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爆破安全警戒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3日
1编制说明
1.1 编制目的
火工品(爆炸物品)是隧道开挖中常用钻爆特种物资,因为其本身具有极强的破坏力,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均有专项的法律、法规及条文、制度等一系列严厉的管理办法及措施。火工品(爆炸物品)爆炸一般是指火工品在搬运、贮放、运输、加工、装药等过程中未严格按照“火工品贮运及使用管理办法”中的相关安全规定进行作业,从而导致发生的意外爆炸。由于火工品具有瞬间极强的破坏力,当发生爆炸时,极易对人员生命及财产造成严重的损坏后果,必须对其实行严格的管理,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严格按照火工品管理办法,安全、正确地使用火工品,以防止其爆炸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工程建设重大事故报告和调查程序规定》
《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溪北洋隧道工程B标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
《溪北洋隧道工程B标段爆破设计方案》
《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03)》
1.3 编制原则
(1)以人为本,减少危害。把保障人员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减少重大事故和突发事件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爆破安全工作由项目经理统一领导,项目部各部门按照职责具体负责,部门之间协同合作。
3)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发现生产安全重大事故后,立即向项目部应急领导小组报告,由项目部应急领导小组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请示启动生产安全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1.4使用范围
适用于溪北洋隧道工程B标项目部
2爆破危险性分析
2.1 爆破地震控制
为了避免炸药能量集中,采用毫秒延时爆破技术,将炸药爆炸产生的爆破地震能量分散。
严格控制起爆药量,同时起爆的安全药量按下式计算。
Q=R3(k/v)3/a
R—需保护的建、构造物离爆破点距离,m
V—爆破地震安全振速,cm/s,按土坯房,v=1cm/s
K—系数,根据该处的岩性,地形等。按经验选取K=220
A—指数,根据该处的岩性,爆破类型等,按经验选取a=1.8
计算结果列示下2-01:
2-01 建、构造物与安全起爆药量的关系

 

R(m)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100
Q(kg)
1.00
3.37
7.98
15.59
26.94
42.78
63.86
90.93
124.73
爆破地震安全距离
R=(K/V)1/A*Q1/3=78.1m
式中:Q—同段最大一起爆药量,本工程Q=59.4kg。
2.2 爆破个别飞石的控制
爆破产生的个别飞石飞散的距离,与爆破参数、地形、地质、构造、堵塞、气象(风向和飞速)等因素有关。目前工程界常用下述经验公式估算抛掷爆破个别飞石的安全距离R.。
R飞=20Kη2W=20*1.5*12*2=60m
式中K――系数,一般系数K=1.0~1.5,本设计取1.5
η――爆破作用指数,本设计数1。
根据计算,R飞小于300m,根据《爆破安全规程》规定,爆破个别飞石对人员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300m,所以本设计取300m,爆破时,人员必须撤离到300m以外。
3爆破警戒方案
3.1 组织机构
1、成立爆破临时指挥部
因本工程采用规模较大的中深孔爆破技术,使用炸药量较大,为确保爆破工作的安全、有序的实施,顺利完成该爆破工程,拟成立爆破指挥部。
总指挥:柴富奇
副总指挥:刁志刚 刘志涛 史功军
成员:田成 佘建 陶世界 段向伟
2、安全警戒组
负责爆破工作的安全警戒协调组织和具体爆破时的警戒工作及爆破通告、告示张帖工作。
组长:段向伟
组员: 刘长虹 田旭芬 张巧巧 邱鹏勤
3、爆破施工组
负责解决爆破施工技术问题及现场的安全管理,装药、起爆网络联线、检查和起爆站的工作。
施工总负责:陶世界
专职安全员:姜巍
装药操作人员:暂定
现场保管员:暂定
起爆站: 暂定
4、现场清查及群众撤离政策处理组
负责爆破前群众撤离工作及爆破期间有关政策处理工作。
组长:田成
组员:毛占勇 杨务军 李敏盘
3.2 作业现场安全保卫
责任单位:安全环保部
责任人:史功军
装药前在作业现场设置警戒线,用红旗标志警戒圈;作业区用警绳标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
3.3日常爆破施工控制措施
1)爆破工程,必须严格按照经爆破工作领导人或主管部门批准后的单项安全技术方案施工。
2)爆破作业人员(包括爆破员、爆破器材保管员、安全员和爆破器材押运员)须经专门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公安部门发给的有效安全作业证后,持证上岗操作。
3)电力爆破应遵守电源专人严格控制,放炮器应有专人保管,闸刀箱要上锁。不到放炮对间,不准将把手或钥匙插入放炮器或接线盒内。
4)同一路电炮应使用同厂、同批、同牌号的雷管,各雷管的电阻误差,应控制在±0 2n以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