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龙门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1日

一、编制依据
    1.1《建筑卷扬机安全规程》(JGJ3329-91)
    1.2《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程》(JGJ88-92)
    二、工程概况
    新疆阜康产业园扬水工程二级泵站位于阜康市三工河哈萨克族乡大泉村,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在现场安装一台龙门架,主要用于填充墙砌体、装饰阶段物料的运输。
    三、提升机安拆方法
    3.1安装场地要求:
    3.1.1在安装龙门架地点6×6米范围内,清除杂物,平整地面,在4×4米的范围内将地面夯实、找平。按照混凝土基础施工图浇筑混凝土基座,砼强度C30。
    3.1.2在4×4米安装场地范围内,排水要通畅,不得有积水浸泡基础。
    3.2安装程序及注意事项:
    3.2.1将底座安装在已打好的基础上,并用水平仪调平。拧好地脚螺栓上的螺母,将底座与基础固定联接。
    3.2.2安装吊笼:将吊笼放到底座上,装上吊杆及手摇起重机。将控制安全插块的钢丝绳系于靠建筑物一侧的操纵手柄上。
    3.2.3安装提升卷扬机:将提升卷扬机固定到底座上,各联接螺栓必须联接紧固。
    3.2.4安装导轨架:操纵手摇起重机,用自装吊杆将第一个标准节吊起,从吊笼上面将标准节徐徐落下。安装到底座基础节上,将标准节与基础节用螺栓固定。用吊杆起吊第二个标准节,装到第一个标准节上面,用螺栓固定好,将吊杆固定,在第二个标准节上端装上顶梁,并用螺栓固定好。
    3.2.5将卷扬机上钢丝绳从顶梁的两只导向滑轮上绕过,穿过吊笼上的动滑轮,固定在顶梁上(或顶梁上悬挂的重量限制器的拉杆轴上)。
    3.2.6用三只绳夹固定钢丝绳。绳夹按要求间距和方向固定,离套环最近处的绳夹应尽量靠近套环,首先拧紧,但必须保证绳夹的正确预紧力,不得损坏钢丝绳的外层钢丝或拧坏绳夹。升降机初始安装完毕,进行升降机的测试。
    3.2.7随着建筑物的升高,升降机需要接高时,按下列规定架设。
    3.2.7.1仔细检查驱动吊笼的钢丝绳是否有断绳现象。当钢丝绳上的10倍直径长度范围内短丝根数大于总数的5%,必须更换钢丝绳。
    3.2.7.2仔细检查断绳安全装置是否正常可靠。安全插块是否可靠伸出,插入导轨架。
    3.2.7.3进入吊笼的安装人员不得超过3人,必须系好安全带和戴好安全帽。吊笼内一次提升标准节不得超过两只。
    3.2.7.4将吊笼上升的距顶梁大于3米处停止(即安全插块距顶梁1米处)。吊笼上升时必须使用慢速提升,并注意安全,严防冒顶。
    3.2.7.5安装人员操纵安全插块手柄,使安全插块可靠伸出插入导轨架横腹杆角钢上。将安全带的一端与导轨架上节可靠连接。
    3.2.7.6安装人员指挥地面操作人员点动提升卷扬机,放出一定长度的钢丝绳,解开绳扣,将顶梁拆下。
    3.2.7.7用自装吊杆吊起标准节,装到导轨架上,并用螺栓连接紧箍。
    3.2.7.8用自装吊杆吊起顶梁平放在标准节的平面上用螺栓连接紧固,并将钢丝绳置于滑轮槽内。
    3.2.7.9安装人员把安全带的一端固定在新安装的标准节上,仔细检查,确认安全后,指挥地面操纵人员点动卷扬机,将钢丝绳拉紧,并注意观察防止钢丝绳从导向滑轮中跳槽。
    3.2.7.10钢丝绳涨紧后,防坠安全滑块松开,操纵安全插块控制手柄,使安全插块推出导轨架。至此,一只标准节安装完毕,准备下一个标准节的安装。
    3.2.7.11导轨架接高完毕,应将手摇起重机的手柄卸下反装,并将自装吊杆锁定后,方可将吊笼放下。
    3.2.7.12导轨架连接螺栓必须用专用工具紧固,保证螺栓连接可靠。
    3.2.7.13导轨架标准节之间阶差不得大于0.8毫米。
    3.2.7.14导轨架每次安装后,按规定试运行后,才能投入使用,导轨架接高到10米时,用线坠从正面和侧面分别找正导轨架轴经与底座平面的垂直度,使垂直度控制在10米高度时,偏差值不大于10mm;导轨架调整后,安装垂直误差控制在架设高度的千分之一以内,且最大时不超过5cm。
    3.2.8安装附墙件
    3.2.8.1架体高度在6-8米处设置第一道附墙架,以后随层设置一道附墙架,在顶层设置一道。附墙架与脚手架之间采用刚性连接,并形成稳定结构,不得连接在脚手架上。严禁用铅丝绑扎。与建筑物连接构造做法见后附图。
    3.2.8.2安装附墙架时在导轨架上安装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附墙架安装后,应调整平行支杆和斜支杆,使附墙架受力均匀。
    3.3调试:吊笼空载,开动提升卷扬机,使吊笼上下运行三次,观察吊笼上下运行是否平稳,有无卡滞现象、异常响声,提升卷扬机是否正常工作。如有异常情况应排除故障。
    3.3.1调整下行程限位:当吊笼落地时,调整行程开关,自动切断下降电路,电机制动,避免乱绳。
    3.3.2调整上行程限位:将吊笼提升到定位插块距顶梁2米处,松开紧固螺母,调整上行程开关,自动切断提升卷扬机的上升电路,吊笼上下运行两次,观察开关动作是否灵敏可靠。
    3.3.3调整断绳安全装置:将吊笼空载提升300mm左右高度停止,调节组合件,使得各楔块间隙均等,间隙3-5mm,放下吊笼,微调吊环或调紧提拉距离,使得楔块抱紧导轨管,且高度一致。
    3.3.4调整安全插块:使插块灵活可靠地伸出到导轨架标准节角钢上,并能可靠缩回。
    3.4安装与拆除作业前,应根据现场工作条件及设备情况编制作业方案。对作业人员进行分工交底,确定指挥人员,划定安全警戒区域并设监护人员,排除作业障碍。
       3.5提升架体实际安装的高度不得超出设计所允许的最大高度。
       3.6安装作业前检查的内容一般包括:
       3.6.1金属结构的成套性和完好性;
      3.6.2提升机构是否完整良好;
      3.6.3电气设备是否齐全可靠;
      3.6.4基础位置和做法是否符合要求;
       3.6.5地锚的位置、附墙架连接埋件的位置是否正确和埋设牢靠;
       3.6.6提升机的架体和缆风绳的位置是否靠近或跨越架空输电线路。必须靠近时,应保证最小安全距离,并应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其最小安全距离见表
      3.7安装精度应符合以下规定:
       3.7.1新制作的提升机;架体安装的垂直偏差,最大不应超过架体高度的1.5‰;多次使用过的提升机,在重新安装时,其偏差不应超过3‰,并不得超过200mm;
      3.7.2井架截面内,两对角线长度公差不得超过最大边长的名义尺寸的3‰;
      3.7.3导轨接点截面错位不大于1.5mm;
      3.7.4吊篮导靴与导轨的安装间隙,应控制在5~10mm以内。
       3.8拆除作业前检查的内容一般包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