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运输、浇灌、养护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1日

1、 材料运输:
① .搬运袋装水泥时,必须逐层从上层往下阶梯式搬运,严禁从下抽拿。存放水泥时,必须压碴堆放,并不得堆放过高(一般不超过10袋为宜),水泥袋堆放不得靠近墙壁。
② .使用手推车运料,向搅拌机料斗内倒砂石时,应设挡掩,不得撒把倒料;运送混凝土时,装运混凝土量应低于车厢5-10cm。不得抢跑,空车应让重车;并及时清扫遗撒落地材料,保持现场环境整洁。
③ .垂直运输使用井架、龙门架、外用电梯运送混凝土时,车把不得超出吊蓝(笼)以外,用塔吊运送混凝土时,劳动车必须焊有牢固吊环,吊点不得少于4个,并保持车身平衡;使用专用吊斗时吊环应牢固可靠,吊索具应符合超重机械安全规程要求。
④ .用塔机吊运料斗浇捣混凝土时,超重指挥、扶斗人员与塔吊驾驶员应密切配合,当塔吊放下料斗时,操作人员应主动避开,应随时注意料斗碰头,并站立稳当,防止料斗碰人坠落。
2、 混凝土浇灌
① .浇灌混凝土使用的溜槽节间必须连接牢靠,操作部位应设护身栏杆,不得直接站在溜放槽帮上操作。
② .离地面2m以上浇捣过梁、雨蓬、小平台等,不准站在搭头上操作,如无可靠的安全设施时,必须系好安全带,并扣好保险钩。
③ .浇灌弓形结构,应自两边拱脚对称同时进行;浇灌圈梁、雨蓬、阳台应设置安全防护设施。
④ .使用输送泵输送混凝土时,应由2人以上人员牵引布料杆。管道接头、安全阀、管架等必须安装牢固,输送前试送,检修时必须卸压。
⑤ .预应力灌浆应严格按照规定压力进行,输浆管道应畅通,阀门接头应严密牢固。
⑥ .混凝土振捣器使用前必须经电工检验确认合格后方可使用。移动开关箱内必须装设漏电保护器,插座插头应完好无损,电源线不得破皮漏电;操作者必须穿绝缘鞋(胶鞋),戴绝缘和套。
⑦ .夜间施工时,应有足够的照明,并经二级漏电保护。灯具应架空或用固定支架,离地不低于2.4m。
1、 混凝土养护
① .使用覆盖物养护混凝土时,预留孔洞必须按规定设牢固盖板或围栏,并设安全标志。
② .使用电热法养护应设警示牌、围栏,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养护区域。
③ .用软管浇水养护时,应将水管接头连接牢固,移动皮管不得猛拽,不得倒行拉移皮管。
④ .蒸汽养护、操作和冬季施工测温人员,不得在混凝土养护坑(池)边沿站立和行走。应注意脚下孔洞与磕绊物等。
⑤ .覆盖物养护材料使用完毕后,必须及时清理并存放到指定地点,堆放整齐。
2、 补充交底内容:
①. 振动机移动时,不能硬拉电线,更不能在钢筋和其他锐利物上拖拉,防止割破拉断电线而造成触电伤亡事故。
②. 浇灌混凝土前,楼面上的所有预留孔洞必须加盖封闭,电梯井模板支撑后,施工操作面必须设置临时隔离或围护措施。
③. 浇灌建筑物边沿混凝土时,人员不能集中在脚手架上,脚手板不得有探头现象,更不准用方木料作立人板。
遇雨天浇灌框架结构底层混凝土时,要随时检查模板支撑情况,防止支撑下沉。发现问题要及时通知项目施工负责人,立即采取加固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