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CFG和水泥搅拌桩的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一、CFG桩机的安装
             1、安装CFG桩机前,应对当地地形、地质、水文、气象及洪水位等进行全面检查,将地面异物清理干净,并检查现场地基有无地下管道及电缆,如有时应事先与有关单位联系撤迁。钻架距高压线的距离应符合有关规定。
        2、CFG桩机钻架基础要夯实、整平。钻机垫起后要保持整机处于水平位置。
        3、CFG桩机的安装和钻头的组装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进行。竖立或放倒钻架时,应在机长或熟练工人指挥下进行。人员分工要明确,各自要了解自己的职责,熟悉周围环境、指挥信号及联络方式。在大雨、大雪及六级以上大风中不得立钻架。
        4、钻架的吊重中心,钻机的卡孔和护井管中心应在同一垂直线上,钻杆中心偏差不得大于杆长的1%。
        二、开工前的检查
        1、检查CFG桩机各部安装紧固情况,发现松动应及时拧紧;转动部位和传动带应有防护罩;钢丝绳应完好;离合器、制动带应功能良好。
        2、检查各运转总成的油面高度,按说明书规定对各润滑部位加注润滑油、脂。
        3、检查电气设备是否齐全,电路配置是否完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检查管路接头是否齐全和密封,并进行必要的紧固工作。
        5、检查各部位应无漏气、漏油、漏水现象。
        6、清除钻机作业范围内的障碍物,详细检查有无工具、配件等物检查后立即将工作平台复盖严密,以免作业时工具、配件掉入井孔。
        7、将各部操纵手柄置于空档位置,用人力盘动检查各部转动是否灵活。最后合闸检查电机旋转方向,发现反向,应改变电动机接线,确认一切正常后,方可正式开机。
        8、钻头和钻杆连接螺纹质量要良好,滑扣不得凑合使用。钻头崩刃缺角要换新。合金头焊接要牢固,不得有裂纹。钻头、钻杆连接处可加3mm厚垫圈,便于工作后拆卸钻杆。
        三、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1、开孔阶段,钻压要轻,转速要慢。
        2、在钻进过程中,要根据地质情况和钻进深度,选择合适的钻压和转速,均匀给进。在地质不均或岩层交接处钻进时,应减小钻压和转速,减缓给进速度。当钻头进入粘土层时,应采取措施,消除糊钻现象,同时改用低速运行,以防烧坏电动机。在钻水下混凝土时,应采取低转速,慢给进,加强观察,准备随时采取应急措施,防止混凝土中存留的铁件或异物损坏钻机。
        3、变速箱换档时,应事先停车,挂上挡之后才能开车。
        4、加接钻杆时,应预先检查密封圈是否完好无损,并做好连接处的清洁工作。连接螺栓是特制的螺栓,不能用其他螺栓代用。凡使用过的旧螺栓,应仔细检查,确认螺栓头与杆部过渡处无疲劳裂纹时,才准再次使用。连接螺栓要均匀紧固,保证其连接处的密封性。弯曲的钻杆应及时修理和更换。
        5、开钻前与钻进过程中,对破岩、回转、升降、洗孔排碴等系统要做好检查及运行观察工作。遇有问题,应及时查明原因,妥善处理。认真填写施工记录。
        6、在钻进过程中,应随时注意机器的运转情况。如发生异响、钢丝绳、转向滑车、千斤绳等起吊索具破损,水龙头漏气、漏碴,以及其他不正常情况时,要立即停车,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后,方可继续开钻。
        7、提钻、下钻时,动作要谨慎均匀,轻提轻放,不要过猛。钻机下及井孔周围2m以内,以及高压胶管下不得站人水龙头与胶管联接处须用双夹卡住,并缠上铁丝。钻时过程中,应调整好钢丝绳,决不允许钻具在孔内时钢丝绳处于不受负荷状态,以免扩孔过大或钻偏。钻杆在旋转时绝对不许提升,以防卡瓦带起飞出伤人。
        8、发生上卡(提钻受阻)时,不准强行提钻具,应先设法使钻具活动后再慢慢提升。下卡(钻进受阻)时,可用缓冲击法解除。解除后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后,方可钻进。
        9、钻架、钻台平车、封口平车等承载能力及部位均有限制,不得超载。
        10、使用空气循环时,其喷浆口应遮栏,并固定管端。
        11、经常监视润滑情况,适时添加润滑油。
        12、钻进进尺达到要求时,要根据钻杆长度换算孔底标高。确认无误后,把钻头略为提起,转速由高变低,空转5~20min。停钻时,先停钻后停风,使孔底的钻碴被清洗干净。
        13、CFG桩机使用过程中,应经常检查钻机机架、动力机架与底座及泥浆泵机架与地面连接是否可靠。地锚埋设情况,绷绳松紧度,塔身后支承情况,各节塔脚销子情况,底座沉降情况等,特别是卷扬机钢绳地锚钢绳死端情况等,如有异状立即采取措施。
        14、CFG桩机的移位要严格按说明书规定进行。明确分工,专人指挥。
        四、作业后注意事项
        1、CFG桩机在转移孔位的拆、运过程中,应避免碰撞,防止变形。以减少安装时的维护修理和避免施钻时遇到的意外困难。
        2、CFG桩机用完后,要按说明书地规定进行清洗和保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