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煤锅炉改造燃生物质锅炉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机辆分公司现况为两台燃煤热水锅炉改造。遵照甲方意见具体为:将现有产品改成生物质燃料锅炉。
二、 锅炉情况
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机辆分公司黄骅港折返段锅炉房为一台2.8MW(4T)热水锅炉,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机辆分公司西柏坡机务整备所锅炉房(回舍火车站)为一台0.35MW(0.5T)热水锅炉。
三、生物质燃料的特点
生物质燃料是可再生的能源,具产量巨大、分布广泛、低硫、低氮、生长快、二氧化碳排放低的特点。
生物质燃料燃烧主要由下面几个条件控制:
(1)一定的温度;
(2)一定量的空气(氧气);
(3)燃料与空气(氧气)的混合程度;
(4)燃料中的可燃物与空气中的氧气进行剧烈的化学反应时间。
生物质燃料的着火温度为250—400~C,比煤低(煤的着火温度为400~500~C),其温度的提高由点火热供给。生物质燃料的燃烧过程是其可燃成分与空气中的氧剧烈化合并放出热量的过程,因而氧气的供给量决定燃烧反应的过程。通过对供氧量的控制,可以很好地控制其燃烧反应。现运行的生活及工业锅炉的结构若不加改造直接使用生物质颗粒燃料,锅炉将出现严重冒黑烟、效率低、有粉尘污染等现象。因此,燃用生物质燃料锅炉需要进行改造,以减少一氧化碳和烟尘的排放及热量的流失。
四、 锅炉改造方案
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原有一台燃煤热水锅炉,燃料为二类烟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污染物排放,对大气造成一定的污染,同时燃料的利用率不高。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止号召,现欲将原燃煤锅炉在锅炉本体受压部件及安全附件不变的情况下,改造为燃生物质锅炉。现将锅炉改造方案施工过程如下:
1、炉膛前拱部分
燃料在炉排上依次发生着火、燃烧、燃尽各阶段,燃烧是沿着炉排长度方向分阶段、分区进行的。燃烧生物质时,燃点较低,所以需要将前拱阻燃段部分加长,将生物质的燃烧时间主要分布在高温段,提高利用率。
主要施工措施包括:
1.1清理炉膛内部积灰、检查。
1.2在前拱阻燃段处制作一个加长的模板。
1.3对模板进行砌筑及浇筑,使阻燃段加长。
2、炉膛后拱部分
因生物质燃料燃烧时间短,所以在炉膛后拱加装隔烟隔灰墙可使未燃尽的生物质在燃尽区的高温烟气和过剩的空气引导到炉膛中部和前部,延长烟气流程,保证主燃烧区所需要的热量,使未燃尽的烟尘充分燃烧。
主要施工措施包括:
2.1在后拱尾部处砌筑一面隔灰墙。
2.2对隔灰墙进行浇筑固定。
3、炉排部分
炉排下部的第一引风室处上部加装挡风板,可使生物质燃料在进入炉排时,减少风量,使燃烧时间滞后,集中燃烧在高温段,提高燃烧效率。
主要施工措施包括:
3.1炉排片拆除,炉排大梁拆除。
3.2炉排下方风室用钢板将风口挡住,进行浇筑固定。
3.3炉排片及炉排大梁安装恢复。
4、施工人员配置
人员配置:我公司将根据工程及工期的要求,组派专业技术性强的筑炉工、焊工,进行配合作业。
五、锅炉安装施工方案
1、施工组织
工程由我公司工程部负责组织改造安装。与甲方人员密切配合。凡施工过程中需贵方配合和支持的,将提前通知甲方,以取得理解和支持。工程部有足够的技术力量和施工经验完成锅炉改造安装工程,当工程进入工期紧张后,公司可随时增派人员。我方应按甲方要求完善一切质量,美观,清洁等工作。
2、工期(进度)安排
合同签订后,按甲方要求日期进入施工现场。工期按合同的要求进行。
3、施工现场用房(场地)  
除楼顶作业外,需向我方提供材料库房一间。另外,在吊装和运输材料,设备,以及施工过程中,尚需在工期进度时间内占用一部分公共施工作业场地。
4、施工准备
1)告知后,由我公司人员和甲方进行技术上的勾画和交底,根据业主要求,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及施工人员,开启施工布置及材料的采购工程。采暖期临近,工期紧,任务大,加班尽快完成改造工程,让业主早日进行采暖运行。
2)组织施工材料进场。对所进材料的质量、数量清检。
3)填写告知书,编制改造施工方案,搜集原锅炉资料,使用登记证、近期年检报告,到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科办理告知,并持告知到省锅检院报验,由监检员进行监检验收。
5、劳动力计划
序号
工种
数量(人)
序号
工种
数量(人)
1
焊工
3
4
辅助工
2
2
管工
2
5
 
 
3
电工
3
6
 
 
六、施工安全文明措施
为了确保整个安装工程在安全卫生环境下进行,保护施工人员和设备的安全,持制定以下施工安全卫生措施:
 1、建立完善的安全卫生管理网络.项目经理对工程安全施工和文明施工负全责,安全负责人具体负责工地安全管理工作,各施工队安全检查员实施现场安全监督;环境卫生员具体负责工地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2、加强安全教育,对全体上岗人员进行上岗前安全培训.未经培训人员一律不得上岗。
3、特种作业人员按照技监部门的要求,一律持证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