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实施GHS手册

文件大小: 2.62 MB 共26页
文件格式: PDF文件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13年06月13日
下载地址: 点击这里
下载点数: 10 点(VIP会员免费)
文件作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
文件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
内容摘要

化学品与人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为人类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提高和改善了人类的生活。化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截至2012年底,我国规模以上化学品制造企业2.6万家,累计总产值12.24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占整个工业的13.89%,从业人员约670万。据统计,在我国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化学品达5万余种,成品油、乙烯、合成树脂、无机原料、化肥、农药等重要大宗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化学品具有易燃、易爆、有毒、致畸、致癌、危害水生环境等危险特性,暴露及不当使用将对人类健康和环境带来极大的危害。当前,化学品引起的安全、环境污染事故频发,化学品的滥用还危及食品安全。保障民众对化学品危险信息的知情权是控制化学品风险的重要基础。历年来,各国相继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对化学品实施分类和标签,向下游用户和消费者传递化学品的危险信息。

  《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以下简称“GHS”)是由联合国出版的指导各国控制化学品危害和保护人类健康与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其目的是通过提供一种全球统一的化学品危险性分类标准,以及统一的危险性公示制度来表述化学品的危害,提高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保护,同时,减少对化学品的测试和评估,促进国际化学品贸易便利化。 

  2002年9月2日,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WSSD)鼓励各国尽快执行GHS,尽可能在2008年使GHS在世界各国得以全面实施。APEC会议各成员国承诺自2006年起执行GHS。2011年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25号决议指出,要求GHS专家小组委员会秘书处邀请尚未采取必要步骤执行GHS的各国政府尽快通过适当国内程序和/或立法执行该制度。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ICCM)将实施GHS作为实施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方针(SAICM)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实施GHS手册》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开展的GHS国家能力建设项目的成果之一,旨在系统介绍GHS的相关内容,让政府、工人、应急救援人员、民众等各层面了解实施GHS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实施GHS。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随着我国实施GHS工作的不断深入,进一步修改、完善和充实手册内容,并陆续推出针对不同人群、形式多样的宣传材料,以满足各利益相关方的需求。

附件预览
如需编辑使用,请下载
注:预览效果可能会出现部分文字乱码(如口口口)、内容显示不全等问题,下载是正常的。
下载地址(请点击下面地址下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