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内井字架搭设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3日

一、内井字架搭设
        个人防护:操作人员衣服要灵便,袖口、裤脚和腰要束紧,脚要穿软底鞋,头戴安全帽,上井架要佩安全带。
        基座安装:基础要平整夯实,遇有松软地基,要铺条石或倒砼,并设置地脚螺栓,底座安装要平稳、牢固,并有排水措施。
        架身安装:架身材料应平直,无弯曲或腐蚀,安装要垂直,架身组件与紧固件应齐全良好,整体稳定符合设计要求。
        井架安装应有专人上下指挥、运送钢件应用滑轮,吊物下面不得站人,安装架身应上下呼应,统一指挥,(在井架上安装要佩安全带),脚下铺专用架板(架板最好选用无节把的杉木板,厚度≥5cm)操作宽度单侧不小于50cm。
        垂直度:垂直偏差在1/400以内,架顶与吊兰使用高度之间要留有2.5m的缓冲距离。
        缆风绳:当架身安装到10m高时要拉一组(四条)临时缆风。架身高在10~15m处应设第一组缆风绳,以后每增高10m再设一组,架顶再设一组。
        缆风绳应使用Φ8以上钢丝绳,且每条接头不能多于一个。不得使用Φ6钢筋和8#铁代替,与地面夹角45~60°,每根缆风应有独立的地锚,缆风与地锚应用花兰罗丝调整松紧。
        缆风绳接头及两端的卡子不少于3个,紧固方向正确(卡子大面卡在主绳方向)间距是钢丝绳直径的10倍,且不小于10cm。
        调整和拉紧缆风绳应对角同时进行,统一指挥,严禁单向调整,以免造成事故。
        地锚要用钢丝绳,埋设要牢固,最好用条石挖坑埋深1m以上。禁止使用园木、钢筋等做地锚。不准绑在树上和其他不稳固的地方。
        吊篮:吊篮升降要有高度标志并设置电铃等上下双向联络信号,且要安装防坠落装置,和超高限位器。吊篮要设安全门,吊篮两侧应防护严密。
        附属设施:井架进料口上方要搭牢固的防护棚,一般不小于2×2m。卸料平台独立搭设,架板满铺绑牢,距井架不得超过10cm,两侧有1m高的防护栏杆,正面有可开启的安全门。
        正确选用载重钢丝绳,断丝、磨损严重不得使用。钢丝绳绑扎在吊兰上要有套环(鸡心圈)保护,卡子不得小于3个,间距不小于钢丝绳直径的10倍,且不小于10cm。方向正确。
        卷扬机安装稳固,距井架15m以下,钢丝绳必须设置过路保护,不拖地,要搭设牢固的操作棚,并保证操作人员视线清楚。
        在醒目处悬挂安全操作牌和安全标志。
        机电安全:电源线与井架接触部分要有绝缘措施,井架要设独立的电源开关,设箱加锁。开关箱至电机的电源线一律使用电缆线,且距离不得超过3m。
        电机外壳和铁开关箱外壳一律采用接零或接地保护。条件允许的必须在设备负荷线的首端处安装漏电保护开关。
        井架高于周围建筑物时(且超过20m)必须装设可靠的接地和避雷装置。
        试运行:井架安装完成后,应进行空载、满载和超载(10%)试运转,即:空载上下连续运转10分钟,满载和超载应先提升1m停置10分钟后,继续上下循环运行10分钟。
        在试运行中应检查井字架、钢丝绳、卷扬机、制动器、电器开关、吊兰、滑轮、缆风绳、地锚以及各种安全装置(限位器、防坠落装置、电铃等)的情况,并认真做好试运转记录,以备交付使用。
        安装完成后,须由工地工长负责组织安装与使用单位验收,并办理交接班签证手续后,方准投入使用。
        二、内井字架拆除
        拆除井字架前要根据现场情况拟定拆除方案,班组成员明确分工统一指挥,拆除过程中精力要集中,不要东张西望和开玩笑。工具不用时放入工具袋内。
        操作人员衣服要灵便,袖口、裤脚和腰要束紧,头戴安全帽,上高空要挂安全带。
        拆除前,周围应设围栏和警戒标志,拆除时地面要设监护人,统一指挥,上面作业时下面不准有人操作和停留。
        根据井字架的型号选择好操作用脚手板的长度,单面操作宽度不小于50cm。
        上井字架拆除人员要两人一组互相配合好,不准单人操作,以防拆除时螺丝,杆件掉下造成事故。
        拆除井字架身前要先检查原锚固点,或加设临时缆风,然后拆除最上一道缆风绳,按顺序由上而下拆除。当拆除到第二道缆风时,应重复上述作法。
        拆下的杆件不能往下抛掷,要用滑轮麻绳慢慢放下,拆下的螺栓要用箱子装好。
        拆除完成后,井字架杆件要按规格分类堆放,堆放地点要平坦,下设支垫排水良好,如堆放在室外应加以遮盖,对螺栓应用柴油清洗干净以备再用。
        对弯曲,变形的杆件要调直,并刷漆,对不能修复的杆件应集中报废,并补充新的杆件,以备下次再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