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屋面工程施工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5日

(一)盖瓦(粘土瓦)屋面施工安全要求
1.凡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神经衰弱症及贫血症等,不适于高处作业者不能进行屋面工程施工作业。
2.施工前应先检查脚手架、防护栏杆或安全网架设是否牢固。
3.用车子运瓦应注意稳定,不得猛跑,前后车距离应不小于2m;坡度行车两车距离应不小于10m。禁止并行或超车。
4.垂直运瓦应用器物吊运,不准从下向上手抛。如用人工传递时,则上下方的人员要注意递准和接稳,位置应相互避开。
5.在金字屋面运瓦和挂瓦,应在两坡均衡地同时进行,保持屋架荷重的均衡;严禁单坡堆放和集中堆放。
6.屋面无望板时,应铺设有防滑条走道,严禁在桁条、瓦条上行走。如屋面的顺水边无搭设脚手架时,檐口应架设防护栏杆或张挂安全网。
7.屋面坡度大于25°时,必须使用移动式板梯挂瓦,板梯应设有牢固的挂钩。必要时还须系好安全带。
8.操作人员不准穿硬底鞋、易滑鞋和拖鞋。
9.挂瓦范围的下方,应有警示标志或围栏,禁止人员通过和停留。
10.屋面上如有霜雪时,要及时清扫,并应有可靠的防滑措施。
11.碎瓦杂物应集中往下运,不准随便往下乱掷。
(二)石棉水泥渡形瓦屋面施工安全要求
l.安装石棉瓦,必须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在没有望板的屋面上安装石棉瓦,应在屋架下全面积张挂安全网或其他安全措施,无安全网或安全措施不准施工。
2.屋面檐口周围应设不低于l.4m高的防护栏杆。
3.施工时应搭设有防措条的l临时走道板,井随铺瓦进度随移随搭。
4.运瓦工作应在两坡对称进行,铺瓦时,亦沿两坡对称进行。
5.工具和螺栓(螺母、垫圈等)应放在工具袋内,严禁散丢在屋面上,以防掉下伤人。
6.操作时精神要集中,严禁嬉笑打闹,也不准互相上下抛掷物品。
7.在已安装好的石棉瓦上行走时,应沿已铺好屋面的檩条方向踝踏(以露出的螺母为标志),严禁直接在石棉瓦屋面上行走。
(三)轻型复合板屋面施工安全要求
1.升运屋面板及泛水等构件,必须采用专用的吊索及提升架,按规定的吊点起吊。各种起吊用具在使用前,必须进行检查,确认安全可靠,方可使用。
2.卸放屋面板时,应缓慢轻放,不得碰坏板边及擦伤板面,待放平垫稳后,方可解除吊索。
3.安装屋面板时必须架设操作平台。平台应有防护栏杆和安全爬梯。
4.操作人员必须穿防滑的软软底鞋,鞋底要清洁,不要粘有泥沙和杂物,以防划破表面涂层。
5.操作时,应随手清理撒落在屋面板上的抽芯、铆钉芯及其他杂物等。
6.每班工作后,必须将放在屋面或脚手架上的尚安装的复合板和泛水板等构件,用绳索牢固地绑扎稳妥,或吊下地面放好。
(四)轻质隔热夹心板屋面施工安全要求
1.屋面施工时,必须全面积支挂安全网,无安全网不许施工。
2.起吊夹心板时,应使用尼龙吊索或其他专用器具。吊点置如无规定,一般以吊点到板端距离为0.2L宜(L=板长)。
3.屋面堆放夹心板时,应放在主桁架的位置上。堆放高度不得超过10块,且应有措施保证夹心板不滑落。下班前或天气不好时应用绳索将夹心板与桁条系牢,以防跌落。
4.风速达到10m/s时,应停止起重及屋面作业。雨后及露水大的天气,要做好屋面的防滑工作。
5.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程的安全规定,确保使用安全。
6.施工场地及夹心板堆放位置要严格做好防火工作。堆放夹心板等材料的地方要防止电焊溅落火花而损坏夹心板表面的涂漆。密封胶是易燃物品,注意烟火勿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