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沟槽开挖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6日
 
编号:2006—10—002         2006年10月10日         制表机关:青岛第一市政

 

工程名称
长沙路(308国道~海尔路)打通工程
交底内容
沟槽开挖技术交底
1施工准备:
1.1施工前,组织技术、测量、质检、工长及施工队伍认真学习工程图纸,对图纸进行会审。若图纸有错误应及时向设计提出以便处理。测量员应提前进行内业计算工作,并对整个施工范围进行全线施工放样,以便有关人员熟悉施工场地,明确施工障碍和难度,制定相应的技术措施。
1.2沟槽开挖施工前,与当地有关部门及居民取得联系,了解施工范围内有无地下专业管线,若有,掌握专业管线大体走向及埋深。采取人工挖探坑的方法确定管线具体走向及埋深,并做有效标识,确保机械开挖时不将其破坏,同时必须对其制定并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防止发生滚管或破坏事故。
1.3施工前,应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指导,对施工机械、设备、车辆等进行检查维护,并确认驾驶员具有操作相应机械的资格。故障机械设备和车辆不得投入使用。
2沟槽开挖:
2.1沟槽开挖采用挖掘机挖土,人工配合刷坡并清理槽底的方法施工,不能使用机械处采用人工挖土,但沟槽上方必须有专人监护,防止沟槽发生坍塌,危及沟槽内的施工人员。沟槽底土基要保证其强度和稳定,严禁超挖。
2.2确定槽底开挖宽度,根据土质类别确定的开挖放坡系数,确定沟槽上口开挖边线,由测量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撒出开挖边线。
2.2.1槽底开挖宽度按以下公式确定:
B=D1+2(b1+b2)
B——槽底开挖宽度;
D1——管道结构的外缘宽度;
b1——管道一侧的工作面宽度,按以下情况取;
D1500mm时,非金属管道取400mm,金属管道取300mm;
500<D1≤1000mm时,非金属管道取500mm,金属管道取400mm;槽底设排水沟时,工作宽度做适当增加;
b2——管道一侧的支撑厚度,按照施工方案现场确定;
2.2.2不同土质类别情况下的沟槽开挖放坡系数按下表确定:
土质类别                      放坡系数
中密的沙土                    1:1.00
中密的碎石类土(沙土填充)    1:0.75
硬塑的轻亚粘土                1:0.67
中密的碎石类土(粘性土填充) 1:0.50
硬塑的亚粘土、粘土            1:0.33
老黄土                        1:0.10
软土                          1:1.00
2.3沟槽在开挖前由测量人员根据施工图纸和技术规范的要求放出开挖边线,并告知施工负责人开挖放坡系数。
2.4沟槽开挖在确保堆土满足规定的同时,剩余回填用土方另选点存放,多余土方外运。沟槽的两侧堆放回填土所需的土方时,堆土高度不宜超过1.5m,距沟槽不得小于2.00m。两侧同时堆土有机具出入时,每30m范围内至少留一个3.50m宽度的出入口。施工机具设备停放在沟槽边时,必须保证停放位置平稳。
2.5开挖深度大于2.00m或遇到不良地质条件时,应当采取支护措施。开挖沟槽深至2.00m时,应先距地面0.80m左右深度处布置第一道支撑,以后根据情况每向下0.8~1.2m布置一道支撑;管顶以上的第一道支撑与管顶净距离不小于20cm;支撑采用直径大于Φ150mm的原木配合木板做支撑,支撑时根据土质情况采用合理的支撑方式(密撑或疏撑),以保证边坡稳定。污水沟槽开挖时,必须考虑沟槽两侧自来水管的保护。
2.6随时注意槽内的水排放。在修整槽底的同时,应同时做好沟槽渗水的排除,在槽的两侧近检查井处应设集水坑方便排水;严禁沟槽内带水作业。
2.7以沟槽原土层作基础,挖完沟槽后不能及时下管时,不允许一次挖到埋设深度,以免破坏土壤的自然结构。一般根据土质及潮湿情况留15~20cm土不挖,待下管时再清除留土层。
2.8管沟不允许超挖深度,以免破坏土壤的自然结构。施工时,如发现超挖沟段,应对超挖部分作填沙或碎石夯实处理。
2.9沟槽开挖时,排水暗渠明渠沟槽分部分段开挖,污水管道沟槽及给水管道采取单槽开挖,避免相互影响,并确保为路基施工等提供有利条件。
3明暗渠基底换填
3.1沟槽开挖至设计基础底标高以后,应及时联系勘察部门,进行验基,当前土质地基承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的,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基底换填。
3.2基底换填下层50cm采用大块石渣和上层采用砂砾石材料换填。换填的砂砾石材料标准为:粘土含量不应大于3%~5%,粉粒含量不应大于25%,砾料粒径不宜大于50mm,基础底换填至粘土层,无法换填至粘土层的,按设计要求至少换填150cm,换填时需分层碾压夯实,换填后地基承载力不小于200KPa。
3.3沟槽换填采用满槽回填,换填过程中应采取降水措施,避免换填材料受水浸泡造成翻浆。换填可以和开挖配合进行,以减少沟槽边坡坍塌带来的影响。
3.4换填结束后及时联系勘察部门,进行地基承载力试验。
4施工排水
4.1施工期间做好防雨准备,挖槽后立即进行下一道工序,速战速决,闭水实验后立即按规范要求回填。
4.2沟槽开挖遇有地下水时,采用潜水泵将沟槽内积水排除,疏通好原有排水沟,任何时候不得将水排至路面,随地漫淌。4.3遇到雨天时,疏通好排水沟,沟槽两侧应筑坝比周围地形稍高一些,避免雨水流入基槽浸泡,安排专人作好沟槽排水工作,以保证沟槽不受水淹及发生漂管现象。
5沟槽每侧堆土要求
5.1不能影响各种管线和其他设施的安全。
5.2不能掩埋消火栓、管道闸阀、雨水口、测量标志以及各种地下管道井盖。
5.3人工挖槽时,堆土高度不能超过1.5m,且距槽口边缘不能小于1.0m。
6沟槽开挖的质量要求须符合以下规定
6.1不扰动天然地基。
6.2槽壁平整,边坡坡度符合施工设计规定。
6.3沟槽中心线每侧净宽不小于管道沟槽底部开挖宽度的一半。
6.4槽底高程允许偏差:开挖土方时应为0-30mm,开挖石方时应为±20mm。
7安全注意事项
7.1沟槽开挖遇不良地质,必须按要求采取防护措施。开挖时,提前了解地下管线的情况,作好防护工作。挖掘机作业时,必须注意地下管线和高空电缆。
7.2时刻注意地下水的情况,作好沟槽内排水工作,防止沟槽受浸泡而发生坍塌,严禁沟槽内带水作业。
7.3注意现场安全用电。现场用电设备必须做接地处理,配电箱内配漏电保护器;现场人员,除专业电工外,禁止私拉电线;工人进入沟槽作业应穿绝缘水靴。
7.4污水管道沟槽开挖时,必须作好沟槽两侧自来水管的保护,由项目部安全技术员制定安全可靠的防护措施,施工时认真严格地作好防护措施。
7.5沟槽两侧有构筑物时,预先应作好支护;遇有线杆时,应当先进行迁移,再施工,临时无法迁移的,开挖时应保证在线杆不受影响的安全距离外进行,防止发生意外。
7.6人员进入沟槽作业,必须佩带合格的安全帽。配合机械施工时,注意作好自我保护。起重机臂下、挖掘机作业旋转范围内严禁站人。
7.7机械操作手无上岗资格的,严禁上岗操作。机械应作好定期保养检查。严禁酒后上岗操作。
7.8沟槽开挖过程中,应设专人位于沟槽上方对开挖过程进行监护,防止发生坍塌等意外事故。
7.9沟槽开挖时,应将开挖和施工作业范围用彩色三角旗圈出,起临时防护警示作用,防止车辆误入,人员靠近。开挖完毕,应及时架设围挡,夜间还应在靠近道路处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
8环境保护、文明施工
8.1车辆运输应按规定进行覆盖,不允许撒漏。
8.2沟槽排水应排至周遍原排水系统,严禁将水排至路面,随地漫淌。
8.3施工边界设立明显警示标志,防止发生意外。
8.4积极联系有关单位,作好地下管线的清查和保护工作。
 
 
 
 
 
 
 
 
 
 
 
 
交底人
 
参加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