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明基暗挖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30日

明挖地基安全技术交底
    1、挖基施工宜在枯水或少雨季节进行,并应连续施工,有支护的基坑应采取防碰撞措施,基坑附近有管网或其他结构物时,应有可靠的防护措施。中等以上降雨期间基坑内不得施工。
    2、基坑内作业前,应全面检查边坡滑塌、裂缝、变形以及基坑涌水、涌砂等情况,并应翔实记录。坑沿顶面出现裂缝、坑壁松塌或遇有涌水、涌砂影响基坑边坡稳定时,应立即加固防护,在确认安全后方可恢复施工。
    3、大型深基坑除应遵循边开挖、边支护的原则施工外,尚应建立边坡稳定信息化动态临控系统。
    4、开挖和降水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丌挖应视地质和水文情况、基坑深度按规定坡度分层进行,不得采用局部开挖深坑或从底层向四周掏土的方法施工。
    2)开挖影响邻近建(构)筑物或临时设施时,应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3)开挖过程中应监测边坡的稳定性、支护结构的位移和应力、围堰及邻近建(构)筑物的沉降与位移、地下水位变化、基底隆起等项目。
    4)基坑顶面应设置截水沟。多年冻土地基上开挖基坑,坑顶截水沟距基坑上边缘不得小于 10m,排出水的位置应远离基坑。
    5)排水作业不得影响基坑安全,排水困难时,应采用水下挖基方法,并应保持基坑中原有水位。
    6)爆破开挖宜采用浅眼松动爆破法。爆破作业应符合现行《爆破安全规程》(CB 6722)的规定。
    7)开挖影响既有道路车辆通行时,应制订交通组织方案。
    8)冻结法开挖时,制冷设备的电源应采用不同供电所双路输电,应分层冻结、逐层开挖,不得破坏周边冻结层,基础工程施工应在冻融前完成。
    9)弃方不得阻塞河道、影响泄洪。
    10)基坑周边 1m 范围内不得堆载、停放设备。
    11)深基坑四周距基坑边缘不小于 1m 处应设立钢管护栏、 挂密目式安全网,靠近道路侧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夜间警示灯带。
    5、坑壁及支护施工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根据水文、地质、开挖方式及施工环境条件等因素,确定坑壁的支护措施.并严格执行。
    2)顶面有动载的基坑,其边沿与动载之间应留有不小于 1m 宽的护道,动荷载较大时宜适当加宽护道;水文和地质条件较差时,应采取加固措施。
    3)支护结构应通过设计计算确定,支护结构和支撑的强度、刚度及稳定性应满足基坑开挖施工的要求。
    4)直接喷射混凝土加固坑壁,喷射前应清除坑壁上的松软层及岩渣。锚杆、预应力锚索和土钉支护施工参数应通过抗拉拔力试验确定。
    5)加固坑壁应按照设计要求逐层开挖、逐层加固,坑壁或边坡上有明显出水点处应设置导管排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