝机等加工机械,钢模加工需先设计图纸,交专业金属结构制造厂加工,木模在现场加工场加工,木料需提前选料干燥,在操作平台上放样取样板。
(1)材料
本工程模板量较小,采用钢模板和木模板相结合。
(2)模板制作
木材须提前备料,干燥后使用,有腐蚀、严重扭曲后脆性的木材不得使用,钢模面板厚3-5MM,所有连接件与设计须使模板能整装。
(3)模板安装
模板支撑体系采用φ48钢管排架,用直径φ14的对螺栓承受侧压力,模板竖向和横向围檩采用φ48钢管。施工时在模板表面应上脱模剂,模板接缝应严密,不漏浆,为此在模板接缝处填加海棉条。模板下端不应有“错台”。同时注意每块模板应制成使每节可以单独拆除,而不在拆除时碰撬混凝土面。模板安装好后,现场检查安装质量、尺寸、位置均符合要求后,再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4)模板拆除
模板拆除的时间要充分考虑砼的强度及有效荷载,不承重的侧面模板,应在砼强度达到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模而损伤,方可拆除,在墙、柱部位强度不宜低于3.5兆帕,承重模板及支撑应待砼强度达到规范要求后,方可拆除。
(5)模板清理
模板在使用之后和使用之前应清洗干净,表面应清洁无污物,永久外露砼表面的模板在浇筑砼前应涂上一层脱模剂,防止与砼粘接。
2.6 混凝土工程施工
混凝土采用插入式振捣器振捣,振捣器插入下层不少于5cm,在浇筑过程中,若仓面泌水较多,则用人工及时清除。
为了保证将表面泌水排除,用真空吸水机吸水,再用园盘式抹光机进行抹光,在初凝吸水后用叶片式抹光机抹光,以确保混凝土表面光滑平整,不产生收缩裂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