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浆砌石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5日

1、施工材料
浆砌石:砌石体的石料应选用材质坚实,无风化剥落层或裂纹,石材表面无污垢、水锈等杂质,用于表面的石材,应色泽均匀。石料的物理力学指标应符合国家施工规范要求。根据现场情况选用天然母材大的河卵石,且河卵石强度不应低于MU50,软化系数不应低于0.75。
浆砌石水泥砂浆:浆砌石水泥砂浆为M7.5,砂的质量应符合《浆砌石坝施工技术规定》SD120-84(试行)表2.1.2,砂浆采用的砂粒径不大于5mm;水泥品种为普通硅酸盐水泥,强度等级为42.5,到货的水泥应按品种、标号、出厂日期分别堆存,受潮湿结块的水泥,禁止使用。水采用天然地下水。水泥砂浆的配合比必须满足施工图纸的强度规定和施工和易性的要求,配合比现场通过试验来确定,水泥砂浆的配合比符合设计及施工要求。施工中要严格按照试验确定的配料单进行配料,严禁擅自更改,配料称量允许误差应符合下列规定: 水泥为±2%;砂、砾石为±3%;水为±1%。
2、浆砌石施工一般步骤
2.1浆砌石施工的一般要求
① 砌石体应采用挤浆法砌筑,砂浆稠度不应低于50mm,当气温变化时,应适当调整。
②采用浆砌法砌筑的砌石体转角处和交接处应同时砌筑,对不能同时砌筑的面,必须留臵临时间断处,并应砌成斜槎。
③砌石体的尺寸和位臵的允许偏差,不应超过《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3-2002中表7.3.1的相关规定。
2.2砌体冬期施工要求
2.2.1、材料
1) 砌块应干净,砂中不得含有团块。
2) 砌筑砌体,只准使用砂浆,不准使用无水泥配制的砂浆,砂浆宜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拌制,砂浆应随拌随用,砌石砂浆的稠度要求40~60mm。
2.2.2、拌制砂浆的速度与砌筑进度密切配合,随拌随用
并进行洒水养护。
2.2.3浆砌石施工采用挤浆法分层砌筑。砌筑应先在基础面上铺一层3~5cm厚的稠砂浆,然后安放石块,且将大面朝下。
2.2.4砌筑程序为先砌“角石”、再砌“面石”、最后砌“腹石”。
①角石用以确定建筑物的位臵和开头,在选石与砌筑时须加倍注意,要选择比较方正的石块,先行试放,必要时须稍加修凿,然后铺灰安砌,角石的位臵砌筑方法必须准确,角石砌好后,就可把样线挂到角石上。面石可选用长短不等
②面石的外露面应比较平整,厚度略同角石,同一层面应大致砌平,相邻砌石块高差宜小于2~3cm。砌筑面石也要先行试放和修凿,然后铺好砂浆,将石翻回座砌,采用挤浆法施工并使灰浆挤紧。
③腹石可用较小的石块分层填筑,填筑前先铺座浆。放填第一层腹石时,须大面向下放稳,尽量使石缝间隙最小,再用灰浆填满空隙的1/3~1/2,并放入合适的石块,用锤轻轻敲击,使石块挤入灰缝中,不得先摆碎石块后填砂浆或干填碎石块的施工方法,石块间不得相互接触,座浆及竖缝砂浆填塞应饱满密实,铺浆均匀。
④砌筑时石块宜分层卧砌,每个分层高度找平一次。要求平整、稳定、密实、错缝、内外搭接。
⑤砌体每天砌筑高度不应超过1.2m,砌筑过程因故临时中断时,应留阶梯形斜槎,其高度不应超过1.0m,且应待砂浆强度达到25kg/cm2以上时才可继续施工。
⑥继续砌筑前,应将原砌体表面的浮渣清除后再刷洗干净,砌筑时应避免振动下层砌体。
3、勾缝
勾缝应在浆砌石砌筑施工24h以后进行,缝宽不小于砌缝宽度,缝深不小于缝宽的2倍,勾缝前必须将槽缝冲洗干净,不得残留灰渣和积水,并保持缝面湿润。
勾缝的砂浆必须单独拌制,严禁与砌体砂浆混用,勾缝的砂浆用标号较高的砂浆M10进行填缝,要求勾缝砂浆采用细砂和较小的水灰比,其灰砂比控制在1:1~1:2之间。勾缝应保持块石砌合的自然接缝。
当勾缝完成和砂浆初凝后,砌体表面应刷洗干净,至少用浸湿物覆盖保持21d,在养护期间应经常洒水,使砌体保持湿润,避免碰撞和振动。
4、浆砌石养护
砌体外露面,在砌筑12~18h之间应及时养护,经常保持外露面湿润,需用麻袋或草袋覆盖,并经常洒水养护,保持表面潮湿。养护时间一般不少于14d,在砌体未达到要求的强度之前,不得在其上任意堆放重物或修凿石块,以免砌体受振动破坏。
5、注意事项
5.1根据设计要求浆砌石顺坝体方向分缝(沉降缝)间距为15m,缝宽20mm,内嵌低发泡聚乙烯板。
5.2根据设计要求浆砌石护砌勾平缝。
5.3勾缝砂浆必须单独拌制,严禁与砌体砂浆混用。
6、施工安全管理
施工应遵守安全法规和规程,并结合如下内容进行安全管理。
6.1 施工安全教育
1) 须对全体职工定期进行技术安全教育。结合工程任务在冬施前做好安全技术交底。配备好安全防护用品。
2) 对工人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和操作规程的教育:对变换工种及临时参加生产劳动的人员,也要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
3) 采用新设备、新机具。新工艺应对操作人员进行机械性能、操作方法等安全技术交底。
6.2现场安全管理
1) 现场内的各种材料等存放场地要符合安全要求,并加强管理。
2) 坑槽施工,在方案中应根据土质情况和工程特点制定边坡防护措施,施工中要检查边坡稳定,出现裂缝、土质疏松或护坡桩变形等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
6.3电气安全管理
1) 在施工现场应设电工负责安装、维护和管理用电设备。严禁非电工人员随意拆改。
2) 施工现场严禁使用裸线。电线铺设要防砸、防碾压。应定期对供电线路进行检查,防止断线造成触电事故。

 

 

施工单位技术交底人签字:
施工班组接受人签字:

日期:二0一七年三月一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