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2日
4.1.4职责
一、各级人员安全职责
1、总经理(董事长)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上级的有关规定,确保安全标准化的建立和实施。
(2)、为事故实施安全标准化建设提供必需的资源,并做出文件化的承诺。
(3)、批准安全标准化的方针和目标,并定期组织安全管理评审。
2、安全生产副总经理职责
(1)、直接领导开展安全标准化的工作,负责解决和协调安全标准化运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安全标准化的建立、实施和保持。
(2)、负责按确立的安全标准化管理方针,组织制定具体的计划、措施和目标。
(3)、建立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4)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专门管理机构,充实专职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定期听取安全工作汇报,决定安全工作的重要奖惩。
(5)、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例会,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监督隐患整改的落实情况。
(6)、坚持安全生产“五同时”原则,即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时候,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
3、厂长(经理)主要职责
(1)、厂长(经理)是车间安全生产总负责人,对车间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要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制度和标准。
(2)、组织实施安全技术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3)、每月定期召开车间安全生产例会。
(4)、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竞赛活动,总结交流安全生产经验。
(5)、组织落实车间级安全教育,督促检查班组级安全教育。
(6)、组织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和安全技术教育,定期进行考核。
(7)、组织厂级的安全检查,确保设备、安全装置、防护设施处于完好状态。发现隐患及时组织整改,车间无力整改的要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并及时向公司书面报告。
(8)、对发生的事故要及时报告和处置,并负责保护事故现场。事故处理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
4、车间技术人员的安全职责
(1)、负责做好本职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技术工作的安全可靠性。
(2)、负责监督指导本车间从业人员的安全技术规程执行情况。在编制开、停工或设备检修、技术改造方案时,都要有可靠的安全措施,并检查执行情况。
(3)、经常对生产操作人员、检修作业人员进行操作技术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
(4)、经常深入现场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予以消除。
(5)、参加车间有关事故调查、分析,查明原因,提出防范措施,防止事故重演,并及时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
5、车间安全员的职责
(1)、安全员在车间负责人的领导下,负责车间的安全工作,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和规定,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参加车间制订、修改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规程,并检查执行情况。
(3)、搞好本车间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考核工作,具体负责新入厂人员的车间安全教育,督促检查班组、岗位安全教育的执行情况。
(4)、参加车间的安全检查活动,组织应急救援演练。
(5)、检查落实各级动火措施,确保动火安全。
(6)、每天深入现场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制止违章作业,对不听劝阻者,有权停止其工作,并立即报请领导处理。
(7)、负责车间安全设施、防护器材、灭火器材和事故隐患管理,做到安全生产。
(8)、参加车间各类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做好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
6、从业人员安全职责
(1)、参加安全活动、学习安全技术知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2)、遵守纪律,精心操作,严格执行工艺规程、安全技术规程和操作方法,保持好车间环境卫生。
(3)、按时巡回检查,及时判断和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并作记录。
(4)、认真维护保养设备,发现异常应妥善处理,及时上报,并认真做好记录。
(5)、正确使用、妥善保管各种劳动保护用品、器具和防护、消防器材。
(6)、不违章作业,并劝阻或制止他人违章作业;对违章指挥有权拒绝执行,并及时向领导报告。
二、职能部门安全职责
1、生产安全部职责:
(1)、负责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
(2)、负责制定公司安全标准化管理方案,并监督检查落实情况。
(3)、负责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获取、确认。
(4)、参加重大伤亡事故和职业病、职业中毒的调查处理,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分析研究,拟定事故分析处理,督促检查落实整改措施。
(5)、负责安全卫生、环境保护工作的日常管理,并定期组织安全卫生大检查,为安全标准化管理的实施提供依据。
(6)、负责对安全标准化的运行效果进行综合考核,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绩效。
(7)、负责安全标准化管理过程中有关记录的管理;负责伤亡事故统计分析,建立伤亡事故档案。
(8)、负责全公司安全标准化目标的考核。
(9)、负责安全标准化管理的文件和资料控制。
(10)、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计划并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2、技术部、设备动力部职责
(1)、负责生产技术的管理。
(2)、参加新、改、扩建工程和重大工程的设计、计划、审查及竣工验收工作,使安全保护措施符合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要求。
(3)、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时,要制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负责教育、培训,教会职工操作。
(4)、定期组织设备、电气检查,对查出的不安全因素要及时组织解决,做到“三落实”(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整改时间)。
(5)、负责公司机械设备和电气设施的使用、维护和安全管理。
(6)、负责设备动力装置的定期检测、检验、校验工作。
(7)、制定或审定有关设备的采购、改造方案,组织编制大、中修项目的安全措施计划,并确保实施。
(8)、负责建立全公司设备台帐,特别是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台帐。
(9)、负责设备事故调查、统计、上报,参加有关重大事故的处理。
3、质检部职责
(1)、负责采购产品质量要求方面的评审,确定纠正和预防措施。负责产品标识和追溯性的归口管理并组织检查验证,负责质检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2)、负责化学产品的检验、分析的管理。
(3)、组织制定并监督执行化验系统的安全技术规程和专业操作规程。
(4)、负责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参加其它事故有关数据的分析和测定。
4、人事部职责
(1)、负责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相关人员的技能培训、考评和职业技能鉴定。
(2)、负责新入厂员工的公司级安全教育、登记、内部员工调动,建档管理工作。并签订符合要求的《劳动合同》。
(3)、负责员工医疗保险和工伤评残工作,提交、建立员工工伤医疗
保险档案。
(4)、预防职业病的发生,建立职工健康查体档案。
5、供应部、销售部职责
(1)、负责全公司所有生产用物资的采购,并对其质量负责。
(2)、负责监督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运输、储存管理和发放审查工作。
(3)、负责职工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并保证质量,所进劳动防护用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具备相应的资质。
(4)、负责本公司产品的市场开发、产品推销、合同组织和签订。
(5)、负责销售计划的编制和市场信息的反馈。
(6)、负责建立合格供方名单,并定期进行评价,确保合格供方相关资质有效。
(7)、对生产、试验、研究所需要的新化学物品,采购时必须了解其物理化学性能,以及安全使用和储运要求,并索取书面资料。
(8)、严格执行有关防火和危险物品管理规定,搞好仓库防火、防盗和危险物品、气瓶及贮运设施的管理。
(9)、购买和销售危险化学品时,必须严格检查来厂拉运危险货物的客户的危险化学品的经营、采购、准运、驾驶、押运证等有关证件,合格后方可发货。
6、办公室职责
(1)、负责公司内部和外部有关安全信息的交流,及时通报公司安全生产状况。
(2)、组织群众性安全知识竞赛、娱乐活动,推动全公司安全标准化管理的发展。
(3)、参加员工伤亡事故的抢救、救护和善后处理工作。
(4)、负责监督劳动防护用品的定期发放。
(5)、负责全公司职业病查体、重点岗位及女员工查体的组织工作。
7、财务部职责
(1)、执行公司会议决定,保证安全标准化管理方案所需资金及时到位。
(2)、负责安措费用、环保费用的提取及建帐管理,并做到专款专用。
8、保卫(消防)部门职责
(l)、健全保卫制度,做好关键部门的保卫工作。
(2)、加强管理,依靠和发动员工做好防盗、防破坏工作,加强主要部位和关键部位的巡逻,维护正常生产秩序;负责偷盗、破坏等治安事件的调查、处理和统计上报工作。
(3)、负责门卫的警卫任务,严格检查入厂的各种车辆的安全防护设施的配戴,严禁进入危险化学品区域人员携带任何火种。
(4)、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负责扑救厂区一切火灾。
(5)、加强应急演练,确保灭火器材、用具等齐全、完好;负责监督检查灭火设施,确保消防设施完备,消防道路畅通。
9、工会职责
(1)、贯彻国家及总工会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并监督执行。
(2)、参与安全管理工作,倾听和采纳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并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重大隐患,改善员工劳动条件。
(3)、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举和制止单位和个人违反相关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
(4)、参与员工伤亡事故的抢救、调查,按“四不放过”的原则研究处理意见,制定改进措施。
(5)、监督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和使用。
10、车间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对本单位员工安全健康负责。
(2)、按确定的安全标准化方针、目标、具体的措施计划,开展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
(3)、编制年度、季度、月份生产计划时,要有安全管理方面的计划和措施,在编制配备岗位人员时,要符合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要求。
(4)、负责生产设备、电气设施使用维护,对机电设备操作、维修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
(5)、负责员工培训计划的实施,对岗位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技能培训和考核;负责新入厂、转岗、复工员工的车间、班组安全教育。
(6)、倾听和采纳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和掌握安全生产情况,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解决重大隐患,改善员工劳动条件。
(7)、按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运行中出现的事故、事件、不符合,采取的纠正和预防措施进行落实,保证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的运行。
11、汽车队职责:
(1)、预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严禁酒后驾车和酒后上岗,保证行车安全。
(2)、负责公司人员、物资的运输。
(3)、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4.1.5安全生产投入
公司依据国家、当地政府的有关规定,建立安全投入保障制度,确定安全费用提取标准,自行提取,专项用于安全生产,并建立安全费用台帐。总经理对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而导致的后果负责。
4.1.5.1职责
a.财务部负责安全培训教育所需费用的管理工作,并建立提取台帐。
b.公司必须保证为从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劳动保护用品的经费支出。
c.各车间必须为保证安全生产和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提供必要的设施,如:报警、安全通讯、监测、防触电、防噪声和粉尘、防灼伤冲淋、员工洗浴和休息、应急救援等,并保证设施资金的投入。
d.公司必须保证对安全检查工作和重大隐患治理所需的费用。
e.公司人事部依法为从业人员参加工伤社会保险,并缴纳工伤保险费。
f.安全部负责监督安全费用的提取情况。
4.1.5.2控制要求
a.根据公司制定的安全投入制度,财务部必须严格执行。
b.财务部应建立健全财务制度,保证各种费用的提取。
c.财务部应建立提取台帐,明确各项安全费用的提取情况,并保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