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电与照明节能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8日
配电照明工程施工方法
  1、电缆敷设
1)、施工准备
(1)、设计图纸已经节能机构审查合格;配电与照明节能工程采用的材料、设备等产品进场时,按照设计、规范、标准要求对其类型、材质、规格、有关技术性能参数及外观等进行检查验收,并形成验收记录。
(2)、主要设备、材料、成品与半成品出厂合格证和检验报告根据设计和相关标准规定进行核查,并分类整理,逐一编号,并做好合格证汇总表。
(3)、低压配电系统选择的电缆、电线应进行复验,复验见证取样送检,经有资质的实验室复试合格后,方可使用。
(4)、机具准备:电缆牵引端、电缆滚轮、电动滚轮、卷扬机、滑轮、钢丝绳、大麻绳皮尺皮尺绝缘摇表无线电对讲机钢锯。
2)、作业条件
   1)电缆线路的安装工程应按施工图进行施工。
   2)电缆安装前,土建工作应具备下列条件:
    a.预留孔洞、预埋件符合设计要求,预埋件埋设牢固。
    b.电缆沟、隧道、竖井及人孔等处的地坪及抹面工作结束。
    c.电缆层、电缆沟、隧道等处的施工临时设施、模板及筑废料等清理干净,施工用道路畅通,盖板齐全。
    d.电缆线路敷设前,土建应完成的工作必须完成。
    e.电缆桥架、电缆托盘、电缆支架及电缆管道已安装完毕,并验收合格。
    f.敷设电缆施工机具及施工用料已准备好,支架已搭设完毕,且符合安全要求。
    g.电缆线路施工方案或施工组织设计已经编制,并已审批,工程任务单已下达。
   h.电缆型号规格及长度与设计资料核对无误。
    i.敷设前,应对电缆进行外观检查及绝缘电阻试验,6kV及以上的电缆应作耐压及泄漏电流试验。试验结果满足规范要求。
    j.施工人员组织:敷设电缆既要统一指挥又要明确分工,通常电缆盘的管理为一组,土方的挖掘为一组,卷扬机的牵引为一组,电缆接头为一组,测绘为一组。由于电缆线路较长,敷设时各小组间用对讲机相互联系。
 3)、施工方法
工艺流程:准备工作→电缆沿桥架敷设→水平敷设或垂直敷设→挂标志牌。
(1)、水平敷设:
    a.电缆沿桥架或托盘敷设时,应将电缆单层敷设,排列整齐。不得有交叉,拐弯处应以最大截面电缆允许弯曲半径为准。
    b.不同等级电压的电缆应分层敷设,高压电缆应敷设在最上层。
    c.同等级电压的电缆沿桥架敷设时,电缆水平净距不得小于35mm。
    d.电缆敷设排列整齐,水平敷设的电缆,首尾两端、转弯两侧及每隔5~10m处设固定点。
 (2)垂直敷设:
   a.垂直敷设电缆时,有条件的最好自上而下敷设。土建未拆吊车前,用吊车将电缆吊至楼层顶部;敷设前,选好位置,架好电缆盘,电缆的向下弯曲部位用滑轮支撑电缆,在电缆轴附近和部分楼层应设制动和防滑措施;敷设时,同截面电缆应先敷设低层,再敷设高层。
    b.自下而上敷设时,低层小截面电缆可用滑轮大麻绳人力牵引敷设。高层大截面电缆宜用机械牵引敷没。
 (3)电缆的排列和固定
 a.电缆敷设排列整齐,间距均匀,不应有交叉现象。
 b.大于45℃倾斜敷设的电缆每隔2m处设固定点。
  c.水平敷设的电缆,首尾两端、转弯两侧及每隔5~10m处设固定点。
 d.对于敷设于垂直桥架内的电缆,每敷设一根应固定一根,全塑型电缆的固定点为1m,其他电缆固定点为1.5m,控制电缆固定点为1m。
    e.敷设在竖井及穿越不同防火区的桥架,按设计要求位置、作好防火阻隔。
 (4)电缆挂标志牌
    a.标志牌规格应一致,并有防腐性能,挂装应牢固。
    b.标志牌上应注明电缆编号、规格、型号、电压等级及起始位置。
    c.沿电缆桥架敷设的电缆在其两端、拐弯处、交叉处应挂标志牌,直线段应适当增设标志牌。
4)质量标准
(1)主控项目
    a.电缆敷设严禁有绞拧、铠装压扁、护层断裂和表面严重划伤等缺陷。
    b.三相或单相的交流单;S电缆,不得单独穿于钢导管内。
(2)一般项目
a.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应符合表1中规定。
 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表1

 

序号
电缆种类
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1
无铅包钢铠护套的橡皮绝缘电力电缆
10D
2
有钢铠护套的橡皮绝缘电力电缆
20D
3
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10D
4
交联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15D
5
多芯控制电缆
10D
注:D为电缆外径
b.电缆与管道的间距应符合表2的要求
                           电缆与管道的最小净距             表2

 

管道类别
平行净距(mm)
交叉净距(mm)
一般工艺管道
400
300
易燃易爆气体管道
500
500
热力管道
有保温层
500
300
无保温层
1000
500
5)、施工注意事项
    (1)电缆的型号、电压、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
    (2)电缆外观应无损伤、绝缘良好,对电缆的密封有要求时,应进行潮湿判断。
    (3)机械电缆敷设时,电缆牵引头与牵引钢缆之间应装设防捻器,最大牵引强度应符合《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303-—2002)的有关规定。
    (4) 电缆敷设严禁有绞拧、铠装压扁、护层断裂和表面严重划伤等缺陷。
    (5) 电缆的最小弯曲半径应符合《建筑电气工程施丁质量验收规范》(GB 50303——2002)的有关规定。
    (6) 电缆敷设的施丁人员,应穿长袖上衣和长裤,戴手套,穿防钉鞋。
    (7) 电缆敷设完了后.应工完场清,不遗留杂物和化学药品。
6)、安全环保措施
    (1)施工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应遵守本工艺及现行有关安全技术规程的规定。对重要的工序,还要编制安全技术措施.经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执行。
    (2)架设电缆盘的地面必须平实。支架必须采用有底平面的专用支架。不得用千斤顶代替。
    (3)采用撬杠撬动电缆盘的边框敷设电缆时,不要用力过猛;不要将身体伏在撬棍上面,并应采取措施防止撬棍脱落、折断。
    (4)人力拉电缆时,用力要均匀,速度要平稳,不可猛托猛跑,看护人不可站在于电缆盘的前方。
    (5)敷设电缆时。处于电缆转向拐角的人员,必须站在电缆弯曲半径的外侧、切不可站于电缆弯曲度的内侧。以防挤伤事故发生。
    (6)敷设电缆时,电缆过管处的人员必须做到:接迎电缆时,施工人员的眼及身体的位置不可直对管口,防止挫伤。
    (7)拆除电缆盘木包装时,应随时拆除随时整理,防止钉子扎脚或损伤电缆。
    (8)人工滚动运输电缆盘时要做到:
     a.推盘的人员不得站在电缆盘的前方,两侧人员站位不得超过电缆般轴心,防止压伤事故发生。
b.电缆盘上下坡时。可采用在电缆盘中心孔穿钢管,在钢管上拴绳拉放的方法,但必须放平稳,缓慢进行。为防止电缆滚坡。中途停顿时,要及时在电缆船低面与地坪之间加锲制动。人力滚动电缆盘时,路面的坡度不甘超过15℃。
2、照明器具安装
1)、材料要求
(1)各型灯具:灯具的型号、规格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标准的规定。走道、楼梯间等公共部位的灯具均采用一类高效环保型灯具,荧光灯均为三基色T5型荧光灯。灯内配线严禁外露,灯具配件齐全,无机械损伤、变形、油漆剥落,灯罩破裂,灯箱歪翘等现象。所有灯具应有产品合格证。
(2)灯具导线:照明灯具使用的导线其电压等级不应低于交流500V,其最小线芯截面应符合表3的要求:
                  线芯最小允许截面                           表3

 

安装场所及用途
线芯最小截面(mm2
铜芯软线
铜线
铝线
照明用灯头线
民用建筑室内
0.4
0.5
2.5
工业建筑室内
0.5
0.8
2.5
室外
1.0
1.0
2.5
移动式用电设备
生活用
0.4
-
-
生产用
1.0
-
-
(3)其它材料:胀管、木螺丝、螺栓、螺母、垫圈、弹簧垫圈、灯头铁件、铅丝、灯架、灯口、日光灯脚、灯泡、灯管、镇流器、电容器、起辉器、起辉器座、熔断器、吊盒(法兰盘)、软塑料管,自在器、吊链、线卡子、灯罩、尼龙丝网、焊锡、焊剂(松香、酒精)、橡胶绝缘带、粘塑料带、黑胶布、砂布、抹布、石棉布等。
2)、主要机具设备
a.红铅笔、卷尺、小线、线坠、水平尺、手套、安全带、扎锥。
b.手锤、錾子、钢锯、锯条、压力桌子、扁锉、圆锉、剥线钳、扁口钳、尖嘴钳、丝锥、一字改锥、十字改锥。
c.活扳手、套丝板、电炉、电烙铁、锡锅、锡勺、台钳等。
d.台钻、电钻、电锤、射钉枪、兆欧表、万用表、工具袋、工具箱、高凳、梯子等。
3)、作业条件
a.在结构施工中做好预埋预留工作,混凝土楼板应预埋螺栓,吊顶内应预留吊杆。
b.盒子口修好。
c.对灯具安装有影响的模板、脚手架已拆除。
d.顶棚、墙面的抹灰工作、室内装饰浆活及地面清理工作均已结束。
4)、操作工艺
(1)、工艺流程:检查灯具→组装灯具→安装灯具→通电试运行
(2)、普通灯具安装:
a 塑料(木)台的安装。将接灯线从塑料(木)台的出线孔中穿出,将塑料(木)台紧贴住建筑物表面,塑料(木)台的安装孔对准灯头盒螺孔,用机螺丝将塑料(木)台固定牢固。如果在圆孔楼板上固定塑料(木)台,应按下图说明的方法施工。
b 把从塑料(木)台甩出的导线留出适当维修长度,削线芯,然后推入灯头盒内,线芯应高出塑料(木)台的台面。用软线在接灯线芯上缠绕5~7圈后,将灯线芯折回压紧。用粘塑料带和黑胶布分层包扎紧密。将包扎好的接头调顺,扣于法兰盘内,法兰盘(吊盒、平灯口)应与塑料(木)台的中心找正,用长度小于20mm的木螺丝固定。
3)、日光灯安装:
吸顶日光灯安装:根据设计图确定出日光灯的位置,将日光灯贴紧建筑物表面,日光灯的灯箱应完全遮盖住灯头盒,对着灯头盒的位置打好进线孔,将电源线甩入灯箱,在进线孔处应套上塑料管以保护导线。找好灯头盒螺孔的位置,在灯箱的底板上用电钻打好孔,用机螺丝拧牢固,在灯箱的另一端应使用胀管螺栓加以固定。如果日光灯是安装在吊顶上的应该用自攻螺丝将灯箱固定在龙骨上。灯箱固定好后,将电源线压入灯箱内的端子板(瓷接头)上。把灯具的反光板固定在灯箱上,并将灯箱调整顺直,最后将日光灯管装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