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明洞开挖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1日

一、洞口工程
1. 洞口的路基及边、仰坡断面应自上而下分层开挖,分层支护,严禁掏底开挖及上下重叠作业。雨雪天气禁止明洞及边仰坡开挖。边坡开挖前应按要求做好截排水设施。洞门口土石方应结合底层稳定程度、施工季节和隧道施工方法进行。
2. 边、仰坡以上山坡松动危石应在开工前清除干净,施工中经常检查,特别是雨雪过后,发现松动危石立即清除。
3. 爆破后应将边、仰坡上的松动危石清除干净后,方可继续施工。地质条件较差时,应采取临时加固措施。
4. 端墙处的土石方开挖后,对松动岩层应进行支护。
5. 起拱线以上的端墙施工应设安全网,防止人员、工具、材料坠落。工作平台应搭设牢固,设有扶手、栏杆。脚手架不得妨碍车辆通行。
6. 在边坡喷射砼前,先清理防护岩面杂物,清除浮石及松动的岩石;用高压水冲洗坡面,并使岩面保持一定的湿度。
7. 在岩面上确定排水孔位,采用风动凿岩机进行钻孔,钻孔完毕后,将孔内岩粉送风吹干净,安装排水管。埋设控制喷射砼厚度的标志,铺设钢筋网或土工格栅,并与锚杆联接牢固,其与岩面的间隙控制在规定值内。最后进行喷射砼施工。
8. 洞口开挖及支护前,应先清理洞口上方及侧方可能滑塌的表土,灌木及危石,疏通流水沟渠,排出积水。
9. 处于陡峭、高边坡的洞口应增设安全棚、安全栏栅或安全网,危险地段应采取加固措施。
10. 采用大管棚、抗滑桩等措施进行洞口地层加固时,管棚钢管吊装及施用时应遵守起吊安全规程;抗滑桩施工时应采取防护措施,加强通风,防止坠物伤人。
11. 洞口开挖作业区应设置防护栏杆及防护网,在高于2米的边坡及基坑作业时,应采取安全措施,并有人进行安全防护,围岩较差时采取加固措施。
二、明洞开挖
1. 明洞开挖避开雨天施工,施工时应加强对山体稳定情况进行监测检查。
2. 明洞开挖前,应采取洞顶及四周的排水、防水措施,防止地面水冲刷导致边仰坡落石和坍塌。
3. 边仰坡开挖应自上而下的顺序进行,边开挖边进行防护;在松软地层开挖边仰坡时,应随挖随支护。
4. 明洞衬砌施工时模板及支架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必须进行检算,模板及支架必须稳固牢靠,模板与支架、脚手架之间不得相互连接,脚手架和工作平台应搭设牢固,并设有扶手及栏杆。衬砌钢筋安装时应设临时支撑,端头挡板应安设牢固,支撑稳固,并有防止模板移动的措施;起重吊装作业应符合起重吊装安全规定。明洞防水施工涂抹沥青时,作业人员应佩戴防护口罩,手套、安全带等防护用具,卷材铺设时应严格遵守作业程序,不应上下同时作业。明洞回填应在防水层完成,且衬砌达到设计强度的70%后进行。
5. 洞门应避开雨天和严寒季节施工,并应及早完成。洞门基础必须置于稳固的地基上,承载力不满足要求时,要及时和设计联系变更。
6. 隧道开挖前,施工单位应编制开挖专项技术方案,方案应该包括开挖方法、工艺流程、安全技术、安全技术措施等内容。隧道开挖方法应根据其他地质条件、断面大小、施工装备、工期等条件的变化,在施工过程中进行适宜的调整。钻爆开挖应应采用光面爆破或预裂爆破技术,控制循环进尺,减少对围岩的扰动,并不应对初期支护、衬砌结构和施工制备造成损伤。 隧道双向开挖接近贯通面时,两端施工应加强联系与统一指挥,当隧道两个开挖工作面距离接近15m时,必须采取一端掘进另一端停止作业并撤走人员和机具的措施,同时在安全距离处设立禁止入内的警示标志。
隧道采用钻爆方法方法开挖时必须进行钻爆设计,钻爆设计应考虑爆破震动和噪音对周围环境影响,应采取减小震动和降低噪音的技术措施。
隧道采用机械开挖时,应根据其断面和作业环境合理选择机型,划定安全作业区域,并设置警示标志,非作业员不得入内。隧道采用人工开挖时,作业员应保持必要的安全操作距离,并设专人指挥。
隧道开挖实用的作业的台架应进行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的检算,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台架四周必须设置安全防护栏杆。隧道找顶必须在通风后进行,并设专人指挥,照明应有足够光度;找顶后必须经行安全确认,合格后其他作业员方可进行开挖工作面作业。隧道在开挖下一循环作业前必须对照明设计检查初期支护施作情况,确保施工作业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