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潜水作业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30日

1、潜水员应按照有关规定经专业机构培训,并应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
        2、施工前,潜水员应熟悉现场的水文、气象、水质和地质等情况,掌握作业方法和技术要求,了解工程船舶的锚缆布设及移动范围等情况。
        3、潜水最大安全深度和减压方案应符合现行《产业潜水最大安全深度》(GB12552)、《空气潜水减压技术要求》(GB/T12531)和《甲板减压舱》(GB/T16560)的有关规定。
        4、潜水员使用的水下电气设备、装备、装具和水下设施,应符合现行《潜水员水下用电安全规范》(GB16636)的有关规定。
        5、潜水作业作业现场应备有急救箱及相应的急救器具,作业水深超过30m应配备预备潜水员和减压舱等设备。
        6、水温低于5℃、流速大于1.0m/s或具有人海生物、障碍物或污染物等的潜水作业区,潜水员潜水作业必须采取安全措施。
        7、潜水作业时,潜水作业船应按规定显示号灯、号型。
        8、潜水员的作业时间和替换周期应符合相关规定。
        9、潜水员水下作业时,必须有专人值守,严禁向作业区域抛物件。
        10、为潜水员递送工具、材料和物品应使用绳索进行递送,不得直接向水下抛。
        11、通风式重装潜水作业应符合下列规定:
        1)通风式重装潜水作业组应由指挥员、潜水员、电话员、收放供气管线人员和空压机操作人员组成。远离基地外出作业应具备两组潜水同时作业的能力。
        2)应设专人负责信号绳、潜水电话和供气管线。
        3)下水应使用专用潜水爬梯。挂设爬梯的悬臂杠应满足强度和刚度要求,并与潜水船、爬梯连接牢固。
        12、潜水员水下安装构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潜水员应在构件基本就位和稳定后靠近待安装构件。
        2)供气管不得置于构件缝中,流速较大时,潜水员应逆水流操作。
        3)应使用专用工具调整构件的安装位置。潜水员身体的任何部位不得置于两构件之间。
        13、潜水员在沉井或大直径护筒内作业应符合下列规定:
        1)作业前应清除沉井或护筒内障碍物和内壁外露的钢筋、扒钉和铁丝等尖锐物。
        2)沉井和大直径护筒内侧水位应高于外侧水位。
        3)潜水员不得在沉井刀脚下或护筒底口以下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