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路施工防护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6日

一、编写说明
        临近经南三路、经南五路及南三环桩基、承台、墩身和连续刚构桥施工为新建郑机城际铁路施工。该路段车辆较多,交通流量相对较大,为确保车辆行驶安全、通畅,过往车辆行人的交通安全及施工安全,故编写《边施工边通车安全方案》。本工程安全目标:无安全事故发生。 
        二、编制依据
        《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JTG D82-2009
        《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手册》JTG D82-2009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JTJ 076-95
        《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JTG H30-2004
        设计相关文件及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
        三、工程概况
        右线跨石武客专特大桥及左线并行石武客专特大桥12号墩位于经南三路中央绿化带内,在施工过程中需占用经南三路南北两侧一条行车道。右线跨石武客专特大桥25号墩及左线并行石武客专特大桥28号墩位于经南五路南北两侧,在进行施工过程中需占用一个行车道。左线跨南三环刚构桥和左渡线跨南三环1号墩和3号墩分别位于南三环两个快车道与慢车道的绿化带上,施工时需占用1个快车道及1个慢车道,详见平面布置图。
        四、人员及安全设施配置
        1、建立安全组织机构
        项目经理部及时建立由项目经理任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施工负责人的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指导各工点、班组日常安全生产工作。本工程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邢培琦
        组员:李岩龙、尚海明、尹俊法、程来福、蔡瑞波、张国岳、张耀、张明明、王建国、蒋新宇、肖沁玉
           2、安全设施
        本项目部在本工程投入设施:
        1、人员安全防护用品:
        安全帽30顶、反光背心衣20件、防护手套20双,各类物品随施工人员增加而相应增加。同时做好损耗后,及时补足。
        2、施工、交通安全设施:
        施工告示牌2块,道路施工安全标志标牌9块,交通锥40个,警示灯10只各类物品随施工需要适应增加,同时做好损耗后,及时补足,此处为一个工作面所使用的警示标示。
        a、施工告示牌:设置在本工程的两端,标明工程的各项内容。
        b、施工安全标志标牌:具有夜间反光功能,按照《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手册》要求进行设置。设置在施工段两端,标志标牌分为:前方施工、向左行驶、向右行驶、限速标志、道路变窄提示。
        c、交通锥:柔性橡胶制作,高度45cm,具有反光功能,用于辅助隔离栏或分隔交通,及施工车辆占用行车道时。
        五、安全施工方案
        本工程在施工期间,需要占用一定宽度的快车道和慢车道,使车辆、行人的通行能力降低。密切联系交管部门,配合做好施工期间交通维护工作和封道前后过渡工作。交通组织方案按照“严禁堵塞、减少干扰、确保畅通”的总方针,采取自然分流与管制分流相结合。我们将针对本工程边通车边施工的特点,提出相应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一)采取合理的施工方案
        1、为了保证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公路畅通,我们将采取一切措施,确保车辆的正常通行,做到施工、通车两不误。经南五路护栏施工先左幅,后右幅,标志施工根据实际条件局部进行。
        2、根据道路实际合理安排,并控制好施工长度,防止全线铺开;维持足够宽度,确保车辆顺利交会;保持良好平整度,使车辆能平稳通过。
        3、施工安排上,贯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精神,精心组织,精心施工,选择最佳时机,配备最佳的施工力量,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完成那些影响施工顺畅的施工任务。
        (二)交通组织方案
        1、加强与交警的联系沟通协商,确定合理的交通安全方案,确保施工安全顺利进行及行人、行车的安全。以维持正常的交通秩序。
        2、根据人流、车流通行进行交通疏导,如人流、车流过小且附近无居民出入的可以封闭。
        3、防撞护栏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会影响现有车道的通行。严格做好安全维护措施,在施工路段摆设各类施工标志及路锥。随着护栏打设及安装的进展,安全维护设施紧跟其后(详见护栏安全维护示意图)。
        4、标线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会影响现有辅车道的通行,及行人。在施工路段两侧设置相应施工标志、橡胶路锥(详见标线施工示意图)。
        5、同时成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小组,由三人组成,专职负责对沿线交通安全设施的检查及维护,同时,在重点路段施工时,由专人负责两端的交通指挥。加强对施工道路段的巡逻监控和交通疏导工作,重点放在上下坡,连续弯道,流量大,易拥堵,事故多发点等薄弱环节,实行定时间、定人员、定车辆、定路段,做到专人、专点、专责。坚持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哪里交通秩序混乱就重点整治那里的原则,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始终形成严管高压态势,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6、指定专人维持施工车辆通行秩序及负责施工安全标志标牌、隔离栏等设施,维修保养工作。
        7、加强对本单位的车辆和驾驶人员的源头管理。按照相关要求,施工前由交警部门协同严格对施工方的各类工程车辆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保障车辆性能完好且安全有效,坚决杜绝不合格的机动车辆上路行驶、进场施工。同时要经常深入施工单位检查、督促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对施工单位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学习,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确保行车安全,保证不发生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所有车辆证照齐全,车况良好,并办妥相应的保险。同时在运输过程中严禁超载,超速。
        8、通车路段的路面应经常清洗干净,防止车辆碾飞土石伤人或雨后泥泞影响通车。
        9、半幅通车路段,在车辆驶出(入)前方应设置指示方向和减速慢行是标志。同时在施工作业区的两端设置明显的路栏。晚间要在路栏上加设施工标志灯。半幅施工区与行车道之间设置蓝色彩钢瓦的隔离栅。
        10、施工作业控制区应由警告区、上游过度区、缓冲区、工作区、下有过度区及终止区组成。封闭车道或路肩(紧急停车带)时,必须设置过渡区。过渡区的设置应使车流的变化平缓。
        10.1工作区应设置工程车辆专门的进口和出口,出入口应设在顺行车方向的下游过渡区内。
        10.2 在警告区内应设置施工标志,限制速度标志和可变标志牌或线行诱导标等;在上游过渡区起点至下游过渡区终点之间应放置锥形交通路标;在缓冲区与工作区交界处应布设路栏。
        10.3 在作业控制区内必须设置两块施工标志,一块设置在作业区的最前端,另一块设置在警告区的中间断面。在警告区内的其它断面出要设置禁止超车标志,限速标志,窄路标志以及线形诱导标。在上游过渡区内要设置指示标志。在工作区的前端要设置护栏,护栏上要安装施工警告灯号。从上游过渡区到终止区必须用锥形交通路标按规范的间距围起来。
        11、在有限高要求是应按照规范要求在道路来车方向设置限高架。
        12、当夜间进行施工作业时,应设置照明设施。照明必须满足作业要求,并覆盖整个工作区域。
        13、加强对本单位的有效管理督,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为更好地做好施工现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三)施工安全标志标牌设置:
        加强对施工道路段的交通安全防护保障工作。为不影响施工进展,对部分施工道路段实行半封闭和全封闭都会影响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因此,道路在施工期间主要标志及设施必须做到:
        (1)、道路施工路段告示牌:
        本工程已在道路的起终点两端设置“施工告示牌”及“施工标志”,提醒过往车辆进入施工路段后,减速慢行。
        (2)、道路正在施工的路段的施工标志:
        根据分段施工的原则,在正在施工路段的两端设置相应的警告标志及限速标志,夜间设置警告灯,同时由于道路施工时,慢车道需部分封闭,需按要求设置隔离带,并按需要设置指示标志及引流设施等。
        a、设置醒目齐全的指示标志、标牌、标线等,以免驾驶员走冤枉路。
        b、设置限速标志,及时提醒过往司机注意安全。
        (四)安全检查:
        1、检查内容:
        a、施工安全标志标牌、警示灯是否设置到位,有无倒塌。
        b、施工人员是否佩戴好安全帽、反光衣,按安全要求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