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高空作业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4日

1.施工人员应熟知本工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作业技能,不适应高空作业的病症,不能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员禁止进场作业,施工人员必须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佩戴合格的安全帽,系好下额带锁好带扣。登高(2m以上)作业时必须系挂合格的安全带,系挂牢固高挂低用。禁止穿拖鞋或塑料底鞋高空作业,严禁酒后作业。
            2.电气焊作业,要持有操作证、用火证并清理周围易燃易爆物品,氧气、乙炔两瓶间距工作点距离应符合规范,焊机双线应到位,配备合格有效的消防器材,设专人看火。焊机拆装由专业电工完成,禁止操作与自己无关的机械设备。
            3.禁止带电操作,线路禁止带负荷接断电。
            4.登高作业必须佩戴工具袋,穿防滑鞋,工具应放在工具袋内,不得随意放在钢梁上或易失落的地方,如有手操工具(如手锤、扳手、撬棍等)须穿上安全绳,防止失落伤人。
            5.现场作业人员禁止吸烟、追逐打闹。特种工种必须持证上岗;
            6.非专职人员不得从事电工作业,临时用电线路架空敷设,并做好绝缘措施,严防刮、砸、碰线缆。
            7.吊索具在使用前必须检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禁止使用。
            8.吊装作业由专职信号工指挥,超高吊装要有清晰可视的旗语或笛声及对讲机指挥,在视线盲区要设两人指挥起重作业。
            9.吊物在起吊离地0.3m时检查索具,确定安全后方可起吊,并严禁起重机超负荷作业。
           10.构件起吊时,构件上严禁站人或放零散未装容器的构件。
           11.在构件下方和起重大臂扭转区内,不得有人员停留走动。
           12.在构件就位时应拉住缆绳,协助就位,此时人员应站在构件两侧。
           13.构件就位后,应采用安装焊柱或焊接方式固定,不可采用临时码放,搁置的方式,防止高空坠落及意外,必须在就位后立刻焊接牢固。
           14.钢结构作业使用电器设备,要作到人走机停拉闸断电,方能不留隐患。
        15. 悬空作业处应有牢固的立足处,并必须视具体情况,配置防护栏网、栏杆或其他安全设施。
         16.钢结构安装过程各工种进行上下立体交叉作业时,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上操作,下层作业的位置,必须处于依上层高度确定的可能坠落范围半径之外,不符合以上条件时,必须搭设顶部能防止穿透的双层防护层。
        17. 构件安装后,必须检查连接质量,无误后,才能摘钩或拆除临时固定工具,以防构件掉下伤人。
        18. 对进行高空作业的水泥库筒仓屋面钢结构安装,应事先设置避雷设施,遇有6级以上强风、浓雾等恶劣气候,不得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空作业。
        19. 施工作业场所有坠落可能的物件,应一律先进行撤除或加以固定。
        20.夏季高温天气,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注意防暑降温,不得带病高温作业。
        21.高空作业时不得使用临时吊挂措施固定平台,作业面,必须检查确保安全后方可开始作业。
        22.高空作业队必须做到地面有人指挥和监护,以随时应对紧急情况。
        23.安装人员必须持有特殊工种操作证(焊工,电工证),并熟悉电焊机的性能、原理、构造等基本知识,非专业人员不得安装操作。
        24.安装前要先检查电源侧和二次侧防护罩是否齐全有效,螺丝是否紧固,电源线路绝缘是否良好,接头螺丝是否牢固,焊把螺丝是否拧紧。检查无问题后方可安装。
        25.电焊机金属外壳要可靠接零保护。
        26.安装前应采用摇表对电焊机绝缘进行测试绝缘电阻是否超过规定要求,如超过规定要求应采取措施或重新灌绝缘漆并烤干后,重新测电阻值达到要求后方可使用。
        27.按要求电源侧安装漏电保护器,二次侧安装空载降压保护器。
        28.焊机必须有防雨措施,防止雨水浸入。
        29.电源线绝缘要良好,截面应大于焊机输出电流,以防烧坏。
        30.安装完毕经过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