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工挖孔桩的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1日
工程名称:安得·城市之都4、5、6#楼

 

施工单位
重庆长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分包单位
 
分项工程名称
 
作业部位
 
交底人
 
安全员
 
施工期限
      日 至        
接受交底班组或员工签名(盖手印):
 
 
交底内容:
1、严格按照施工方案的要求作业。挖孔、起吊、护壁、余渣运输等所使用的一切设备、设施、安全装置、工具配件以及防毒面具等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必须在每班作业前进行检查,确保完好和使用安全。
2、井下作业人员与井上人员应有可靠的联络信号保持联络,若发现地下出水、流沙、塌方、井圈护壁变形、有害气体、不明物等情况应暂停施工,迅速撤离井底并应及时上报,以采取措施处理解决,以避免塌方(严禁私自处理)。每日开工前必须检测井下的有毒有害气体,并有足够的安全防护措施。桩孔开挖超过10m时,应有专门向井下送风的设备,风量不宜小于25L/S。若出现有毒有害气体必须做动物活体实验。
3、井台面上操作人员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尤其在孔内作业时绝不得擅自离开岗位,要认真观察孔内一切动态,保持与孔内人员不断联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孔口护壁必须高于原地面20-30cm,以防地面水和杂物等落入孔洞。无人施工时井口必须加盖板,采用栏杆高度不低于1.1m,砼护圈顶上不许放置操作工具,以防杂物或人员掉入孔内,挖出的土方应及时运离孔口,不得堆放在孔口周围1m范围内,机动车辆的通行不得对井壁的安全造成影响。砼护圈顶上不许放置操作工具,严防坠落伤人。供井内作业用的风镐管、通风管、抽水管、电源线等必须妥加整理临时固定,并应沿井壁边敷设,防止脱落。
5、任何情况下,提升设备不得超载运行,供人员上下用的吊笼,应专门制订实施措施,要标明额定人数并严格遵守,并经常检查、维修和保养。吊钩应有弹簧式脱钩装置,防止翻桶、翻篮、脱钩等恶性事故发生,严禁站在装渣桶边缘口上下。垂直运输机具和装置,必须配有自动卡紧保险装置。筒与挂钩处要加铁丝绑扎牢固,以免碰撞时脱钩。
6、井底抽水时,应在挖孔作业人员上到地面后,再合闸抽水,抽水后即关闭电源,严禁带电作业。孔内照明应采用安全矿灯或12伏以下的安全电压。孔上电缆必须架空2m以上。进入桩孔内的所有电器及用电设备均应接零接地,电线必须绝缘。拉动电线时禁止与一切硬物产生摩擦。电器开关应集中在桩孔口,并应装置漏电保护器,防止漏电触电事故,一旦发现漏电,必须迅速拉闸断电,值班电工必须对所有电器设备及线路加强检查维修,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处理。
7、井口上作业人员必须挂好安全带,孔下作业人员必须穿长筒绝缘鞋,戴好安全帽,从井口到井底设置一条直径25mm的软棕绳,随深度加大,供孔内作业人员应急出孔使用,井下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和保险扣。
8、井较大时提升架应安装在宽>30cm,厚>8cm的优质木板上,木板平急,两端用钢筋砼锚入地下。提升架与木反间用钯钉、精铁丝固定牢固,且在孔口内设置距孔底2.5m高的防护板,防护罩应由孔底人员操作,便于吊运和防护。当取土吊桶上下运行时,孔内作业人员站在防护板下面作业。装渣桶、吊篮、吊桶上下用电动葫芦提放,上下应对准桩孔中心。使用台架、把杆时,卷扬滚筒上绳不得扭结有断丝现象,滚筒上的绳全部放出后剩余不得少于4圈。在除吊运松土以外的其它石料时,严禁井下留人,待井下操作人员撤离后方可吊装作业。
9、孔内必须设置应急足够强度的钢爬梯;电葫芦、吊笼等应安全可靠并配有自动卡紧保险装置,不得使用麻绳或尼龙吊挂或脚踏井壁凸缘上下。
10、用常规法(包括先封底法)浇灌桩身混凝土,桩也上口必须密封(仅留漏斗口),其最大间隙不得超过3m,密封板及方木应有足够的强度,以确保下部作业人员安全。串筒应用8号镀锌铁丝加固扎牢,串筒下口应临时拉牢,防止串筒摆动伤人。
11、吊放钢筋入桩孔时,应绑紧系牢(下口宜用铁盘兜住),确保不溜脱坠落。应待钢筋吊入孔底后,才能下人进入桩孔解钩。
12、在桩孔内绑扎钢筋骨架时,操作平台方木必须放在实处(可放在混凝土护壁突出面上或钢筋骨架加强环筋上),并与平台木板钉牢,防止方木滑动位移,平台坠落。
13、在灌注桩身砼时,相邻10m范围内挖孔作业应停止,并不得在孔底留人。放料人员必须准确对准孔口料斗放料,防止砼溅落桩孔内伤人。孔内作业的振捣手应着装简便,穿防滑鞋,戴安全帽,绑扎安全带并挂设于井口牢固处,随作业面的上升安全带应逐步收紧。  
14、作业人员如有违章作业的情况,严格按《安全生产违章违规处罚细则》进行处罚。
 
补充作业指导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