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厂区内道路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3日

交底内容:
        1. 测量放线
        (1) 在进行施工放线前应对仪器进行检测报检,保证仪器的准确性。
        (2) 在放线过程应保证施工测量的连续性和一致性。施工现场设置的坐标及高程控制点需保证其精准,对这些点应合理保护,并定期复核,防止各点的沉降和碰动。
        2. 底基层开挖平整压实
        (1) 开挖前应图纸及资料与现场核对,保证资料内容与现场一致。
        (2) 开挖前应对各控制点及开挖线进行复核检测,保证开挖的准确性。
        (3) 开挖前应做好临时排水设施。
        (4) 开挖时若遇到地下水时应及时处理。
        (5) 开挖出的材料应分类堆放,禁止混杂、乱堆乱放。
        (6) 开挖完成后及时测量各种数据,如含水量、最大干密度等施工需要的数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压实,压实系数应达到设计要求,不低于95%。
        3. 石灰稳定层
        (1) 在施工石灰稳定层前应保证底基层施工完成,达到图纸设计与规范要求,才能进行该层施工的进行。
        (2) 进行材料摊铺时,应按照试验所给的松铺厚度进行均匀摊铺,并保证图纸要求的坡度。
        (3) 施工前应做出足够多的测量控制点,并对松铺厚度、平整度、含水量、边线、中线进行检查,待合格后方能开始碾压,碾压时应参照规范(JTJ 034-2000)的规定按顺序进行碾压,不得违规操作。
        (4) 碾压完成后应进行养护保养,养护完成后进行各项数据测量,待符合图纸及规范要求后方可进行下一步施工。
        (5) 材料进场使用时应报检,待合格后方能开始使用。
        (6) 压实系数要求:石灰稳定中粒土和粗粒土应达到97%,石灰稳定细粒土应达到93%。
        4. 水泥碎石基层
        (1) 在施工水泥碎石基层前应保证石灰稳定层施工完成,并达到图纸设计与规范要求。
        (2) 材料进场使用时应报检,待合格后方能开始使用。本厂区水泥碎石基层材料采用路拌法施工,施工时应注意材料的配比正确。
        (3) 进行材料摊铺时,应按照试验所给的松铺厚度进行均匀摊铺,并保证图纸要求的坡度。
        (4) 碾压前应做出足够多的测量控制点,并对松铺厚度、平整度、含水量、边线、中线进行检查,待合格后方能开始碾压,碾压时应参照规范(JTJ 034-2000)的规定按顺序进行碾压,不得违规操作。
        (5) 碾压完成后应注意养护,养护完成后进行各项数据测量,待符合图纸及规范要求后方可进行下一步施工。
        5. 路缘石
        (1) 立缘石铺设高度要一致、铺设缝隙要一致、垂直度要保证。
        (2) 立缘石、平石缝隙要错开,成丁字形。平石找平层要符合图纸及规范要求。
        6. 热沥青下封层
        (1) 沥青材料应附有炼油厂的沥青质量检验单。运至现场的各种材料必须按要求进行试验,评定合格方可使用。
        (2) 沥青标号的选择应根据施工方法、施工地区的气候条件。
        (3) 该层铺设前应满足基层已经过检验合格,本厂区内其它项目施工已完成。
        (4) 铺设前要检查路基层的清洁度、干燥度。不得在潮湿的基层面喷洒沥青。
        7. 沥青混凝土面层
        (1) 施工前对各种施工机具应做全面检查,应经调试并使其处于良好的性能状态。应有足够的机械,施工能力应配套,重要机械宜有备用设备。
        (2) 沥青材料的加热温度、施工温度应根据当地气温沥青的品种及筑铺层厚度来选定。
        (3) 施工前应做好测量控制点,对铺设厚度、坡度进行跟踪检查,若发现不合格及时修正。运输车必须采取保温措施。
        (4) 摊铺时应缓慢、均匀、连续不断的进行。采用机械摊铺时不应用人工反复修正。
        (5) 摊铺好的材料应及时碾压,不能及时碾压时应停止摊铺,并对摊铺的好材料采取保温措施。碾压的方式要合理,碾压的顺序要严格按照所选的碾压方式中规定的顺序。压实完成的混凝土应符合图纸及规范要求的平整度、压实密度、及厚度。
        (6) 压实完成的路面应合理的养护,及时清除散落的杂物,直至养护完成。
        (7) 在施工过程中应做好各项资料的收集、报检,安全优质的完成施工。
        8. 冬雨季施工
        在每道工序施工时都应注意材料的防水问题,按照规范要求,合理的保存材料,不得野蛮施工。在施工时应合理的设置临时排水系统,保证施工场地的施工条件。冬季施工时应采取防冻保温措施。
        9. 施工缝
               在施工过程中留下的施工缝应及时妥善的按照图纸及规范要求处理。
        10. 雨水口与检查井
               沥青路面施工时,雨水口应妥善保护,检查井应设置标志或路障等防止损坏、确保施工安全的措施。
        11. 施工中应注意的安全问题
        (1) 入场人员需正确佩戴劳保用品。
        (2) 正确的使用工具,工具使用前应检查,完好无损方可使用。
        (3) 使用机械施工时应设置明显的警戒标志。
        (4) 机械与人工交叉作业时,应时刻注意四周,避免机械伤人。
        (5) 铺设沥青路面时,应派专人看守,隔离出安全区域,避免沥青飞溅伤人。
        (6) 沥青混合料摊铺机工作时应派熟练工操作,并隔离出安全区域。在操作时也应注意操作事项,避免出现工伤事故。
        (7) 在进行沥青混合料摊铺时应禁非工作人员在路面上行走、逗留。待沥青冷却并养护完成后方可放行。
        在进行施工时注意按照本工地的施工用电规章制度正确规范的使用不得违规操作,造成施工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