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头制作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交底内容: 1  范围
    本工艺标准适用于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10(6)kV油纸绝缘电缆户外型终端头制作。
2  施工准备
    2.1  设备及材料要求:
    2.1.1  电缆终端头型号、规格应符合电压等级、使用环境及设计要求。
    2.1.2  电缆终端头,应由电缆附件厂家配套供应,其主要部件、附件应齐全,绝缘套管不得有裂纹、损伤、并有使用说明书及合格证。
    2.1.3  电缆绝缘胶的型号及电压等级应符合要求并应有理化及电气性能试验单及合格证。     2.1.4  金属紧固件,均应用热镀锌件。
    2.1.5  其他辅料有:黑玻璃漆带,封铅、硬脂酸,铜绞线、白布、黄铅粉、甘油、汽油、电缆油等。
    2.2  主要机具:
    2.2.1  制作机具:防风栅、塑料布、油压接线钳、喷灯、铁壶、铝壶、搪瓷盘、铝锅、铁勺、漏勺、手套、漏斗、电炉子、钢锯、钢丝刷,温度计、剪刀等。
    2.2.2  安装机具:滑车、大绳、扳手、台钻、电焊机和气焊工具等。     2.2.3  测试工具:摇表、钢卷尺、钢板尺及试验仪器等。
    2.3  作业条件
    2.3.1  室外电缆终端头的制作应选择晴朗无风的天气施工,环境温度在+5℃以上,其空气相对湿度在70%以下。
    2.3.2  施工现场及其周围应清洁干燥,操作平台要牢固,四月应搭设防风栅。     2.3.3  施工现场应备有220V电源和安全电源。
    2.3.4  施工现场应符合安全消防规定,易燃物要妥善保管。
    2.3.5  电缆终端头制作人员应经过专门培训并考核合格,方可施工操作。 3.2  电缆终端头制作按以下制作程序进行。从开始剥切到制作充毕必须连续进行,一次完成,以免受潮。
   3.3  设备点件检查及准备工作:
    3.3.1  开箱点件检查,应有施工单位与供货单位或建设单位(监理工程师)共同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
    3.3.1.1  电缆终端盒点件应根据设备技术资料或说明书进行,配件齐全,无损伤。     3.3.1.2  电缆端头盒的型号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各配件相吻合。
    3.3.2  铜压盖及出线铜杠挂锡。拆下铜压盖,将封铅部分及出线铜杠接线孔内壁挂锡。     3.3.3  将电缆终端盒内部用钢丝刷除去污物及铁锈,然后用布沾汽油连同瓷套管内外均擦试干净。
    3.3.4  准备好电缆终端盒全部密封垫,大盖采用橡皮垫或鸡毛纸垫,瓷套管及加剂孔均采用鸡毛纸垫。
    3.3.5  三只套管进行试装,应紧密无误。
    3.3.6  瓷套管与大盖结合缝处涂上黄铅粉与甘油调合胶,以便密封。     3.3.7  加工好防扭抱箍、电缆固定支架。     3.4    摇测电缆绝缘和校验潮气:
    3.4.1  将电缆封头打开,用2500V摇表摇测绝缘电阻,合格后进行校潮。
    3.4.2  进行校潮:自电缆末端锯下100mm的电缆,内外层撕下几条统包纸和芯线绝缘纸,分别放入140~150℃的电缆油内(如无电缆油可用变压器油及25%松香混合剂),如有潮气,油中将泛起气泡和发出嘶嘶的声音(图2-5)。     另一种校潮方法是火烧法:将绝缘纸撕下,用火点燃,如有潮气,绝缘纸表面会起气泡和发出嘶嘶的声音。
3.4.3  电缆绝缘纸有潮气浸入时,应逐段切除,直至校潮合乎要求为止。在校潮前将加工好的黑漆葛带放入140~150℃电缆油内、赶净潮气,放在漏勺内待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