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木工(模板工)施工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5日

(一)木料(模板)运输与码放
1.作业前检查使用的运输工具是否存在隐患,经过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2.上下沟槽或构筑物应走马道或安全梯,严禁搭乘吊具、攀登脚手架上下。
3.安全梯不得缺档,不得垫高。安全梯上端应绑牢,下端应有防滑措施,人字梯底脚必须拉牢。严禁两名以上作业人员在同一梯上作业。
4.成品半成品木材应堆放整齐,不得任意乱放,不得存放到在施工程范围之内,木材码放高度不超过1.2m为宜。
5.木工场和木质材料堆放场地严禁烟火,并按消防部门的要求配备消防器材。
6.施工现场必须用火时,应事先申请用火证,并设专人监护。
7.木料(模板)运输与码放应按照以下要求进行:
(1)作业前应对运输道路进行平整,保持道路坚实、畅通。便桥应支搭牢固,桥面宽度应比小车宽至少1m,且总宽度不得小于1.5m,便桥两侧必须设置防护栏和挡脚板。
(2)穿行社会道路必须遵守交通法规,听从指挥。
(3)用架子车装运材料应两人以上配合操作,保持架子车平稳,拐弯不意,车上不得乘人。
(4)使用手推车运料时,在平地上前后车间距不得小于2m,下坡时应稳步推行,前后车间距应根据坡度确定,但是不得小于10m。
(5)拼装、存放模板的场地必须平整坚实,不得积水。存放时,底部应垫方木,堆放应稳定,立放应支撑牢固。
(6)地上码放模板的高度不得超过1.5m,架子上码放模板不得超过3层。
(7)不得将材料堆放在管道的检查井、消防井、电信井、燃气抽水缸井等设施上。
(8)不得随意靠墙堆放材料。
(9)使用起重机作业时必须服从信号工的指挥,与驾驶员协调配合,机臂回转范围内不得有无关人员。
(10)运输木料、模板时,必须绑扎牢固,保持平衡。
(二)木模板制作、安装
1.作业前检查使用的工具是否存在隐患,如:手柄有无松动、断裂等,手持电动工具的漏电保护器应试机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操作时应戴绝缘手套。
2.支、拆模板作业高度在2m以上(3521含2m)时,必须搭设脚手架,按要求系好安全带。
3、高处作业时,材料必须码放平稳、整齐。手用工具应放入工具袋内,不得乱扔乱放,搬手应用小绳系在身上,使用的铁钉不得含在嘴里。
4、上下沟槽或构筑物时应走马道或安全梯,严禁搭乘吊具、攀登脚手架上下。
5、安全梯不得缺档,不得垫高。安全梯上端应绑牢,下端应有防滑措施,人字梯底脚必须拉牢。严禁两名以上作业人员在同一梯上作业。
6、使用手锯时,锯条必须调紧适度,下班时要放松,防止再使用突然断裂伤人。
7、支搭大模板必须设专人指挥,模板工与起重机驾驶员应直辖市配合,做到稳起、稳落、稳应位。在起重机机臂回转范围内不得有无关人员。





交底内容:
8、作业中应随时清扫木屑、刨花等杂物,并送到指定地点堆放。
9、木工场和木质材料堆放场地严禁烟火,并按消防部门的要求配备消防器材。
10、施工现场和木质材料堆放场地严禁烟火,并按消防部门的要求配备消防器材。
11、作业场地应平整坚实,不得积水,同时,应排除现场的不安全因素。
12、作业前认真检查模板、支撑等构件是否符合要求,钢板有无严重锈蚀或变形,木模板及支撑材质是否合格。不得使用腐朽、劈裂、扭裂、弯曲等有缺陷的木材制作模板或支撑材料。
13、使用旧木料前,必须清除钉子、水泥粘结块等。
14、作业前应检查所用工具、设备,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