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侧平石施工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6日

 

一、侧平石施工
1、测量放样
侧平石安装前,应校核道路中线,测设侧平石安装控制桩,直线段桩距为10m,曲线段不大于5m,路口为1~5m。每处均用全站仪测设侧石内边线,钉进带有红线的水泥钉作为标记。并测出钉子顶面高程,根据侧平石设计高程进行标高、边线控制(挂线法施控制)。
2、侧平石检查
对运到施工现场的侧平石进行检查。在施工过程中,对侧平石进行保护,避免损坏。强度不合格、色泽不一致禁止使用。路缘石表面要求无裂纹、缺边、掉角、不方正等现象。
加工尺寸允许偏差
检查项目
规定值或允许偏差
外形尺寸(长、宽、高)
+5,-3(mm)
垂直度
≤20mm且不多于1处
外露面平整度
≤3(mm)
外观质量允许偏差
检查项目
规定值或允许偏差
缺棱掉角影响顶面或正侧面的破坏最大投影尺寸(mm)
≤15
面层非贯穿裂纹最大投影尺寸
≤10mm
可视面粘皮(脱皮)及表面缺损最大面积
≤30(mm)
贯穿裂缝
不允许
分层
不允许
色差、杂色
不明显
3、侧平石运输
侧平石应轻拿轻放,避免损坏。运到施工现场的侧平石要及时安装,不能及时使用的侧平石,要摆放整齐。
4、侧平石安装
①、统一采用坐浆法施工,侧石垫层为4cm、平石6cm细石混凝土。安装前,基础要先清理干净,并保持湿润。安装时,采用侧石内侧标线控制位置,侧石顶部标线控制高程,采用水平尺控制平顺度。相邻侧平石缝用10mm厚木条或塑料条控制,缝隙宽不应大于15mm。由于平石顶高程与沥青路面顶高程平齐,施工时一定要控制好平石顶高程。
②、路口段,事先计算好每段路口侧平石块数,侧平石调整块应用机械切割成型。平石安装时要顺接,线条直顺,曲线圆滑美观。
③、侧平石安装完成后,必须挂线检查,调整侧平石至顺直、圆滑、平整。对侧平石进行平面及高程检测,每20m检测一点,当平面及高程超过标准时应再次调整。要求侧平石拼缝对齐。
5、勾缝
①勾缝前先将缝内的土及杂物剔除干净,并用水润湿,然后用M10砂浆灌缝填充密实后勾平,用弯面压子压成凹型。用软扫帚除去多余灰浆,并适当洒水养护。
②侧平石安装完成后,应及时回填夯实路肩和边花坛后背的回填土。夯实宽度不应小于50cm,每层厚度不应大于15cm。
6、成品检测
安砌稳固,顶面平整,缝宽均匀,线条直顺,曲线圆滑美观。勾缝密实均匀,无杂物污染。
7、养护
M10水泥砂浆灌缝后养护不得少于3d,确保安装质量。
9、场地清理
所用的混凝土及砂浆均先卸置于铁皮板或竹胶板上面,侧平石安装完毕后,及时将剩余材料移除,并对有污染的场地和路面进行清理。
质量保证措施
1、健全质量管理机构,完善以施工负责人,现场负责人结合施工班组为一体的质量控制体系,实行岗位责任制,每道工序,每个施工环节实行定人、定岗、定责。
2、施工前,严格按技术要求和监理程序进行原材料试验和配合比组成设计。
3、加强工序间的质量控制和施工过程控制,技术人员跟班作业,随时督促检查施工、试验人员的工作结果,用数据正确指导施工。加强自检,及时纠正施工,不合格段坚决返工。
4、严格按按照配合比对各种材料进行计量
5、出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6、养生期间,定员定时进行检查,确保保湿养生的湿度。
7、路缘石安装时采用经纬仪与水平仪配合放样,10米拉线施工,在勾缝前用水平尺检校调整。使缘石线达到顺直、顶面平整、符合标高等要求,避免了路缘石出现前倾后仰、凹进凸出前后高低错牙现象。
8、相邻路缘石缝用10mm厚木条或塑料条控制,保证相邻路缘石的缝隙封严且均匀一致。
9、侧缘石施工完毕必须用砂纸打去污垢显出其本色。
10、细石混凝土拌合时,采用强制式搅拌机。先预拌一次,即先涮膛,以免正式拌和时影响拌合物的配合比。开动搅拌机,向搅拌机内依次加入碎石、砂和水泥,干拌均匀,再将水徐徐加入,全部加料时间不超过2min,水全部加入后,继续拌和, 搅拌时间不少于60秒。当掺有外加剂时,搅拌时间应延长20-30s为宜。砂浆搅拌时间不少于30秒,具体以符合设计要求为准。
 
 
交底单位
 
接收单位
 
交 底 人
 
接 收 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