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边坡喷锚班组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0日

1.喷锚机具应完好,管路接口应严密,防护装置必须齐全有效,电气接线应符合施工用电安全技术交底的具体要求。使用前应检查、试运行,确认正常。
2.边坡喷锚支护应依据设计规定自上而下分段、分层进行。 3.喷射混凝土应采用混凝土喷射机,并符合下列要求:
(1)作业时,操作人员应按规定佩戴防护用品,禁止裸露身体作业。 (2)作业后应卸下喷嘴清理干净,并将喷射机外粘附的混凝土清除干净。
(3)喷射手和机械操作工应有联系信号,送风、加料、停料、停风和发生堵塞时,应及时联系,密切配合。
(4)喷嘴前方严禁站人,喷嘴不得对向人和设备。
(5)作业中暂停时间超过1h和作业后,必须将仓内和输料管内的干混合料全部喷出。 (6)喷射机手必须经安全技术培训,经考核合格方可上岗。
4.支护作业应由作业组长指挥。采用空气压缩机时,其操作工应听从钻孔、注浆操作工的指令;机具发生障碍,必须停机、断电、卸压后方可处理。
5.在边坡支护施工过程中,道路上的车辆应限速行驶,并清除路面上的坚硬物;边坡支护的泄水通道结构和泄水孔位置应符合设计规定。
6.上层支护后,应待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规定,方可开挖下层土方;有爆破作业时,喷射混凝土终凝距下次爆破间隔时间不得小于3h。
7.施工中,作业面下方不得有人;边坡采用圬工砌体支护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砂浆拌和、运输和砌体养护应符合相关安全技术交底的具体要求。 (2)砌筑施工过程应符合相应安全技术交底的具体要求。
(3)砌体材质、厚度、砂浆标号、砌体养护应符合相关的安全技术交底的具体要求。 (4)原材料、砂浆等不得堆放在作业区外。
8.安设钢筋(或型钢)骨架与挂网前应清理作业面松土和危石,确认土壁稳定;安骨架应与挖掘土方紧密结合,挖完一层土方后应及时安装骨架,每层骨架应及时形成闭合框架;挂网应及时,并与骨架连接牢固。
9.使用灰浆泵应符合下列要求:
(1)作业前应检查并确认球阀完好,泵内无干硬灰浆等物,各连接件紧固牢靠,安全阀已调到预定安全压力。(2)作业后应将输送管道中的灰浆全部泵出,并将泵和输送管道清洗干净。
(3)故障停机时,应先打开泄浆阀使压力下降,再排除故障;灰浆泵压力未达到零时,不得拆卸空气室、安全阀和管道。
10.用空气压缩机配合作业应符合下列要求:
(1)开启送气阀前应检查输气管道及其接口,确认畅通、无漏气,并通知有关人员后方可送气。出气口前不得有人。
(2)作业中贮气罐内最大压力不得超过铭牌规定,安全阀应灵敏有效;进、排气阀、轴承和各部件应无异响或过热现象。
(3)空压机作业环境应保持清洁和干燥;贮气罐必须放在通风良好处,半径15m以内不得进行焊接和热加工作业。
(4)运转中发现排气压力突然升高,排气阀、安全阀失效,机械有异响或电动机电刷发生强烈火花时,应立即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作业。
11.在Ⅳ、Ⅴ级岩石中进行喷锚支护施工时,喷锚支护必须紧跟开挖面;作业中应设专人随时观察围岩变化情况,确认安全;应先喷后锚,喷射混凝土厚度不得小于5cm;锚杆施工应在喷射混凝土终凝3h后进行。
12.采用水平钻机钻孔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钻孔时,严禁人员触摸钻杆,人员应避离钻机后方和下方。 (2)钻孔时应连续作业直至达到设计要求。
(3)钻机采用轨道移位时,轨道应安装稳固、水平、顺直,两轨高差、轨距应符合说明书规定,钻机定位后应锁紧止轮器。
(4)采用高压射水辅助钻孔时,排出的泥水、残渣应及时清理,妥善处置,不得漫流。 (5)钻机应安设稳固,小型钻机需辅助后背时,应与后背支撑牢固。
(6)采用套管成孔,用顶推方法拔套管时,必须有牢固的后背;用倒链牵引方法拔套管时,必须有牢固的锚固点。后背与锚固结构应经受力验算,确认安全。
13.作业中,坡面出现坍塌征兆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待采取安全技术措施,确认安全后,方可恢复作业。
14.锚杆施工应符合下列要求:
(1)锚杆进行拉拔试验、张拉时,应按规定程序进行,张拉前方严禁有人;锚杆注浆应连续作业,浆液应饱满,浆液配比应符合设计或施工设计的规定。
(2)锚杆应随喷射混凝土的完成,且达到规定强度后,方可自上而下分层施工。
(3)锚杆锁定48h内,发现有明显应力松弛应补张拉;孔内灌浆达到设计规定强度后,方可放张。
(4)钻孔和注浆前,应检查喷层表面,确认无异常裂缝;作业中应设专人监护支护稳定状况,发现异常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将人员撤至安全地带,待采取安全技术措施,确认支护稳定后,方可继续作业。
(5)搬运、安装锚杆时,不得碰撞人、设备;锚杆类型、间距、长度、排列方式和锚杆张拉时张拉程序、控制应力应符合设计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