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旋喷桩的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5日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施工里程为NK2+200-NK10+500,白庄站与付庄I场站之间在既有线南侧增加复线,区间路基全长6.1km。本工程主要为软土路基,沿线分布,地基主要采用水泥搅拌桩及旋喷桩进行加固处理。
局部有高空电缆、公路桥梁地段、白庄站软基处理靠近既有线1.9m范围为高压旋喷桩,桩径0.5m,按桩间距1.1m,呈正三角形布置,设计桩长10.65~12.05m。既有涵洞接长软基处理均为高压旋喷桩,桩径0.5m,桩长10m、12m两种,桩间距1m,呈正三角形布置。
二、地下管线保护
作业场地在清理平整前,挖探沟做好地下管线的探测工作,并在项目部人员及相关产权单位到现场确认管线位置和数量。施工前,完成施工范围有影响的管线采取迁改或保护措施。
三、人员防护要求
1、防护员防护要求
(1)精力集中,保持每隔3-5分钟通话一次,了解列车运行情况,防止漏报列车进入施工地段。
(2)了解施工进度,上报驻站防护员。
(3)作好原始记录。内容包括开工和收工时间、作业项目、作业地点、施工负责人姓名、列车运行情况、调度命令等。
(4)凡工地上有违章作业或影响行车的障碍等不安全因素,应及时制止和通知施工负责人,当危及行车安全时应及时拦停列车,并如实地将情况上报驻站防护员。
2、驻站员防护要求
(1)根据当日施工作业的内容与工地防护员确认作业地点及作业方向后,做好施工登记记录。
(2)了解施工情况,掌握施工进度情况、材料计划等,并及时上报段调度员。
(3) 驻站员在上岗前与车站运转室校对钟表,并带好通讯器材和信号备品。
(4)驻站员随时询问车站值班员、查看控制台的信号显示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及时准确地把列车开车时间通知工地防护员,防护员要随时将人员、机具上道时间通知驻站员,双方均需要登记。
(5)驻站联络员与防护员保证通讯畅通,驻站联络员与防护员保证 3-5 分钟联系一次。所有防护员与驻站员在施工前进行模拟通讯,测试通讯是否畅通。
(6)使用对讲机通话时用语简练,口齿清楚,不讲与工作无关的话。
(7)驻站员不得擅自离岗。
3、安全员防护要求
(1)每天对工地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如不落实整改的及时向上级汇报。
(2)对靠近电缆旁3米内进行人工开挖。对确实需要机械的情况,在监护人员确认不影响铁路电缆、接触网基座安全的情况,安全员指挥并及时和驻站员联系。
(3)负责填写交接班记录,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安全注意事项在施工前交接清楚。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设置有效的防护。
(4)清楚当天施工的内容、作业范围、安全注意事项,负责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班前教育,教育内容符合现场实际情况具有针对性。
(5)检查现场施工人员是否佩带安全帽,如进入防护栏内施工时是否穿着防护背心。
(6)检查现场临边防护是否到位。
(7)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到位。
(8)施工完毕后,认真检查线路情况,撤除防护前要检查有无材料机具侵入限界。
4、“一人一机”专职盯控人员防护要求
(1)对现场施工的大型机械设备进行专职盯控,列车通过时命令大型机械设备停止作业。
(2)清楚当天施工的内容、作业范围、安全注意事项。
(3)熟悉现场施工环境,管线3m范围内不得开挖取土作业。
(4)机械作业时不能侵入铁路建筑接近限界。
(5)发生险情时立即上报处理,按照应急预案的程序进行应急处理。
(6) 检查大型机械设备两证一卡是否齐全,如发现证件不齐全的机械不得使用。
(7)发现安全隐患后,立即停止作业并进行改正。对违及列车行车时立即向防护员汇报。立即通知驻站员,报告调度值班员。
四、施工机械防护
1、高压旋喷桩桩机
(1)电动机和控制箱应有良好的接地装置。
(2)桩机应放置平稳、坚实,并应用自动微调或线锤调整钻杆,使之保持垂直。
(3)启动前应检查并确认桩机各部件连接牢固,传送带的松紧度适当,减速箱内油位符合规定。
(4)启动前应将操纵杆放在空挡位置,启动后,应做空运转试验,检查仪表、温度、制动等各项工作,正常后方可作业。
(5)开机时,应先送浆后开钻;停机时,应先停浆后停钻。泥浆泵应有专人看管,对泥浆质量和浆面高度应随时测量和调整,保证浓度合适。停钻时,出现漏浆应及时补充。并应随时清理沉淀池中杂物,保持泥浆纯净。
(6)桩机施工时应随时观察桩机运转情况,当发生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施工。
(7)注浆前,应检查高压设备和管理系统,密封圈必须完好,各管道和喷嘴内不得有杂物。
(8)桩机作业时应控制空压机、高压水泵、送浆泵的压力和提管喷浆速度。近地面喷射时,应控制压力和流量,防止伤人。
(9)作业后清洗机具时,喷头严禁对人。
(10)桩机移位和拆卸,应按照机械说明书规定进行,在转移和拆卸过程中,应防止碰撞机架。
(11)遇有雷雨、大雾和六级以上大风等恶劣气候时,应停止一切作业。
五、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戴好安全帽、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不准穿拖鞋进入施工现场。严格遵守进入“施工现场八不准”规定。
2、驻站联络员、安全防护员、专职安全员、大型机械盯控人员持证上岗。施工期间设专人驻站,使施工现场时刻与车站保持密切联系,以便于列车逼近时施工人员及时待避,确保行车、人员安全。
3、现场安全员严格执行班前教育制度,对工人进行班前培训教育。
4、严格按每日填报的计划在各站段监护人员监护下进行施工。
5、对于邻近既有线施工,须设硬防护并设专职防护员,防护员须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严禁使用劳务工担任安全防护工作。
6、施工人员不得随意进入铁路限界。
7、建立严格的交接班制度,并做好记录。
8、各个岗位须严格坚守,不得擅离职守。
9、按照路局各站段监护人员的要求下进行施工。
10、监护人员不到位不得进行施工。
11、上岗前检查对讲机是否正常,施工人员是否穿戴防护背心、安全带、安全帽。
12、桩机机架安设铺垫平稳、牢固,防止钻具突然下落,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
13、夜间施工,应设足够的照明设施,雷雨天、大风、大雾天应停止桩施工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