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2日
4、安全标准化要素
4.1负责人与责任
4.1.1负责人
公司总经理是本公司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和基层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出明确的、公开的、文件化的安全承诺,并确保安全承诺转变为必需的资源支持。
公司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推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管理和监督原则,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
公司总经理要树立正确的行为榜样,各级管理人员带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体员工负有履行正确的安全生产的义务。
4.1.2方针目标
4.1.2.1安全方针是对整个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核心的描述,是安全工作的行动准则。公司安全生产方针阐明了公司安全标准化管理的目标,做出持续改进安全绩效的承诺,指导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所有活动的进行。
4.1.2.2总经理负责组织制定标准化安全方针,并批准颁布实施。
4.1.2.3安全副总负责方针的贯彻落实,并向外界公布。
4.1.2.4生产安全部负责方针的传达,通过印发宣传手册、报纸、广播、黑板报等宣传途径,让员工及时获取方针。
4.1.2.2.控制要求
4.1.2.2.1安全方针应遵守现行适用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并阐明安全总目标和改进安全绩效的承诺。
4.1.2.2.2适用于本公司安全风险的性质和规模,对持续改进和事故预防、保护员工健康做出承诺。
4.1.2.2.3保持文件化的安全方针,确保传达到全体员工,付诸实施并通报相关方。
4.1.2.2.4依据安全标准化方针确定安全标准化目标。
4.1.2.2.5当公司生产经营或安全状况发生较大变化或经管理评审及相关方提出要求时,应及时对安全方针进行修订并向相关方通报相关信息。
现行安全方针: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以人为本 提高素质
狠抓落实 有效管理
依靠科技 持续改进
含义: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公司安全标准化遵循的国家安全生产方针,阐明了安全生产和预防的重要性、必要性;
“以人为本,提高素质”: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高全员遵守安全法律、法规及其它要求的自觉性,达到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建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机制。
“狠抓落实,有效管理”:在日常安全标准化管理过程中,以“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关键时段”四个关键为重点,通过跟班管理、集中检查、强化监管等有效措施,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从而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减少职业病发生,实现安全生产总目标。
“依靠科技,持续改进”: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加大安全技术措施投入,通过技改和科研全面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改善作业环境,不断完善、持续改进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
4.1.2.3依据安全方针和公司确定的风险级别,制定安全目标,目标尽可能予以量化,以便对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运行效果予以有效评估,并达到持续改进。
a.公司总经理负责批准公司安全标准化目标。
b.安全副总负责组织公司安全目标的审核,并批准各单位制定的分目标。
c.生产安全部负责公司安全目标的提出与修订,检查、审核各单位制定的分目标,并每半年一次验证目标及分目标完成情况。
4.1.2.4控制要求
(1)、安全标准化目标的制定、修订与评审。
a.应结合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针对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结果中需要降低或消除的风险,并考虑相关方的意见制定安全标准化目标,并分解到各相关单位;
b.应定期对目标评审、修订;
c.有关风险的信息发生变化时,应及时更新、调整。
(2)、目标制定、评审及修订的要求。
a.制定、评审及修订目标应符合制定的安全方针,符合公司及各单位的实际情况,以安全方针为指导,以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结果及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为依据,综合考虑技术方案的先进性及可行性、财务经济状况及能力、公司经营管理与市场的要求、相关方的期望和要求。
b.确定的安全标准化目标应能够:
降低较高风险的级别或更好地控制风险;
突出对事故的预防;
尽可能地量化和可测量;
体现持续改进。
(3)、安全标准化目标通过制定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予以实施。
4.1.2.5总目标
1、杜绝发生人员死亡事故;
2、杜绝发生重伤1人以上的责任事故;
3、轻伤率控制在3%以下;
4、杜绝发生火灾、爆炸、有毒物质泄漏等灾害性事故;
5、杜绝发生职业病;
6、杜绝发生一次性生产设备和其他经济损失达5万元及其以上的责任事故;
7、员工安全技术教育培训合格率达到100%。
4.1.3机构设置
公司建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并满足:
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上级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并取得安全资格证书。
附《组织机构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