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水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8日
一、施工安全措施
(一)明开槽施工安全措施
1、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必须正确戴好合格的安全帽;
2、作业时必须按规定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着装要整齐,严禁赤脚和穿拖鞋、高跟鞋进入施工现场;
3、新进场的作业人员,必须首先参加入场安全教育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未经教育培训或考试不合格者,不得上岗作业;
4、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标志等,未经领导及安全员批准严禁随意拆除和挪动。
5、土方开挖前对地质、水文、地下管线作详细调查,开挖后出现不明管线要及时通知技术人员现场处理。
6、土方开挖前作好排水处理,防止地表水、施工用水和生活用水侵入施工现场或冲刷边坡,下雨时暂停土方施工。
7、沟槽开挖后在开挖线以外0.5m处设0.24m高*宽0.12m的砖踢脚和1.2m高Ф48钢管围栏,并用细目安全网挂于钢管围栏上,以防止地面物体坠落入槽内,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8、明开沟槽施工时,沟槽机械开挖,人工配合清槽底。设专人指挥施工机械。距槽边1米外堆土,并覆盖。防止扬尘。堆土高度不得超过1.5米。槽两边按规定设置护栏,并悬挂各种警示牌,设警示灯。槽边按规定设置排水沟。人工开挖从上而下逐层挖掘,两人操作间距大于2m,严禁陶挖。配合挖掘机作业时,严禁进入铲斗回转范围,必须待挖掘机停止作业后方可进入铲斗回转范围清槽。
9、机械挖土满足下列要求:
(1)挖土机操作手持证上岗,作业时有专人指挥。操作前先发出信号,在挖土机臂杆回转半径范围内,不许站人、不许进行其他工作。
(2)在有地下设施地段挖土时,必须有专人指挥,向司机指明地下设施的种类、位置、走向、高程及危害程度等,离近地下设施时用人工清理,以防发生事故。
(3)槽内设有支撑时,机具不得碰撞支撑。
(4)挖土机不得在架空输电线路下工作,必须保证挖土机与线路的垂直、水平安全距离满足安全规程要求,遇有雷雨、大风、大雾天气时,挖土机不得在高压线路附近工作。
(5)挖土机在地下电缆线附近作业时,必须查清地下电缆走向,严格保持1米以外距离操作。
10、开挖槽深度超过1.5m时,设置人员上下坡道或爬梯,爬梯牢固,不得缺层,严禁攀登支撑上下沟槽。
11、开挖深度超过2m时。必须在边缘设置两道不低于1.2m高的护身栏,防设栏搭设要求:
(1)搭设防护栏杆的地面,必须收拾平整。
(2)立杆间距为2.5m,整齐一致,不得歪斜,下端插入地下部分不少于50cm,上端高出横杆部分不超过10cm,保持高度一致。遇有拐弯处,作成直弯。
(3)横杆高度应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
(4)搭设栏杆的材料应采用外径48-51mm,壁厚3-3.5mm的钢管,并没有严重的腐蚀、压扁和裂纹。
12、槽边堆土要求:
(1)距槽边2m以内不准堆土、堆料、停放机具,土质较好、场地狭窄时,堆放位置至少与槽边保持1m以上的距离,槽边与建筑物、构建筑物距离不得小于1.5m。
(2)堆土不得埋压各类建筑物及管线检查井。
13、槽边距房屋、电线杆、检查井较近时,预先进行加固防止倒塌。
14、沟槽按设计放坡,锚杆位置应按设计布置,沟槽上口2米范围严禁堆放材料,并设置护栏。
15、挖土机挖土应设专人指挥,挖土机作业半径内不得有人。
16、夜间作业,场区范围内有足够照明度,其照明灯具应符合规定。
17、锚喷机具应完好,管路接口应严密,防护装置必须齐全有效。使用前应检查、试运行,确认正常。
18、喷射机手必须经安全技术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19、喷射手和机械操作工应有联系信号,送风、加料、停料、停风和发生堵塞时,应及时联系,密切配合。
20、作业中暂停时间超过1h和作业后,必须将仓内和输料管内的干混合料全部喷出。
21、喷嘴前方严禁站人,喷嘴不得对向人和设备。
22、锚杆搬运、安装时,不得碰撞人、设备。
23、钢筋码放应遵守下列规定:
1)钢筋码放应符合施工平面图的要求;
2)钢筋应按级别、种类、直径、钢号、批号、生产企业等情况分别堆放,并设分类标牌;
3)码放应稳固,并应采取防止锈蚀和污染的措施,不得损坏标牌;
4)整捆码垛高度不宜超过2米,散捆码垛高度不宜超过1.2米;
5)钢筋网与钢筋骨架等的码放不得超过2米;
24、采用机具加工钢筋应遵守下列规定:
1)加工机具应完好、安装稳固、保持机身水平,防护装置应齐全有效,电气接线应符合用电施工的规定,使用前应检查、试运行,确认正常;
2)使用范围、操作程序应符合机械使用说明书的规定;
3)机具运行中,严禁作业人员触摸其转动部位;
4)机具运行中发现异常必须立即关机断电,方可检修;
5)加工机具应设专人管理,定期保养和维修,保持其完好的技术性能,不得超载和带病运行;
6)作业中遇停电和下班后,应关机,并切断机械电源。
25、绑扎钢筋应遵守下列规定:
1)绑扎钢筋前应检查模板、基坑、作业平台,确认安全;
2)绑扎钢筋的钢丝头应弯至钢筋骨架的内侧;
3)绑扎钢筋作业结束后,应经检查,确认已绑扎的钢筋和骨架牢固后,方可离场。
26、混凝土运输前应踏勘运输道路,检查路况、地下管线等构筑物和架空路线状况,确认安全。
27、浇筑混凝土前,应检查模板、支架的稳定状况,且钢筋经验收合格,方可浇筑混凝土;
28、混凝土运输车辆进入现场后,应设专人指挥。车辆应行驶于安全路线,停置于安全处。
29、严禁操作人员站在模板或支撑上进行浇筑作业。
30、混凝土振动设备应完好;防护装置应齐全有效;电气接线、拆卸必须有电工负责,使用前应检查,确认安全。作业中应保护缆线、随时检查,发现漏电征兆、电缆破坏等必须停止作业,由电工处理。
31施工前应以构件的形状、尺寸、质量确定适宜的运输车辆。车辆应完好、防护装置应齐全有效,使用前应检查、试运行车辆,确认安全;
32、预制构件堆放场地应平整、坚实、不积水、道路畅通,作业空间应能够满足吊装、运输的安全作业要求。
33、堆放时,应按照类型、规格分垛码放,跺与跺之间的间隙应能够满足吊装、运输的安全作业要求。
34、堆放构件应根据构件受力情况选择平放或立放。
35、构件堆放高度应依构件形状、质量、地面承载力而定,且梁不得超过两层,板不得超过2米,垫木应放在吊点处,各层垫木的位置应放在同一竖直线上,同一层垫木厚度应相等。
36、构件预留连接筋的端部应采取防止撞伤现场人员的措施。
靠放构件的靠放高度为构件高度的2/3以上,倾斜度不得陡与1:8,两侧靠放时应对称,堆放的块数应符合支架设计的规定,且两侧堆放的差数不得超过一块。
37、构件堆放场地周围应设围挡或护栏和安全标志,夜间要设警示灯。
38、安装作业区周围应设安全护栏,并设安全标志。作业应派专人职守,非作业人员禁止入内。
39、吊装前,应检查现场,吊装场地应平整、坚实、作业空间应满足起重机械回转和安全操作的需要。
40、安装盖板应遵守下列规定:
1)盖板就位应平稳,每侧搭接长度应符合设计规定;
2)灌渠、检查井等敞口部位必须盖牢或围挡;
3)、盖板固定牢固后,应及时将吊环突起部分切割或弯平;
4)严禁作业人员站在壁板上支搭盖板;
5)作业人员不得在已安的盖板上倒退行走。
(二)暗挖施工安全措施
1、在主要路口及交通流量大的地方设置交通标示牌和夜间警示灯,并设专人经培训后指挥交通。参施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戴胸牌,严禁吸烟、穿拖鞋、赤脚。非施工人员严禁进入施工现场。
2、竖井龙门架搭设所用钢材有预检合格手续,基础有隐检合格手续。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系安全带,竖井开挖深度超过3米时,装设固定垂直或斜爬梯(垂直爬梯有护笼,斜爬梯有扶手),爬梯必须牢固耐用,定期检查。竖井四周必须设置护栏和防护网,护栏高度不低于1.2米,护网必须严密结实以防止人员及物体跌落。电葫芦上必须设灵敏地限位装置,钢丝绳抗拉强度必须符合使用要求,所用钢丝绳卡每组不少于4个,马鞍弯面对主绳,并设有安全弯。电葫芦作业时下方严禁站人。竖井上下材料必须由电葫芦进行,严禁向下投掷材料及用电葫芦载人,吊斗暂停工作时必须落到实处。存土处与竖井边间距不小于1.5米,中间设挡土墙。
3、竖井开挖深度每次不超过0.6米,挖到指定高程后及时进行加固施工,竖井加固必须按设计要求进行,严禁偷工减料。在施工过程中如遇到土体失稳情况要立即停止施工并上报,未经解决前不得擅自进行下步施工。
4、施工人员不得在竖井或隧道内坐卧休息睡觉。
5、隧道开挖时必须按照设计及施工规范进行施工,严禁超挖冒进。开挖过程中如遇到涌沙、流泥或漏水等异常情况时,立即停止施工,查明原因及时处理。除处理情况人员外,其他人员全部撤出施工现场。
6、隧道内设足够地安全低压照明,并采用风机通风,严禁在非施工期间进入隧道,洞口处设专人看护。脚手架作业必须达到以下要求:
①搭设脚手架的基础要平整,地面不积水,不沉陷。
②脚手架搭设时,立杆下方要铺通板,至少保证两根立杆在同一块垫板上。
③立杆间距不大于1.5米,大横杆间距不大于1.8米,小横杆间距不大于1.5米。
④脚手架作业层必须满铺脚手架,不得有探头板、飞跳板。
⑤架子管无弯曲、锈蚀。
7、开挖喷射砼作业由专人操作,佩带防护用具,严格按规范施工,严禁喷嘴对人。泵送砼时,下面不得站人,及时检查修理输送泵和管路,防止因堵漏问题伤人。砼振捣由专人培训后操作,浇注砼时要密切注意模板支撑有无松动变形,发现异常应马上处理。
8、吊装管道或构件时,设专人统一指挥,吊索、吊钩要经常检查,吊车旋转半径内严禁站人,吊车作业时要注意上方有无高压线,如有高压线要与其保持安全距离。
9、焊接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气焊施工时,氧气瓶与乙炔瓶距离按规范执行。
10、施工过程中如发现地下管线或构筑物,立即停止施工并报告有关人员,处理完善成后方可继续施工。
11、现场材料码放整齐,散料堆放应有围挡高度不小于0.5米。砖码放成丁成行,高度不得高于1.5米。砌块码放高度不得高于1.8米。水泥垛高不超过12袋。
12、小室井盖掀开后必须在井盖周围设警示标志并有专人看护。施工完毕后把井盖盖好。
(三)临时用电安全防护措施
1、现场临时配电线路必须由专业电工架设 ,建好定期检查制度,并把查记录存档备查。严禁非电工人员乱扯线。
2、配电线路采用架空敷设或埋地敷设,禁止沿地面敷设。架空线路采用绝缘导线,过路电缆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后用土埋好。配电系统实行分级配电、三相五线制的接零保护,同时设两级漏电保护装置。配电箱符合规定要求,箱内电器完好可靠,开关表明用途。停用电时必须拉闸断电,锁好开关箱。
3、各种用电设备必须保证完好,绝缘可靠,定期由专业人员维修保养。使用前必须按规定配带好防护用品,非专业电器操作人员严禁乱动电器设备。
4、井下照明采用24伏安全电压供电,电源线禁止使用塑胶线,灯体有防潮湿防雨水设施。电焊机单独设开关,外壳做接地或接零保护,焊把线双线到位,压接牢固并安装防护罩。交流电焊接必须设节电保护器。
5、施工机具、材料及人员与临电线路必须保持安全距离,达不到安全距离时需采取可靠的防护措施
(四)机械安全防护措施
1)施工现场所有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必须从持证上岗,各种机械设备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入场,并填写验收台帐。分包方自行购买或租赁机械设备必须通过程序,上级批准后方可购买或租赁。
2)建立机械设备定期检查保养制度,由机械员负责施行,各种检查记录存档备录,保证机械设备运行良好。
3)操作人员严禁酒后﹑野蛮﹑违章操作,工作时思想集中,严格按规范操作,无关人员严禁进入作业区和操作室内。机械作业时,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或将机械交给非本机器操作人员操作。
4)各种机械设备必须有防潮﹑防雨﹑防雷击措施,安全装置期权可靠。
5)施工现场使用的手持电动工具,操作人员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或站在绝缘垫上。
6)机械设备发生事故必须及时抢救,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领导和有关部门。
7)施工现场大型机械必须有专人调度,起重﹑升降机械应有专人指挥。
8)施工现场使用的切断机在弯曲机﹑木工机械﹑传动带﹑明露的齿轮﹑砂轮﹑电锯﹑转轴﹑皮带轮和飞轮等危险部位,必须设安全防护装置。
(五)消防保卫措施
1)现场重要出入口设警卫室,昼夜由值班人并记录。
2)现场有明显的防火标志,消防设施﹑工具﹑器材设置符合规定。
3)现场临时建筑符合防火规定,仓库﹑料场要有警卫巡逻看守。库存物品按其性质﹑火灾危险程度分类存放,严禁易燃易爆物品和一般物品混存。
4)高压线下两侧6米和库房﹑建筑物旁不准堆放易燃可燃材料。
5)焊接﹑切割部位必须与氧气瓶﹑乙炔瓶及各种易燃可燃材料相距不小于10米,氧气瓶与乙炔瓶距离不小于5米,氧气瓶与乙炔瓶不准在同一车内运输,乙炔瓶禁止倒地平放。氧气瓶要安装高低压力表,不得接近热源和接触油脂,搬运时严禁滚动﹑撞击。
6)电气焊﹑防水施工时必须开用火证,且必须按照用火证的要求施工。焊工必须持证上岗。
7)严禁在施工现场吸烟。施工现场的材料(木材﹑易燃物)码放整齐,远离明火和电源线及大功率电器设备。生活区不许使用电炉或私建炉灶,电源线不得随意乱接。
(六)交通安全措施
1)沟槽两边与交通道口均设置明显的安全标志,如警示牌﹑夜间警示红灯等。
2)道路旁边禁止材料的堆积和码放防止造成交通阻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