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爬梯安装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8日

一、术语及符号
        1 术语 
        (1)零件:组成部件或构件的最小单元,如节点板、翼缘板等。
        (2)部件:由若干零件组成的单元,如焊接H 形钢、牛腿等。
        (3)构件:由零件或由零件和部件组成的钢结构基本单元,如梁、柱、支撑等。
        (5)空间刚度单元:由构件构成的基本的稳定空间体系。
        (6)预拼装:为检验构件是否满足安装质量要求而进行的拼装。
        2 符号
        (1)Q--重力;
        (2)q--单位面积上的负荷;
        (3)K--系数;
        (4)F--堆放面积;
        (5)l--长度;
        (6)h--截面高度;
        (7)f--侧向弯曲矢高;2.1.3 基本规定
        二、基本规定
        1 钢梯工程施工单位应具备相应的钢梯工程施工资质,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应有相应的施工技术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控制及检验制度,施工现场应有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等技术文件。
        2施钢梯工必须采用经过计量检定、校验合格的计量器具。
        3 钢梯工程质量验收应在施工单位自检的基础上,按照检验批、分项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的程序进行。钢结构分部(子分部)工程中的分项工程划分应按照现行
        三、施工准备
        钢梯安装工程施工准备阶段主要内容有:技术准备、机具设备准备、材料准备、作业条件准备等。
        1 技术准备
        技术准备工作主要包含: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现场基础准备。
        (1)编制单层钢结构安装施工组织设计
        主要内容包括:工程概况与特点;施工组织与部署;施工准备工作计划;施工进度计划;
        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劳动力、机械设备、材料和构件供应计划;质量保证措施和安全措施;环境保护措施等。在工程概况的编写中由于单层钢结构安装工程施工的特点,对于工程所在地的气候情况,尤其是雨水、台风情况要作详细的说明,以便于在工期允许的情况下避开雨期施工以保证工程质量,在台风季节到来前做好施工安全应对措施。
        (2)基础准备
        1)根据测量控制网对基础轴线、标高进行技术复核。
        2)检查地脚螺栓外露部分的情况,若有弯曲变形、螺牙损坏的螺栓,必须对其修正。
        (3)机具设备准备
        一般情况下应选择可移动式起重设备如汽车式起重机、履带式起重机等。施工机具有电焊机、栓钉机、卷扬机、空压机、倒链、滑车、千斤顶、高强度螺栓、电动扳手等。
        材料准备
        (4)材料准备包括:钢构件的准备、普通螺栓的准备、焊接材料的准备等。
        焊接材料的准备
        钢梯焊接施工之前应对焊接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进行检查,各项指标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和设计要求。检查焊接材料的质量合格证明文件、检验报告及中文标志等。
        四、施工工艺 
        1工艺流程:
        作业准备→钢梯组拼→钢梯安装→连接与固定→检查、验收→除锈、刷涂料。
        2安装准备:
        2.1复验安装定位所用的轴线控制点的测量标高使用的水准点。
        2.2放出标高控制线和钢梯的吊装铺助线。
        2.3复验钢梯支座及支撑系统的预埋件,其轴线、标高、水平度、预埋位置等,超出允许偏差时,应做好技术处理。
        2.4检查吊装机械及吊具,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搭设脚手架或操作平台。
        2.6测量用钢尺应与钢梯制造用的钢尺校对,并取得计量法定单位检定证明。
        3、钢梯安装:
        3、1吊点必须设在钢梯屋架三汇交节点上。钢梯屋架起吊时离地50cm时暂停,检查无误后再继续起吊。
        3、2安装第一榀钢梯时,在松开吊钩前初步校正,对准屋架支座中心线或定位轴线就位,调整钢梯垂直度,并检查钢梯侧向弯曲,将钢梯固定。
        3、4构件连接与固定:
        3、5构件安装采用焊接连接的节点,需检查连接节点,合格后方能进行焊接。
        3、6安装焊缝全数外观检查,主要的焊缝应按设计要求用超声波探伤检查内在质量。上述检查均需做出记录。
        3、7连接处焊缝无焊渣、油污,除锈合格后方可涂刷涂料。
        3、8涂层干漆膜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或施工规范的规定。
        五、质量标准
        1、钢平台、钢梯、栏杆安装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固定直梯》GB 4053.1、《固定式
        钢斜梯》GB 4053.2、《固定式防护栏杆》GB 4053.3 和《固定式钢平台》GB 4053.4 的规定。
        钢平台、钢梯、防护栏杆安装的允许偏差应符合GB 50205 一2001 附表E.0.4 的规定。
        检查数量:钢平台按总数抽查10%,栏杆、钢梯按总长度抽查10%,钢平台不应少于
        1 个,栏杆不应少于5m,钢梯不应少于1 跑。
        检查方法:用吊线、拉线、钢尺、经纬仪、水准仪等检查。
        2、钢结构表面应干净,结构主要表面不应有疤痕、泥沙等污垢。
        检查数量:抽查10%,但不应少于3 件。
        检查方法:观察检查。
        六、安全及环境保护
        1) 安全措施
        1、根据工程的具体特点,作好切合实际的安全技术书面交底。定期与不定期地进行安全检查,经常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使全体员工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吊装作业范围内,设立警戒线,并树立明显的警戒标志,禁止非工作人员通行;
        3、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听从指挥,统一行动,以确保安全。
        4、根据工程特点,在施工以前要对吊装用的机械设备和索具、工具进行检查,如不符合安全规定则不得使用。现场用电必须严格执行GB 50194-93、JGJ 46-88 等规定,电工需持证上岗。
        5、起重机的行驶道路必须坚实可靠,起重机不得停置在斜坡上工作,也不允许两履带板一高一低。严禁超载吊装,歪拉斜吊;要尽量避免满负荷行驶,构件摆动越大,超负荷就越多,就可能发生事故。
        6、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高空作业必须系安全带,穿防滑鞋。
        7、吊装作业时必须统一号令,明确指挥,密切配合。
        8、高空操作人员使用的工具及安装用的零部件,应放入随身佩带的工具袋内,不可随便向下丢掷。
        9、钢梯应堆放整齐牢固,防止构件失稳伤人。
        10、要搞好防火工作,氧气、乙炔要按规定存放使用。电焊、气割时要注意周围环境有无易燃物品后再进行工作,严防火灾发生。氧气瓶、乙炔瓶应分开存放,使用时要保持安全距离,安全距离应大于10m。
        11、在施工以前应对高空作业人员进行身体检查,对患有不宜高空作业疾病(心脏病、高血压、贫血等)的人员不得安排高空作业。
        12、做好防暑降温、防寒保暖和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合理调整工作时间,合理发放劳保用品。
        13、雨、雪天气尽量不要进行高空作业,如需高空作业则必须采取必要的防滑、防寒和防冻措施。遇6 级以上强风、浓雾等恶劣天气,不得进行露天攀登和悬空高处作业。
        14、施工前应与当地气象部门联系,了解施工期的气象资料,提前作好防台风、防雨、防冻、防寒、防高温等措施。
        15、对各种使人和物有坠落危险或危及人身安全的洞口,必须设置防护栏杆,必要时铺设安全网。
        16、施工时尽量避免交叉作业,如不得不交叉作业时,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上操作。下层作业的位置必须处于依上层高度确定的可能坠落范围之外,不符合上述条件的应设置安
        全防护层。
        2) 环境保护
        1、施工现场必须做到道路畅通无阻碍,排水通畅无积水,现场整洁干净。
        2、施工现场应封闭,完善施工现场的出入管理制度。施工人员在现场佩戴工作卡,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施工现场。
        3、施工现场材料、机具、构件应堆放整齐,禁止乱堆、乱放。
        4、对施工现场的螺栓、电焊条等的包装纸、包装袋应及时分类回收,避免环境污染。
        七、质量记录
        采用《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5-2001 中的有关记录表。
        新窑上煤矿产品仓、矸石仓工程
                                陕西德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新窑上项目部
        交底人:
        接受人:
        2011-1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