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场地平整以及基坑开挖安全技术交底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1日

建立以项目经理为责任人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施工安全的目标是无人身伤亡的事故发生;无机械事故发生;无火灾事故发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1、施工前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岗位教育
2、施工前做好必要的地质水文和地下管道的调查工作,制定出相应的土方开挖方案。排除地表水、地下水,防止水冲刷产生滑坡或坍塌。基坑开挖前,必须摸清基坑下的地质资料,以考虑开挖过程中的意外应急措施。
3、施工前,根据现场环境状况,确定开挖方法,和选择适用的机具;作业人员应避离运转中的机具。
4、现场应划定作业区,设安全标志,非作业人员不得进入作业区,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必须佩戴安全帽,不赤膊,不赤脚。
5、运输机械应根据运输的机械质量、结构形式、运输环境等选择相应的平板拖车,制定运输方案,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6、机械行驶和作业场地应平整坚实、无障碍物;地面松动时应结合现状采取加固措施。
7、施工现场的危险地段,应设置警示牌,设置必要的安全标志和足够的消防设施,并设置防护栏,安全隐患未消除,不得撤离。
8、每天开工前,应对施工机械进行安全检查,机械挖土,启动前应检查离合器,经空车试运转正常后再开始作业。在施工生产中,司机要按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9、在挖方取土时,应注意不同土质土体的稳定性,以防止土体滑落。严格按照土质和深度情况进行放坡,放坡系数按施工规范执行。施工区域狭窄或条件有限,不能放坡时,应采取固壁支撑措施。
10、挖土应从上而下进行,严禁掏洞挖土施工。当施工时发现土壤有裂缝、落土或滑动现象时,应采取加固措施或排除险情后在施工。施工中严禁在松动危石,有坍塌危险的边坡下方作业、休息和存放机具材料。
11、挖土作业应设专人指挥,指挥人员应在确认周围环境安全、机械回转范围内无人和障碍物后,方可向机械操作工发出启动信号,挖掘过程中,指挥人员印发给随时检查挖掘面积和观察机械周围环境状况,确认安全。
12、挖土中,遇文物、爆炸物、不明物、和原设计图纸与管理单位未标注的地下管线、构筑物时,必须立刻停止施工,保护现场,向上级报告,并和有关管理单位联系,研究处理措施,经过妥善处理,确认安全并形成文件,方可恢复施工。
13、机械操作中进铲不应过深,提升不应过猛。
14、配合挖掘机清坡、清底工人,不准在机械回转半径下工作。
15、向汽车上卸土应在自卸汽车停稳后进行,禁止铲斗从汽车驾驶室上越过。
16、机械不得在输电线路下工作,在输电线路一侧工作,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机械的任何部位与架空输电线路的最近距离,应符合安全规程要求。
17、遇岩石需爆破的时,现场所有人员、机械必须撤至安全地带,并采取安全保护措施,待爆破作业完成,解除警戒,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开挖。采用风钻时,空压机操作工应服从风钻操作工的指令。
18、运输车辆要服从指挥,信号要齐全,不得超速,过岔口,遇障碍时减速鸣笛,运土车辆倒车时,应有人指挥,制动器齐全并功能良好。
19、场内道路应及时整修,确保车辆安全畅通,各种车辆应有专人负责指挥引导。车辆进出门口的行道下,如有地下管线(道)必须铺设厚钢板,或浇捣混凝土加固。
20、使用推土机时,要严格按照施工机械相关安全技术规范施工,在陡坡或沟槽区推土时,应有专人指挥,其垂直边坡高度不得大于2m。
21、机械应停在坚实的地基上,如基础过差,应采取走道板等加固措施,不得将挖掘机履带与挖空的基坑平行2m停、驶。运土汽车不宜靠近基坑平行行驶,防止塌方翻车。
22、在开挖基坑时,必须设有确实可行的排水措施,以免基坑积水,影响基坑土壤结构。
23、基坑四周必须设置护栏。
24、清坡清底人员必须根据设计标高做好清底,不得超挖。如果超挖,不得将松土回填,以免影响基础质量。
25、开挖出的土方,要严格按照组织设计堆放,不得堆于基坑侧,以免引起地面堆载超荷引起土体移位、板桩移位或支撑破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