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浸式变压器检修维护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5日
冷却器、储油柜、呼吸器、压力释放阀的检修。
套管密封、顶部连接帽密封垫的检查更换、瓷套的检查、清扫。
各种保护装置、测量装置及操作控制箱的检修、试验。
各部油阀和油堵的检查处理。
有载分接开关的检修和操作试验。
检查接地系统、检测高压套管的屏蔽线。
油箱及附件的清扫、检修,必要时进行补漆。
按规定要求进行测量和试验。
有载分接开关在变压器大修时的检查和测试项目。
    测量触头接触电阻。
    测量限流电阻值。
    检查分接开关动作顺序。
    传动装置和控制装置的检查。
    绝缘油试验。
 
第三节检修工艺的基本要求
1、检修前准备工作
①大修前应先了解变压器的运行状况,主要内容有:
了解变压器在运行中所发现的缺陷和异常(事故)情况,出口短路的次数和情况。
变压器上次大修的技术资料和技术档案。
了解变压器的运行状况(负荷、温度、有载分接开关的切次数和其他附属装置的运行情况)。
 查阅变压器的原试验记录(包括油的简化分析和色谱),了解变压器的绝缘状况。
 查明漏油部位(并作出标记)及外部缺陷,
   进行大修前的本体和油的分析试验,确定检修时的附加项目(如干燥、油处理等)。
②编制大修工程技术、组织措施计划,主要内容有:
⑴人员组织及分工。
⑵核实检修项目及制定施工进度。
⑶特殊项目的施工方案,确保施工安全、质量的技术措施,现场的防火措施。
⑷主要施工工具和设备明细表,主要材料明细表;
⑸绘制必要的施工草图和蓝图。
⑹准备技术记录表格,确定应绘制和校核的备品配件图纸。
⑺落实大修用料。
③安排施工场地
   大型电力变压器的检修工作,在现场直接进行需做好防雨、防潮、防尘和防火措施。同时应注意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妥善安排电源的容量、储油容器的位置、拆卸附件的放置地点和消防器材的布置。
④做好下列物资准备
 ⑴材料(包括备品备件、常用工具、专用工具、常用材料和特殊材料等)。
⑵起吊装置、搬运工具、套管架、封板、垫木等。
 ⑶真空滤油机、油罐、需补充的新绝缘油等(滤油机、油罐、油管必须要清除潮气和污脏)。
 ⑷安全用具和安全设备(包括保险杠、专用工作服、鞋、照明防雨防尘篷布和消防器材等)。
 ⑸试验仪器仪表。
 ⑹烘潮设备。
 
第四节    变压器的分解、起重搬运和组装
1、分解检修和组装顺序
办理并完成停电工作手续,进行修前电气试验,对变压器进行一次全面外观检查,并做好记录。
拆除变压器引线和二次回路,放油后拆卸套管、升高座、储油柜、冷却器(包括潜油泵和风扇)、净油器、防爆器、联管、温度计、瓦斯继电器等附属装置,分别进行校验、检查和修理。在储油柜放油时应检查油位计指示是否正确。拆除部件后及时用封板封好孔洞,以防尘防潮。
油全部放出并进行过滤处理。
拆除无载分接开关操作(有载分接开关顶盖),拆卸大盖后吊钟罩(器身)。
检查器身状态,进行各部件操作杆(有载分接开关顶盖),拆卸大盖后吊钟罩(器身)。
清洗、检修铁芯、线圈及箱壳。
装回钟罩(器身),更换密封胶垫,检修油门,紧固螺栓后真空注油。
安装冷却器等附属装置。
安装套管并装好内部引线。
注变压器到规定的油位线。
油压试漏。
大修后试验。
2、分解和组装时应注意的问题
拆卸的螺栓零件应用去污剂清洗(油箱内的除外),如有损坏应修理或更换,然后妥善保管,防止丢失或损坏。
拆卸时应先拆小型仪表和套管,后拆大型铁件,组装时顺序相反。
冷却器、防爆器、净油器及储油柜等部件拆下后,应用盖板密封,对带电流互感器的升高座尚应注入合格的变压器油。
对易损部件(套管、油位计、温度计等)拆下后应妥善保管,以防损坏,套管应垂直放置,并且用新塑料布包扎好防潮防尘。
组装后要检查冷却器、净油器和瓦斯继电器油门位置。
对套管升高座、上部孔盖、冷却器和净油器等上部的放气孔进行多次排气。
拆卸无载分接开关操作杆时,务必记住分接开关的位置并做好标记,对于有载分接开关必须置于整定位置。
认真作好现场记录工作。
装配后的变压器零件要完整无缺,缺少的零件应在大修中配齐。
3、起重工作
起重前应先拆除与其相连的影响起重的部件。
根据变压器的重量选择合适的起重工具钢绳套和吊环等用具。
钢绳应挂在变压器的专用起吊装置上,刚吊紧钢绳时,应再次检查悬挂及捆绑情况,确认可靠后再继续起吊。
起吊器身(钟罩)时,吊绳的夹角不应大于60度,否则应采用专用吊杆或调整绳索,使器身(钟罩)保持平衡。起吊过程中,器身与箱壁不得碰撞。
器身(钟罩)四角应系缆绳,并由专人扶持,使其保持平稳。
起吊过程中上升或下降速度不宜过快,并掌握重心防止倾斜。
放落时,应事先选好地点,摆好铺垫物然后徐徐下落放稳。
复位时,应套好箱沿密封胶垫,安放平整,并用U形卡子固定好。
复位时,器身(钟罩)应对准位置,平稳下降,注意器身与箱壁四周的距离。防止碰伤器身。
器身(钟罩)下降至接近箱沿时,应注意对正四周的螺孔,装上螺栓,取出U形卡子,注意防止密封垫变位,器身(钟罩)下降压正后,对称均匀紧固螺栓。
吊装套管时,其倾斜度应使套管法兰与油箱法兰之倾角基本一致,并用绳子绑好,防止碰撞及翻倒。
起吊工作应明确分工,专人指挥,并有统一的信号。
采用汽车起重机工作时,应注意起重臂伸张的角度,起重过程中回转角度与附近带电设备之间的安全距离,必要时应设置专人监护。
在检查过程中,器身(钟罩)不宜长期在空中停留,检查时器身(钟罩)必须放置平稳。
变压器芯在空气中暴露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应采取抽真空防潮措施。
 
第五节 变压器的检修工艺及质量要求
1、器身检修
应全面检查器身的完整性,有无缺陷存在(如过热、弧痕、松动、线圈变形、开关接点变色等)。对异常情况要查找原因并进行检修处理,同时要作好记录。
器身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从开始抽油至开始注油止,放完油的时间越短越好):相对湿度≤65%—16小时,相对湿度≤75%—12小时,当器身温度低于周围气温时,宜将变压器加热,一般高出10℃。
器身检查时,场地周围应清洁,并应有防尘措施。
检查工作应由专人进行,不得携带与工作无关的物件,应着专用工作服和软底鞋,戴清洁手套(防汗),禁止用手接触线圈与绝缘物,寒冷天气应戴口罩。
油箱底应保持洁净无杂质。
2、线圈检修
检查相间隔离板和围屏,检查有无破损、变色、变形、放电痕迹,如发现异常,应做针对处理。
检查线圈表面是否清洁,匝绝缘有无破损。
检查线圈各部垫块有无位移和松动情况。
检查线圈油道,有无被油垢或其他物质堵塞情况,必要时可用软毛刷(白布或泡沫塑料)轻轻擦洗。
有手指按压线圈表面,检查其绝缘状态,有无凹陷和松弛现象。
3、铁芯检修
检查铁芯外表是否平整,有无片间短路或变色、放电烧伤痕迹、有无松脱,上铁轭顶部和下铁轭的底部是否积聚的油垢杂物,可用白布或洁净和泡沫塑料进行清扫擦拭,若迭片有翘起或不规则之处,可用木锤或铜锤敲打平整。
检查铁心,上下夹件、方铁、线圈压板(包括压铁)的紧固度和绝缘情况。
检查穿铁心和夹件的油道,应畅通,油道垫块无脱落和堵塞现象。
检查铁心地片的接触及绝缘情况。
检查铁芯与定位钉(变压器运输用)的距离。
4、引线检修
检查引线及引锥的绝缘包扎情况,有无变形、变脆、破损,引线有无断股,引线与引线接头处焊接是否良好,有无过热现象。
检查线圈至分接开关的引线,其长度、绝缘包扎的厚度、引线接头的焊接情况是否良好,有无过热现象。引线对各部位的绝缘距离引线的固定情况是否符号要求。
检查绝缘支架有无松动和裂纹、位移情况,检查引线在绝缘支架内固定情况。
检查引线与各部位之间的绝缘距离。
检查套管将军帽密封是否良好,套管与引线的连接是否紧固。
5、油箱及钟罩检修
检查油箱内部清洁度。
清扫强油管路,并检查强油管路的密封情况。
检查套管的升高座,一般升高座的上部应设有放气塞,对于大电流套管,为防止产生涡流发热,三相之间应采用隔磁措施。
检查油箱(钟罩)大盖的箱沿应保持平整,接头焊缝须用砂轮打平,防止出现凹凸不平,箱沿内侧可加焊防止胶垫移位的园钢或方铁。
检查铁心定位螺栓。
检查隔磁及屏蔽装置。
检查油箱的强度和密封性能。
检查油箱及大盖等外部,进行清扫除锈(特别是焊缝),如有砂眼渗漏应进行补焊,重新喷漆。
6、冷却装置检修
一般冷却器(散热器)检修
①清扫冷却器(散热器)表面。
②用盖板将管接头法兰密封,加压进行试漏。扁管0.1——0.15Mpa10小时。
③用合格的变压器油对内部进行循环冲洗,须加热油进行。
④将内部油排净后加垫密封。
7、油浸式套管检修
瓷套外观检查并清扫。
套管分解时,应依次逐个松动法兰螺丝,防止受力不匀损坏套管。
拆卸套管前应先轻轻幌动,检查套管松动情况。
拆导杆和法兰螺丝前,应防止导杆摇晃损坏瓷套。
对于大型套管起吊应注意吊绳挂与起吊角度。
擦拭油垢,检查瓷套内部。
组装过程中,注意胶垫位置应放正。
8、套管型电流互感器检修
检查引线标志是否齐全。
更换引出线线柱的密封胶垫。
必要时进行伏安特性试验。
测量线圈的绝缘电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