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涵洞工程建设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5日
一、工程开工、竣工时间计划安排
根据设计和整个工程施工的总体要求,潮泉镇涵洞建设工程计划2011年4月22日开工,2011年6月12日完工,共计施工时间50天。
二、工程施工方式和方法
(一)涵洞施工流程
施工准备—测量放线—土方开挖—砼管安装—砌石工程—土方回填—交工验收
1、施工准备
组织好施工人员和所需材料和设备,并从资金上做好充分准备,熟悉好施工图纸,为施工做好多方面的准备工作。
2、定位测量放线
1)根据设计图纸,按设计位置进行放线。
2)放线标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规划标准,过路涵共两种规格,一是跨4m过路涵;二是跨6m过路涵。进地涵一种规格,宽4m进地涵。
3)、用水准仪定出涵管的建设高程并计算出土方的开挖工程量。
3、土方开挖
涵洞工程建设计划在斗、农沟开挖结束后进行施工,管槽开挖在排水沟开挖的基础上采用PC—160小型反铲挖掘机挖沟,人工结合修整。由设计可知,其基槽深约1.0m左右,可用反铲挖掘机单槽一次性开挖至距设计标高0.3m处,再用人工进行修底整坡。开挖时根据各条道路和排水沟的走向,以及当地地形高低确定沟底的高度,以便于排水。施工中应注意边坡稳定。在挖至设计标高时,应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挖土整形。
4、砼管安装
1、运输与装卸:根据设计,本工程全部采用Φ600mm砼管。砼管在运输、装卸过程中应采取防碰撞措施,避免砼管损坏或产生裂纹。砼管装卸工作必须用经监理工程师批准的吊具进行,除非取得监理工程师的书面认可,不允许用滚板或斜板卸管。存放场地的位置和装卸的操作方法必须经监理工程师认可后进行。
2、砼垫层:砼垫层应达到设计要求厚度,并铺平铺匀。
3、管节接缝:本工程砼管环节采用平接式接缝,安装时将两管端口对齐、对严,然后用C20砼将接头封严,砼厚度要达到3—4cm,并搞好养护。
5、砌石工程
1、石料
①砌体石料必须质地坚硬、新鲜,不得有剥落层或裂纹。其基本物理力学指标应符合设计规定。
②石料从采石场专门开采,表面的泥垢等杂质砌筑前应清洗干净。
2、石料的规格要求
①块石:一般由成层岩石爆破而成或大块石料锲切而得,要求上下两面大致平整且平行,无尖角、薄边,块厚宜大于20cm。
②毛石:无一定规则形状,单块重量应大于25kg,中厚不小于15cm。
3、砌筑要求
①挡土墙基础按设计要求开挖后,进行清理,并请监理工程师进行验收。
②砌石必须采用铺浆法砌筑,砌筑时,石块宜分层卧砌,上下错缝,内外搭砌。砌体的砌缝宽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缝(cm)
 石
 石
砂浆砌石体
 缝
1.5~2
2~2.5
 缝
2~3
2~4
③在铺砌前,将石料洒水湿润,使其表面充分吸收,但不得残留积水。砌体外露面在砌筑后12至18小时之后给予养护。继续砌筑前,将砌体表面浮碴清除,再行砌筑。
④砂浆砌石在砌筑时,应做到大面朝下,适当摇动或敲击,使其稳定;严禁石块无浆贴靠,竖缝填塞砂浆后用扁铁插捣至表面泛浆;上下相邻砌筑的石块,应错缝砌筑搭接,避免竖向通缝。必要时,可每隔一定距离立置丁石。
⑤雨天施工不得使用过湿的石块,以避免砂浆顺缝流淌,影响砌石体的质量,并做好砌面的保护工作。如没防护措施,降雨量大于5MM时,应停止砌筑作业。
4、砌筑方法:
①砂浆必须要有试验配合比,强度须满足设计要求,且应有试块检验报告,试块就在砌筑现场随机制取。
②砌筑前,应在砌体外将石料上的泥垢冲洗干净,砌筑时保持砌石面湿润。
③砌筑因故停顿,砂浆已超过初凝时间,应待砂浆强度达到2.5Mpa后才可继续施工;在继续砌筑前,应将原砌体表面的浮渣清除;砌筑时应避免震动下层砌体。
④勾缝用砂浆标号应高于砌体砂浆,黏结牢固,墙面洁净。
⑤石体应采用铺浆法砌筑,砂浆厚度应为20-50mm,当气温变化时,应适合调整。
⑥采用浆砌法砌筑石体转角处和交接角应同时砌筑,对不同时砌筑的面,必须留置临时间断外,并应砌成斜茬。
⑦砌石体尺寸和位置的允许偏差,不应超过有关规定。
6、回填
砌石工程完成,经5-7天后,要对安装涵管处进行回填,高度要同两端田间道路面同高,同时进行整形夯实。
7、交工验收
涵洞工程建设完成后,应向甲方、监理单位和受益单位写出书面申请,要求进行验收并交工使用。
三、建立健全管理组织和质量进度、安全保障体系
(一)确保施工质量的保障措施
1、建立以项目经理为总指挥的工程指挥部,指挥部设技术组、后勤组,强化质量管理意识,确保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2、制定详细的技术管理体系,坚持技术人员深入施工现场盯靠工地的管理制度。加强施工进度,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及时通报办公室施工中出现的新情况和发现的新问题。对在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要及时整改,坚持不留后患。
(二)确保施工进度保障措施
1、强化后勤保障措施。工程的好坏、快慢主要看后勤保障措施是否跟的上,原材料、资金是否得到保障。公司由总经理挂帅,公司会计、购销人员组成后勤保障组,集中资金,加大采购力度,确保工程所需的材料及时、足额供应,为加快工程进度,争取工程早日完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搞好协调工作,促进工程施工进度。一是要与甲方搞好协调,在工程的测量定位,障碍物的清除以及运输道路的畅通等方面争取甲方的全力支持。二是要与收单位搞好协调,主要是在清除障碍和材料场地上需要他们积极配合。三是要与监理人员搞好协调,从工程施工质量、开工、竣工材料的报验等方面及时沟通,以避免走弯路耽误施工进度和质量。
(三)确保安全施工的保障措施
1、搞好安全管理,确保工程施工安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施工的观念,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2、项目经理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优先为安全“开绿灯”,首先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
3、要定期组织施工人员学习安全用电知识,加强道路安全通行知识教育,施工时配戴安全帽,严格施工中安全操作规程和措施,确实做到不安全不开工,不安全不施工,坚决把不安全因素解决在萌芽中,处理在发生前,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