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泥搅拌桩安全质量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一、安全
    1、必须建立安全施工规章制度和责任制度,贯彻管施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个人。使安全施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形成制度。
    2、经常组织学习有关安全施工法规和安全施工操作规程,抓好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3、机械操作员等特殊工种人员必须经专门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证,方可上岗作业。
    4、水泥搅拌桩在进行作业时,严格按照机械技术操作规程进行作业;作业人员不得违章操作。
    5、施工用电必须符合有关施工用电的规章制度。
    6、钻机作业中,电缆应有专人负责收放;如遇停电,应将各控制器放置零位,切断电源;如遇卡钻,应立即切断电源,停止下钻,未查明原因前,不得强行启动;严禁用手清除钻杆上的泥土,发现紧固螺栓松动时,应立即停机重新紧固后方可继续作业。
    7、作业后,应先清除钻杆上的泥土,再将钻头下降接触地面,各部制动住,操纵杆放到空档位置,切断电源,清理打扫完现场,方可离开。
    8、进入现场的所有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
    二、质量、技术
    1、施工前现场地面应予平整,必须清除地上地下一切障碍物。开机前必须调试,检查桩机运转和输料管畅通情况。
    2、认真理解熟悉设计图纸,领会设计图纸意图,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进行施工。
    3、工程所用的水泥在使用前,必须通过试验合格确定。
    4、原材进购必须有出厂质量证明书方可进购,进场后必须进行质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5、施工中要严格按照设计的水灰比,不得随意改变。
    6、必须按照设计的桩位桩径、桩长和桩数施工。桩位偏差不得超过5cm,桩径偏差不得超过2cm,桩长不得小于设计值,垂直度偏差不得超过1.5%。
    7、灰浆应搅拌均匀,加筛过滤,现制现用,不得离析,压浆前应在搅拌机中不断搅拌。若停置时间过长,不得使用。搅拌机必须配有浆体流量计施工中应严格控制灰浆用量。
    8、施工中钻杆应匀速旋转、提升,确保桩体连续、均匀;并且下沉和提升速度要严格按照要求。
    9、施工中,如因地下障碍物等原因使钻杆无法钻进时,应及时通知监理、设计人员,以便及时采取补桩措施,以保证施工质量;
    10、搅拌桩施工应严格按照试桩确定的工艺操作,喷浆搅拌不得中断;当因故中断后恢复喷搅时应重复喷搅不得小于0.5m。为保证桩端施工质量,当浆液达到出浆口后,应喷浆座底30s,使浆液完全到达桩端
    11、施工过程中压力突然下降、上升、孔口冒浆量超过20%或完全不冒浆时,应查明原因,经处理后,方可进行施工。
    12、钻头提升至地面以下1m时宜减慢速度喷浆口即将出地面时应停止提升,搅拌数秒以保证桩头均匀密实。旋喷作业完成后,桩顶凹穴应急时用用水泥浆补平。
    13、水泥用量要单跟控制,确保水泥用量满足设计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