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爬梯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4日

一、 编制依据
        (1)《直缝电焊钢管》(GB/T13793);
        (2)《建筑施工门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28); (3)《建筑施工附着升降脚手架安全技术规程》(DGJ08-905); (4)《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GB/T 3092);
        (5)《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 130); (6)《钢管脚手架扣件》(GB15831); (7)《钢板冲压扣件》(JC 3061);
        二、产品简介
        承插型施工安全爬梯是由特制钢管脚手架搭设组成的脚手架组合。该脚手架组合主要构件为可调底座、立杆、横杆、横撑、斜杆、梯子、扳手、紧固螺丝。
        立杆是主要受力杆件,横杆、横撑是组成框架的横向连接杆件,横撑是放置梯子的构件。斜杆是加强脚手架整体稳定性的构件。梯子和扶手是供施工人员上下通行的构件。长度、宽度名誉尺寸为2500mm*1300mm爬梯最低高度单元为3米(每3米可组合为一个标准模数);Z字形爬梯垂直高度为1.5米;上下两个平台6个梯级;梯级长:530mm  宽:210mm。本方案将主要针对混凝土结构的盖梁、墩柱、现浇梁等采用承插型施工安全爬梯支撑进行设计。
        三、 承插型施工安全爬梯施工技术措施
        安装前首先了解安装区域的水文、土质结构、风压气象等情况。选择合适的安装和拆除条件。安装时先应在高墩地面安装爬梯的位置进行地基硬化处理(长度不少于3500mm;宽度不少于2500mm;混凝土厚度不少于200mm)。
        安装步骤
        (1)离开墩柱垂直面距离在30cm-60cm;将4支可调底座分放在合适工作面上,长方向为2438mm;宽度方向为1268mm。 (2)调好水平一般在离地面高度15cm-35cm为适;后分别插入立杆,首层立杆要采用不同长度的立杆交错布置,即对角分别安放3m和1.5m的立杆。
        (3)安装首层横撑,注意将横撑安放在立杆最低的销库(安装时要留意立杆销库的方向,销库高低位置要统一),将横杆的插头装入立杆的销库内,调节好平衡后打紧插销。
        (4)此时应测量框架的对角尺寸,以及横杆的水平度和立杆的垂直度,如偏差超过5mm应轻敲松插片调整至合适尺寸后再将插片打紧。立杆上每层销库均需安装横杆或横撑,但首层预先保留人行门洞,首层横撑上面少装3支短横杆,以保证人员上下方便。 (5)梯子安放在横撑上,梯子内侧安装扶手。
        (6)立杆四周的销库内安装斜杆,以加强整架的稳定性。 (7)接长立杆时必须要用螺栓紧固上下立杆的连接孔以确保安全。
        (8)安全爬梯的框架的主要杆件在每间隔3米-4米必须与建筑
        物紧固联接(爬梯立杆与建筑实体紧固)。
        (9)加高时往复(2-8)步骤。到达预定设置高度后将搭设护栏;护栏出入口的上端至少需一个横杆连接(如未采购护栏的在爬梯顶端用48mm*3.0mm钢管插入立杆内用扣件锁紧联连)确保爬梯人员上下出入安全。 注意事项:
        (1)脚手架布置应根据上方结构物特点及脚手架规格。 (2)根据规范要求墩柱施工过程中要设置合理的剪刀撑及横向连接件的预埋;如未有横向连接杆件预埋的可用(直径16-18mm*180-200mm)内胀式螺丝钻孔桩安装干墩柱上替代横向连接件的预埋件。
        (3)高度超过12米或在雷雨区作业时,根据脚手架体积的大小设计避雷接地方案。
        四、承插型施工安全爬梯搭设安全管理措施
        (1)安全爬梯搭设前,组织相关作业班组人员进行安全交底,让每个人心中都了解施工中的注意事项,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脚手架搭设必须按照预先了解的施工方案搭设,不得改变支架结构。支架的水平连接杆、斜杆等必须按照要求进行设置,要求未明确时应参照相关规范进行搭设。支架搭设完毕或分段搭设完毕,应对脚手架工程的质量进行检查,经检查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2)安全爬梯搭设人员必须是经过按现行国家标准《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管理规则》考核合格的专业架子工。上岗人员要定期体检,合格者方可持证上岗。
        (3)安全爬梯搭设时,所有操作人员必须带安全帽、系安全带、穿防滑鞋,高空作业衣着要灵便,禁止穿硬底和带钉易滑的鞋。安全带应挂在牢固的物体上,严禁在一个物体上栓多跟安全带,同时安全带必须合格产品并定期检查,临边作业要设置好防护围栏和安全网;悬空作业应有可靠的防护措施。
        (4)安全爬梯搭设过程中,脚手架上不准堆放零星杂物,如:扣件、螺丝、螺帽、短钢筋等,避免掉落造成人员伤害。小型工具应随手放入工具袋内,上下传递物件禁止抛掷。高空作业不宜上下重叠,确需时在两层中间设置可靠的隔离设施。
        (5)遇有恶劣气候(如风力在六级以上、大雾、暴雨等)影像施工安全时,应停止脚手架搭设或拆除工作,雨、雪天上架作业应有防滑措施,并应扫除积雪。
        (6)用于高空作业的梯子不得缺档,不得垫高使用。梯子横撑间使用时上端下端应放平;采取防滑措施。在通道处使用梯子,应有人监护或设置围挡。
        (7)安全爬梯脚手架应做好接地、避雷措施,特别时有电线路穿过支架时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整改脚手架带电。
        (8)在靠近居民区搭设脚手架,外侧必须有防止坠落物伤人的防护措施。
        (9)不得在安全爬梯基础及其附近出进行挖掘作业。
        (10)搭拆安全爬梯时,地面应设置围挡和警戒标志,派专人看守,严禁非操作人员入内。
        五、承插型施工安全爬梯拆除安全措施
        (1)安全爬梯经单位工程负责人检查验证并确认不再需要时,方可拆除。
        (2)拆除现场必须设置警戒区,张贴醒目的警示标志。警戒区域严禁非工作人员通过或在脚手架下方施工。
        (3)如遇强风、雪、雨等特殊天气,不应对脚手架进行拆除。晚上拆除安全爬梯脚手架时应配备足够的照明设备。
        (4)安全爬梯脚手架的拆除应在统一指挥下,按后装先拆、先装后拆的顺序进行。
        (5)同一层的构配件和加固件应按先上后下、先外后里的顺序进行,最后拆除连墙件;
        (6)在拆除过程中,安全爬梯的自由悬臂高度不得超过两步,当必须超过两步时,应加设临时拉结;
        (7)连墙件、通常水平杆和剪刀撑等,必须在安全爬梯拆卸到相关的结构件时方可拆除;
        (8)工人必须站在临时设置的安全爬梯脚手板上进行拆卸作业,并按规定使用安全防护用品;
        (9)拆除工作中,严禁使用榔头等重物击打、撬挖,拆下的结构件应先传递到地面并放室内堆放;
        (10)拆装连接部件时,应先将销库内的插销向用榔头上击打,插销退出销库后然后开始拆除,不得硬拉,严禁敲击; (11)拆下的构件,应吊运传至地面,防止碰撞,严禁抛掷。 六、高空作业安全措施
            安全爬梯搭设、拆除施工属高空作业,施工时作业人员按下规程作业:
        (1)非施工作业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禁止在施工场地打闹。施工时,戴好安全帽。作业负责人要及时检查,及时进行安全教育,预防安全事故。超过2m高度必须佩戴安全带、安全帽及安全带必须定期检查,符合要求后方可使用。
        (2)施工作业搭设的扶梯、工作台、脚手架、护身栏、安全网等,必须牢固可靠,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上下爬梯必须符合规范要求,扶手高度不小于1.2m,至少按2排布置,底排高度不大于0.3m。
        (3)承插型施工安全爬梯工程应符合《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90)和《建筑安装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1980.5.20)规定要求。
        (4)高空作业用的料具应放置稳妥,小型工具应随时放入工具袋,上下传递工具时,严禁抛掷。高处作业所用的物料,应堆放平稳,不得妨碍通道。高处拆下的物体、余料和废料,禁止向下抛掷。
        (5)高处作业必须系安全带,安全带应挂在牢固的物件上,严禁在一个物件上栓挂几根安全带或一根安全绳上拴几个人;临边作业应设置防护围栏和安全网;悬空作业应有可靠的安全防护设施。
        (6)设置在建筑结构上和爬梯及登高樊件,必须牢固、可靠。 (7)安全爬梯首层立杆的每支底座水泥面应坚实,梯子上下端平放于横撑上,在同一架梯子上不得2人以上同时作业。 (8)高处作业不宜上下重叠。确需在高处上下重叠作业时,应在上下两层中间用密铺棚板隔离或采用其他隔离设施。 七、维护和保养
        1.设专人定期对爬梯进行巡回检查,检查立杆、底座有无下沉、松动,架体各部构件是否完整齐全。 2.严禁任何人任意拆除爬梯上任何构件。
        3.对长时间不用的构件应堆放并用防潮布遮盖。使用三年以上的构件,应重新涂防锈油漆,涂油漆前应先清除构件表层的辅着物以便防锈油漆附着牢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