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方破碎开挖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一、编制说明
1.编制依据
1.1.1秦巴物流园区南北干道I期(原凤凰大道Ⅱ期工程)市政道路工程施工图纸。
1.1.2设计施工图纸明确的技术规范及规程。
1.1.3执行国家、行业和地方现行的施工、质量检测及验收规范。
1.2编制原则
1.2.1遵循合同文件标准条款的原则,积极响应合同条款,严格执行合同文件的规定,标准统一,格式规范。
1.2.2遵循设计文件、规范和质量验收标准的原则。按设计标准、现行规范和质量验收标准办理,正确组织施工,确保工程优良。
1.2.3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发挥我单位施工的优势以及专业化、机械化联合作业的特点,坚持科学组织,合理安排,均衡生产,确保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本项工程的施工。
1.2.4坚持施工过程严格管理的原则。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业主及监理工程师的指令。
 
二、工程概况
本工程内土石方开挖过程中,由于路基、管沟石方挖方段,距离7101油库、铁路在300m左右,根据油库、铁路设施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7101油库下发的告知书:油库300米范围禁止爆破,为保护7101油库、铁路,借鉴类似工程的施工经验,建议采其它工艺方法取代爆破施工作业。因此,该段路基、管沟挖方需采用液压岩石破碎锤及挖掘机配合进行开挖施工。
二、该段石方开挖施工方案
石方开挖采用自上而下分层开挖的方式进行施工。施工中首先将岩层采用液压岩石破碎锤分层破碎,挖掘机配合清除岩块,按照设计边坡坡度、台阶及路基标高进行破碎,破碎将至设计坡面时,停止破碎,采用挖机进行修坡面。
三、主要施工方法
1.测量放线
利用在施工现场设置测量控制网,采用全站仪进行测量施工控制,根据设计坡比精确放样出路基边坡开挖轮廓,用白石灰画出轮廓线。边坡控制放样精度不大于±1cm,经监理人员确认后进行下一步破碎工作。
2.开挖施工
1)根据测量精确放样出的路基边坡开挖轮廓线,采用挖机进行清除表土,将所要破碎的石方露出,由于开挖破碎的方式为自上而下分层开挖,因此首先根据实际地形修出第一级施工平台,已方便破碎锤及挖机摆放。
2)现场安排施工人员根据实际地形采用红油漆进行画圈布点,布点间距为30cm,破碎锤根据布置好的红油漆点进行钻孔破碎,液压岩石破碎锤破碎施工时,将液压岩石破碎锤的钎杆压在岩石上,并保持一定压力后开动破碎锤,利用破碎锤的冲击力,将岩石破碎。
3)破碎锤破碎岩体时必须严格按照坡比进行破碎,不允许出现亏坡或坡比过大的情况出现,第一级施工平台上的岩层破到位并采用挖机将坡面修正平整后,然后进行下一施工平台岩体的破碎施工。
4)破碎锤破碎时挖机配合,清除破碎岩体,并将已破碎的岩体装车,运输车辆采用自卸车,运至指定地点,直至该段路基坡面成型并且路基标高达到设计要求。
 四、投入的机械、人员
机械设备配置计划表

 

序号
设备名称
规格型号
单位
数量
备注
1
液压岩石破碎锤
HM960
4
 
2
挖掘机
小松210
2
 
 
 
3
挖掘机
卡特330
2
 
4
自卸车
20t
10
 
 
 
 
现场生产人员配备

 

序号
名称
人数
备注
1
技术人员
4
 
2
安全员
1
 
3
作业队长
2
 
4
机械操作手
8
 
5
技术工
8
 
6
普工
10
 
五、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及措施
1.注意事项
1)操作前检查螺栓和连接头是否松动,以及液压管路是否有泄漏现象。
  (2)不得在液压缸的活塞杆全伸或全缩状况下操作破碎器。
  (3)当液压软管出现激烈振动时应停止破碎器的操作,并检查蓄能器的压力。
4)防止挖掘机的动臂与破碎器的钻头之间出现干涉现象。
5)液压破碎器工作时的最佳液压油温度为50-60度,最高不得超过80度。若超过80度,需停止作业,待温度降低后再进行作业。
6)使用时液压破碎锤及纤杆应垂直于工作面,以不产生径向力为原则。被破碎对象已出现破裂或开始产生裂纹时应立即停止破碎器的冲击,以免出现有害的“空打”。  
    (7)液压岩石破碎锤施工时,现场人员远离施工机械,防止开挖施工时飞溅的石渣伤人。
8)边坡松动岩石必须及时清除,以防滚落发生危险。
9)靠近高压线时,需时刻注意破碎锤锤头及挖掘机动臂与高压线的安全距离。
10)液压岩石破碎锤及挖掘机必须定期进行维护检修,防止因机械损耗而照成安全事故。
     2.安全措施
1)施工人员进入施工区域必须戴安全帽,严禁穿高跟鞋、拖鞋等进入施工现场。
3)施工机械设备使用时明确管理机构并由专业人员负责运行及维护。
4)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对危险的施工环节,配设醒目的安全标志和防护设施。
5)在施工过程中,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不准动工,安全员必须挂牌上岗,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并实行严格的安全奖惩制度。
6) 随时与电力相关部门保持联系,请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经常到施工现场指导施工,遇突发情况及时与电力部门沟通处理,确保输电线路的安全。
 
     秦巴物流园区南北干道I期市政道路工程项目部
四川省建筑机械化工程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