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浆砌片石挡土墙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说明:本挡土墙施工段位于6#弃土场(K16+360处路线左侧),为防止弃土流失,保持水土稳定而设立本段挡土墙工程,施工时应严格按图纸及相关规范要求施工。为规范、合理安排施工,现作出如下交底:
一、施工准备
1、首先,组织施工技术人员熟悉图纸、设计要求,对图纸进行仔细研究,制定出详细的施工方案。对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和技术安全教育。
2、根据图纸及有关文件要求,利用全站仪对开挖断面进行准确、详细的施工放样工作,放样后应报工程师进行复核、认定。
3、对施工现场搞好清现工作,对材料堆放场地进行表面处理。材料堆放地应选在地势较高的地方,严防水流冲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且场地要平整、坚实,不允许有杂草、杂物,砂石材料应分开堆放,严禁混杂,各种砂石材料应堆放整齐,并设置标示牌。
4、对机械进行调试,对拌和机的数量应根据实际施工情况进行调整,并有充分的机动性。
二、基础开挖
在监理工程师对放样进行复核认定无误后方可进行基础开挖工作,首先采用挖机根据现场施工人员利用测量数据指导开挖,挖到设计标高以上30厘米左右时停止,由人工进行削坡及基础清理工作。如果遇有坚石时,应由人工进行打眼放炮,打浅眼,放小炮,严禁放大炮,以防止破坏已完成边坡的稳定。放炮时应由有经验的专业人员进行装药引爆。爆炸区周围应有安全警示牌,由专人对行人及车辆进行指挥。待引爆后经专业人员检查无误后人员车辆方可通行。如果发现有瞎炮或盲炮时,要按爆破安全制度的有关要求进行处理,严禁违章操作。挖基土石方应及时清理,不能影响砌筑工作,要做到场地平整,无杂物。待人工清基达到设计标高后,应由监理工程师进行地基承载力试验及基坑断面的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砌筑工作。否则要根据监理工程师的要求进行修整、处理,直到满足设计要求为止。
三、材料要求
1、首先,应掌握好7.5#砂浆配合比,砂浆拌和要用砂浆拌和机或小型滚筒式拌和机,严禁人工拌和,水泥和砂要进行检测。使用合格材料,不合格材料严禁进场。
2、在浆砌前准备充足的合格材料,砂子为中粗砂,压碎值、含泥量、细度模数应充分满足要求,片石用砂最大尺寸不大于5毫米,单个片石厚度不应小于15厘米,镶面石料应选择尺寸稍大并具有较平表面,且应稍加粗凿,在角隅处应使用较大石料,大致方正。
3、块石宜选用结构密实、干净、质地均匀、不易风化且无裂缝的硬质石料,抗压强度不小于30 MPa,自重必须达到22KN/m3;块石应大致方正,上下面大致平行,石料厚度不应小于15厘米,厚度宜20—30厘米,石料宽度为厚度的1.5—2倍,石料长度为厚度的1.5—3倍。片石应具有两个大致平行的面,其中一条边长不小于30厘米。石料的尖锐边角应凿去,所有垂直于外露面的镶面石表面应平整,其表面凹陷深度不得小于2厘米,角隅石、镶面石根据需要应修凿至所需形状,整个块石应有五个面、八个棱。
4、水应使用饮用水,水泥应选用合格厂家进货,每批水泥都应有出厂合格证,且每100吨砂、水泥都应有化验数据,合格后方能使用。
四、           浆砌工程
1、砌筑前先用木杆及细铁丝按设计坡度和标高挂线,砌筑时必须两面立杆挂线或样板挂线,外面线应顺直整齐,逐层收坡,内面线可大致适顺,在砌筑过程中应经常校正线杆,以保证砌体各部尺寸符合图纸要求。
2、砌筑前每一石块均应用干净水洗净并彻底饱和之,其垫层应干净并湿润。采用座浆挤浆法砌筑,严禁采用灌浆法施工,所有石料均应座于新拌砂浆之上,在砂浆凝固前,所有缝隙应填满砂浆,石块固定就位。垂直缝的满浆系先将已砌好的石块就位后灌入砂浆。
3、所有石料均应按层砌筑。当砌体相当长时,应分为几段。砌筑时相邻高差不大于1.2米,段与段间设置沉降缝,各段水平砌缝应一致。
4、先铺砌角隅石及镶面石,然后铺砌帮衬石,最后铺砌腹石。角隅石或镶面石应与帮衬石互相锁合,帮衬石与腹石应互相锁合。
5、如果石块松动或砌缝开裂,应将石块提起,垫层砂浆与砌缝砂浆清扫干净,然后将石块重新铺砌在新砂浆上。
6、在砂浆凝固前应将外露缝勾好,勾缝深度不小于20毫米。如若不能按这样将外露缝勾缝,应在砂浆凝固前,将砌缝砂浆括深不小于20毫米,为以后勾缝左准备。
7、够好缝或灌好浆的砌体在完工后,视水泥种类及气候情况,在7—14天内加强养生。
8、砂浆采用M7.5号砂浆,应有适当的和易性和稠度;勾缝用砂浆拌和时间不少于1.5min,拌和后2~3h内应使用完毕,不允许加水重塑。在运输过程或储存器中发生离析、泌水的砂浆,砌筑前应重新拌和;已凝结的砂浆,不得使用。砂浆试块每工班取二组。
9、片石砌体。片石应分层砌筑,一般2—3层组成一个工作层,每一工作层应大致找平。应选用具有比较平整表面的大尺寸石块作为角隅石及镶面石。相对长和短的石块应交错铺在同一层并和帮衬视或腹石交错锁结。竖缝应与邻层的竖缝错开。一般平缝与竖缝宽度,当用水泥砂浆砌筑时浆砌,上下层竖缝错开距离不小于8厘米,灰缝不大于40毫米,也不得小于10毫米,可以用石片填塞竖缝,但不允许用比缝宽度大的石片。
10、块石砌体应成行铺砌,并砌成大致水平层次,镶面石应按一丁一顺或一丁二顺砌筑,任何层次石块应与邻层石块搭接至少8厘米,砂浆砌筑缝宽度应不小于3厘米,帮衬石及腹石的竖缝应相互错开,砂浆砌筑平缝宽度不应大于3厘米,竖缝宽度不应大于4厘米。
11、整个砌筑工作应砂浆饱满,不允许用垫石支撑,大片石中间砂浆饱满后才可用小片石填塞。
12、泄水孔的设置:泄水孔直径为φ10cm,孔眼间距2~3m,上下交错布置,最下排泄水孔的出水口应至少高出地面30cm,泄水孔采用φ10cmPVC排水管横坡采用4﹪,入水孔周围设置砂砾或碎石虑层,并用无纺土工布包裹,最底层泄水孔下部应填筑粘土以防渗水。
13、沉降缝的设置:沉降缝处要求上下顺直,不允许弯曲、扭斜,挡土墙分段长度5~10m,两段间设沉降缝缝宽2cm,缝内填充沥青麻絮或沥青木板等弹性材料,沿墙的内、外、顶三侧堵塞,深度不小于20cm。
五、           施工注意事项
1、砂浆采用搅拌机现场拌和,拌和时间满足规范要求,砂浆随拌随用。施工放线准确,挂线牢靠,内实外美,勾缝饱满,顺直圆滑。
2、石块安放在砂浆床面后不得再撬动,以免损失粘结力,如必须移动时,应向上提起,再安放妥当,防止松动邻近石块。石块间要砂浆饱满,相互咬紧。
六、质量要求
1、施工应按图施工,并满足相关规范要求。
2、石料规格和质量应符合有关规定。
3、地基与基础必须满足图纸要求。
4、砂浆或混凝土的配合比应符合试验规定。
5、砌石分层错缝,浆砌时坐浆挤浆,嵌填饱满密实,不得有空洞。
6、墙背填料符合图纸要求。
7、沉降缝、泄水孔的位置和数量应符合图纸要求。
8、砌体坚实牢固,勾缝平顺,无脱落现象;混凝土表面平整,无蜂窝麻面。
9、泄水孔坡度向外,无堵塞现象。
10、沉降缝整齐垂直,上下贯通。
11、位于弯道处的挡土墙要平顺、圆滑、美观。
12、浆砌片(块)石墙身应满足下列检查项目:
浆砌片(块)石和混凝土挡土墙检查项目

 

项目
 查 项 目
规定值或允许偏差
检查方法
1
砂浆或砼强度(Mpa)
在合格标准内
JTJ071—98附录F
D检查
2
平面位置(㎜)
浆砌挡土墙
50
20m用经纬仪检查3点
混凝土挡土墙
30
3
顶面标高(㎜)
浆砌挡土墙
±20
20m用水准仪检查1点
混凝土挡土墙
±10
4
断面尺寸(㎜)
不小于图纸规定
20m用尺量2个断面
5
底面标高(㎜)
±50
20m用水准仪检查1点
6
表面平整度(㎜)
块石
20
20m用2m直尺检查3处
片石
30
混凝土
10
           
 
七、安全文明施工要求
1、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特殊工种须持证上岗。严禁带病或酒后作业,严禁赤脚、穿拖鞋或高跟鞋进入施工现场,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转运片石时,注意安全,避免被片石砸伤。
2、施工现场各种机具设备、材料、水电管线布置合理。施工现场用电必须有专人进行管理和使用,并符合安全用电规定。主要机械设备应设置标牌,各种材料堆放应整齐并标识。
3、施工管理人员及一线工人必须佩戴安全帽作业。高处砌筑需要搭架子作业时,现场做好安全防护,铺设木板,竹夹板,挂安全网等安全防护设施。必须检查脚手架的稳定性,高空作业工人必须佩戴安全带、安全绳。
4、夜间施工安装足够的照明设备,确保安全施工。
5、除机动车辆外,所有运行机械设备、生产设备、工作场所均须搭设雨棚,防止雨水进入电气设备造成电气设备跳闸或烧毁,防止人员在雨天出现安全事故。
6、本工程处于梧州市,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雨水集中时期,密切关注洪水、泥石流、塌方等现象出现,确保人员、机械安全的情况下方可进入工地,对浆砌片石挡墙进行防水保护,防止雨水浸入基础,影响墙体质量。
7、加强行车道路维修,及时排出路基积水,使施工道路畅通,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八、环保施工要求
1、要密切与当地政府联系沟通,并取得工作上的支持,注意占用的乡村道路及施工便道的养护和维修,及时洒水养护,减少灰尘对农作物和周围居民生活的影响。
2、保持施工现场整洁,做到材料堆放整齐,机械设备停放有序。
3、施工过程中必须与当地群众搞好关系,不准随便动用当地群众的一草一木。
4、挡墙施工过程中,袋装水泥袋、废弃石料等废弃物不随意丢弃,应统一堆放在指定位置。
5、工程用料根据具体情况,堆放在施工场地和征地线内,不影响农田耕种和污染环境。每道工序施工时做到工完料尽,并对场地进行及时清理,保证施工场地整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