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盾构机始发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施工单位:

 

工程名称
 
分部分项
   
安全技术交底
工种
盾构机操作手
 
1. 凡从事盾构机操作工作的人员应执行国家、行业有关安全技术规程,严禁违章操作。
2.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正确使用劳保用品。
3. 盾构始发前,在经工程部门对洞口的土体作质量检查后,再按始发技术方案进行操作,保证始发安全。
4. 盾构始发时必须做好盾构的防扭转和基座稳定措施,并对盾构姿态作复核、检查。
5. 负环管片定位时,管片横断面中线应与线路中线一直。
6. 在始发阶段应控制盾构推进的初始推力不大于700吨。
7. 初始推进过程中,必须始终进行监测并对监测资料反馈分析,不断调整盾构掘进施工参数。
8. 拼装机操作中的注意事项:
1) 装机回转时,拼装、开装架及拼装辊等回转物体有夹住人体的危险,所以回转时请勿接近。
2) 拼装操作中,如软管挂住周围的仪器,损伤的话,有拼装机及管片落下,夹住人体的危险,故请注意不要使软管挂住。
3) 特别是如超出旋转极限范围使用的话,软管切断的危险很大,要绝对避免。(不能解除“拼装机旋转极限”联锁。)
4) 管片吊起或升降架旋回到上方时,请勿放置长时间(3分钟以上)。有液压马达漏油造成下落的危险。
5) 拼装机旋转中,警报蜂鸣器响,警示灯闪烁故请离开拼装机。拼装机附近有人时,绝对不要旋转。
9. 管片起吊销的注意事项:
1) 如果管片起吊销插得不到位,管片在起吊、旋转中销子有脱出,管片落下伤人的危险,所以起吊销必须全插到位,并时刻注意在旋转中销子是否脱出。
2) 插入管片起吊销时,销子和管片起吊金属件之间有夹住手指的危险,故操作人员请明确信号、确认操作人员的安全后再操作。
10.管片组装的注意事项:
1) 管片上部组装过程中,落下吊销会使下面的工作人员负伤,故作业时,请勿进入下边。
2) 管片的定位作业时,与管片之间有夹住手足的危险,请确认作业者的安全后,操作拼装机。
3) 为了组装管片,推进油缸要进行伸缩动作,不注意来到推进油缸和管片之间,会夹住作业者的手足。拼装机和推进油缸的操作者,请明确信号,确认作业者的安全。
11.电机车安全操作规程:
1) 电机车司机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2) 工作前检查制动器、喇叭(警铃)、灯光、电瓶电压、电流,有异常时,应予修理或更换。禁止机况不正常时强行作业。
3) 平板车与前后连接应安全、可靠,除了有正规的连接销,下部有螺帽外,还必须装链条作保险连接。
4) 电机车在运输管片时,应将管片重心摆在平板车的中心,并用木垫块将管片垫实,防止运送过程中因摇晃而侧翻。
5) 电机车车头前必须设置黄色闪光警示灯和警铃。开车前应打开警灯和鸣警铃,引起电机车前后方人员的注意。
6) 电机车必须限速,最大速度不得超过10Km/h,接近岔道前限速至3Km/h,下坡时要带制动,在靠近工作面100m距离限速5Km/h,并打铃警示,减速慢行。
7) 司机不准擅自离岗,运行中,司机要集中精力,头、手严禁伸出窗外,要随时观察线路情况和洞内排架或其他设施杂物等到有无侵界;机车上不准搭乘非工作人员,拖挂的矿车上禁止搭载人员。
8) 交会时,空车让重车,不准抢行。
9) 司机离开机车,必须将机车制动,切断电流;必要时,用铁楔楔紧车轮。电机车的扳手(开关)由司机自己保管,下班时不得遗留在车上,并做好上下交接班的工作。
10)建立轨道和轨枕的检查维修制度,经常检查电机车的轨枕和轨道,发现异常,及时调整轨距轨枕,防止发生出轨、翻车事故。
11)瓶上禁止堆放任何物件,电瓶组的电压保持在130~288v之间,低于130v不得使用。
12)电机车执行一车一人指挥,并防止遛车伤人的事故。
 
 
 
交底人签字:
 
      期:
接受人(全员)签字:
注:本交底一式三份,班组、交底人、工区长各一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