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爆破安全技术交底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7日
合同段:

 

施工单位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火车站轨道交通土建预留工程项目经理部
工程名称
厦门火车站轨道交通土建预留工程
分项工程
北竖井
交底部位
石方开挖爆破
交底日期
     
石方开挖爆破安全技术交底内容如下:
在竖井爆破施工中存在爆破个别飞散物,可能会对周边的建构筑物造成影响,控制爆破个别飞散物应考虑以下措施:
1、炮孔用岩粉或黄泥填塞,保证孔口堵塞长度和加强堵塞质量;
2、严格按设计和具体地质条件选择单位炸药消耗量和填塞长度,用利地形地质条件,避免炮孔布置在地质弱面或断层、裂隙上;
3、合理的起爆模式,每个炮孔都具备侧向自由面和延迟起爆时间;
4、重要设施主动防御。比较重要的建构筑物及设备应做主动防护;
5、覆盖防护
竖井口部的具体覆盖方法是:用型钢制作竖井井盖,且刚度满足施工要求,井盖可设置施工口;爆破时在井盖上密铺砂袋,视爆破个别飞散物情况盖1~3层,沙袋上再覆盖密目尼龙网。覆盖示意如下图:
图1 竖井爆破覆盖防护示意图
6、做好爆破警戒工作。起爆前将人员撤离到安全警戒线外,或躲到坚固的建构筑物中,避免在窗口、门口逗留,避免偶然爆破个别飞散物对人员造成伤害。
由于爆破区域邻近建筑物,为保证周边建筑的安全,需要对爆破振动速度进行控制。具体措施如下:
1、进行爆破振动速度监测。根据振动测试成果,采用微差爆破,控制最大段药量,并合理选择毫秒间隔时间。
2、坚持“密布眼、少装药、多分段”的爆破原则。
3、根据被保护物与爆源的相对位置,确定合理的起爆方向和起爆顺序。
4、及时清理爆后岩石。为爆破提供一个良好的自由面,减少单段爆破药量,减少出现压碴爆破。
由于所有炮孔均进行填塞,其爆破冲击波的影响几乎可以不考虑。
竖井爆破后,需做好排气通风工作,并确认安全后,经现场指挥员批准方能进入作业区,并采取好通风以外的其它消烟和检测措施,确保每次入竖井人员的安全。
1、盲炮处理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 发现盲炮或怀疑有盲炮,应立即报告并及时处理,若不能及时处理,应在附近设明显标志,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② 难处理的盲炮,应请示爆破工作领导人,派有经验的爆破员处理;
③ 处理盲炮时,无关人员不准在场,应在危险区边境设警戒,危险区内禁止进行其他作业;
④ 禁止拉出或掏出起爆药包;
⑤ 盲炮处理后,应仔细检查爆堆,将残余爆破器材收集起来,未判明爆堆有无残留爆破器材前,应采取预防措施;
⑥ 每次处理盲炮必须由处理者填写登记卡片。
2、处理浅孔爆破的盲炮可采用下列方法:
① 经检查确认炮孔的起爆线路完好时,可重新起爆;
② 距盲炮孔口不小于0.3m处打平行炮眼装药起爆;
③ 用木质、竹质等不发生火星的工具,轻轻将眼内堵塞物掏出,用聚能药包诱爆;
④ 在安全距离外远距离操纵的风水管吹出盲炮堵塞物及炸药,要回收雷管;
⑤ 盲炮应当班处理,当班不能处理或未处理完毕,应将盲炮情况在现场交接清楚,由下一班继续处理。
1、爆破前要组织人员对爆破区域周边居民或单位的房屋进行一次彻底的勘察,以便及时发现建筑物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房屋有无开裂、原始裂隙大小等。采用照相、摄像、贴纸条等方式作好原始记录,并在现场加以标记;
2、建立施工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严格按要求进行钻孔、验孔、装药、联接、堵塞等工作。
3、无证人员不准上岗,有证人员必须熟悉钻孔、装药、堵塞、起爆等基本工艺。
4、所有进入竖井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做好自身防护。
5、爆破器材专人专管,雷管炸药分开存放,领用、回收要登记。
6、竖井内照明用电与作业用电分路管理,作业面要用安全电灯,电路线要架空并理顺,接头处保证绝对绝缘,严防漏电。
7、搞好试爆记录和每次作业情况记录,确保每次装药、编号、联接的准确无误。
8、施工中必须密切注意围岩及地下水等的变化情况,当施工方法不适应于实际围岩状态时,必须采取变更措施,并经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及时采用合适的施工方法。
9、进行爆破时,设备撤离作业面100m以上,所有人员应撤离爆破作业面至爆破警戒线外避炮。
 
 
 
             
技术负责人:                    交底人:                   接受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