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运料、砌筑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1日

1、 在操作之前必须检查操作环境是否符合安全要求,道路是否畅通,机具是否完好,安全设施和防护用品是否齐全,经检查符合要求后才可施工。
2、 砌筑深度1.5m基础时,应检查和经常注意基坑土质变化情况,有无崩裂现象,堆放砖块材料应离开坑边1砌基础时,应检查和经常注意基坑土质变化情况,有无崩裂现象,堆放砖块材料应离开坑边1M以上,当深基坑装设挡板支撑时,操作人员应设梯子上下,不得攀跳,运料不得碰撞支撑,也不得踩踏砌体和支撑上下。送料、砂浆要设有溜槽,严禁向下猛倒和抛掷物料和工具等。
3、 墙身砌体高度超过地坪1.2m以上时,应搭设脚手架,脚手未经交接验收不得使用,验收使用后不准随便拆改。
4、 在架子上斩砖,操作人员必须面向里,把砖头斩在架子上。挂线用的坠物必须绑扎牢固。作业环境中的碎料、落地灰、杂物、工具集中下运,做到日产日清,自产自清、工完料净场地清。
5、 脚手架上堆料量不得超过规定荷载(均布荷载每1m2不得超过3KN,集中荷载不超过1.5KN),堆砖高度不得超过3皮侧砖,同一块脚手板上的操作人员不应超过2人。
6、 不准站在墙顶上做划线、刮缝和清扫墙面或检查大角垂直等工作。
7、 不准用不稳固的工具或物体在脚手板面垫高操作,更不准在末经过加固的情况下,在一层脚手架上随意再叠加一层,脚手板不允许有探头现象,不准用50mm×100mm木料或钢模板作立人板。
8、 采用里脚手架砌墙时,不准站在墙上清扫墙面和检查大角垂直等作业。不准在刚砌好的墙上行走。
9、 在同一垂直面内上下交叉作业前,必须设置可靠的安全隔离措施。
10、 用起重机吊运砖时,当采用砖笼往楼板上放砖时,要均匀分布,并必须预先在楼板底下加设支柱及横木承载。砖笼严禁直接吊放在脚手架上。垂直运输的吊笼、绳索具等,必须满足负荷要求,牢固无损,吊运时不得超载,并须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修理。
用起重机吊砖应用砖笼,吊砂浆的料斗不能装的过满,吊物回转范围内不得有人停留。1、 砖料运输车辆两车前后距离平道上不小于2m,坡道上不小于10m,装砖时要先取高处后取低处,防止倒塌伤人。
2、 砌好的山墙,应临时系联系杆(如檩条等)放置各跨山墙上,使其联系稳定,或采取其他有效的加固措施。
3、 冬期施工时,脚手板上有冰霜、积雪,应先清除后才能上架子进行操作。
4、 如遇雨天及每天下班时,要做好防雨措施,以防雨水冲走砂浆,使砌体倒塌。
5、 人工垂直向上或往下(深坑)传递砖块,架子上的站人板宽度应不小于60cm
6、 补充交底内容:
①. 砌筑内墙墙体时,必须使用定型移动脚手架,架子上堆砖高度不得超过3皮。
②. 采用升降架搭设简易操作平台,立人板宽度不小于60cm,板应固定牢固,升降架底脚必须垫放平整。
在一层以上或高度超过4m时,采用脚手架必须按规定设置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