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面系T梁湿接缝、横隔板冬季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2日

 

交底内容:
1冬期施工措施
1.1、施工准备
1.1.1、冬期施工前组织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并落实岗位责任制。
1.1.2、各施工队须设置专人负责天气预报信息的接收、传递。
1.1.3、各施工队对供水、供电、供暖等进行一次检查,做好过冬维修保暖工作,注意防火、防毒,确保冬期施工顺利进行。
1.1.4、冬期施工中所需工具,材料、保温材料应提前组织进场,并妥善加以保管使用。
1.2、钢筋工程冬期施工措施
1.2.1、钢筋在运输、加工过程中注意避免刻痕、撞击等缺陷。
1.2.2、现场桥面钢筋焊接在室外进行应采取防雪挡风措施,减少焊件温度值,焊接后的接头严禁立刻接触冰雪。当最低焊接气温低于-20℃时,停止焊接。
1.2.3、低温焊接时,除遵守常温焊接的有关规定外,应调整焊接工艺参数,使焊缝和热影响区缓慢冷却。
1.2.4、负温条件下的电弧焊
1.2.4.1、进行帮条焊或搭接平焊时,第一层焊缝,先从中间引弧,再向两端运弧;平焊时,应从中间向两端施焊;立焊时,先从中间向上方运弧,再从下端向中间运弧。以便接头端部的钢筋达到一定的预热效果。在以后各层焊缝的焊接时,采取分层控温施焊接。层间温度控制在150-350之间,以起到缓冷的作用。
1.2.4.2、Ⅱ级钢筋电弧焊接头进行多层施焊时,采用“回火焊道施焊法”,即最后回火焊道的长度比前层焊道在两端各缩短4-6mm,以消除或减少前层焊道及过热区的淬硬组织,以改善接头的性能。
1.2.4.3、焊接电流略微增大,焊接速度适当减慢。
1.2.4.4、钢筋负温电弧焊焊接参数见附表1
1.3、混凝土工程冬期施工措施
    拌合机出料时混凝土的温度不低于10℃,运输到工地时入模温度不低于5℃。混凝土入模前,应测定混凝土的温度、坍落度、含气量及泌水率等性能,符合设计或配合比要求时方可浇筑,并做好相关的检查记录,保证混凝土的入模温度不得低于5℃。
1.4、横隔板及湿接缝施工
横隔板及湿接缝混凝土施工尽量避开雨雪天气,并尽可能安排在10:00~17:00之间进行,一天中温度最低时不允许浇筑混凝土。横隔板及湿接缝混凝土采用蓄热法进行养护。混凝土入模温度不得低于5℃,现场准备温度计随时对混凝土温度进行量测。混凝土振捣快速,保证混凝土的均匀性和密实性。
横隔板在支模的过程中,在模板外侧安装80mm厚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进行封闭保温,再安装一层薄铁皮对泡沫塑料板进行保护。混凝土浇筑完毕后顶部覆盖一层塑料布,然后覆盖一层棉被进行保温,最后在外面包裹一层帆布隔风进行养生。
具体施工示意图见下图:
 
湿接缝采用在模板下方安装80mm厚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进行封闭保温,再安装一层薄铁皮对泡沫塑料板进行保护。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在顶面采用覆盖一层塑料布保湿,再覆盖两层棉被进行保温,最后在外面包裹帆布隔风进行养生,最后两侧用10*10方木压实。棉被搭接长度不小于20cm,帆布搭接不小于50cm。具体施工示意图见下图:
 
 
 
1.5、冬季施工测温
冬季施工对温度的掌握十分重要,试验室安排专人工地现场每日的测温记录,准确计算出日平均气温,做好测温记录。砼出机入模温度每工作班至少4次,砼硬化过程中每昼夜4次(2、8、14、20时),室外温度每昼夜4次(2、8、14、20时)。
若施工现场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低于5℃时。试验室根据量测数据及时通知各部门进入冬季施工,工程调度注意收听当地气象台站的天气预报,及时通报天气变化情况。冬季施工期间安排专人对气温、混凝土各种原材料、混凝土的温度、钢筋模型的温度和暖棚温度进行测量,为施工生产安排提供依据。混凝土原材料每班测量3次,搅拌机出口的混凝土拌和物的温度,每1h测量一次,混凝土的入模温度和钢筋、模型温度每罐车测量,对养护期间的混凝土温度和养护温度,每2h测量一次。
2、技术质量保证措施
2.1、冬季施工前,进行技术培训,学习冬季施工规范,认真研究施工方案。
2.2、检查砼从出罐及入模的温度,每工作台班三次。
2.3、检查砼从入模到临界强度时的温度,每1小时检查一次,达到受冻临界强度后每2小时检查一次。
2.4、要保证同条件养护试块的养护条件同现场结构养护条件一致。   
2.5、检查砼表面是否受冻、粘结、收缩、裂缝,边角是否脱落,施工缝处是否有受冻痕迹。
2.6、模板和保温层必须在砼达到要求强度后方可拆除,拆模后砼表面应及时再次覆盖保温材料以使砼强度继续稳定增长。
 
 
3、安全及环保保护措施
3.1、做好防火工作,施工现场不得生火取暖。火源位置设置专人负责看管,做到人离火灭,禁止用易燃液体生炉子或碘钨灯取暖。
3.2、做好防毒工作,加强对有毒有害物品的管理,设醒目标志,设置专人负责,严格发放手续。对有毒有害作业场所和煤炉生火场所必须保证通风较好,保持空气通畅,设专人看管,防止中毒事故发生。
3.3、气候寒冷时机械工人应戴手套操作,在露天操作或夜间操作时,严禁在机械旁生火打盹,以防止引起火灾或其它以外事故。
3.4、做好防滑工作,高空作业必须穿防滑鞋,正确配戴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坡道和场内运输道路,除应及时清扫霜雪外,可在易滑处撒炉灰、锯末、砂子等。人员上下梯子处应包裹稻草。
3.5、易燃易爆物品,设置专人监管,确保安全使用。
 3.6、做好用电工作,施工所用手持式电动机具,以及现场用电控制箱、其它用电设备等,均必须使用漏电保护器,否则不得使用;
3.7、加强安全意识,施工区域禁止吸烟。
4、机械设备保证措施
4.1、所有工程车辆、办公生活用车更换冬季机油,更换或检查防冻液。
4.2、入冬前,对现场使用的机械和临建进行全面检查、维修。机械露天停放时,制动器必须严格遮盖,以防冰雪侵入发滑失灵。
4.3、下雨、下雪后及时检查用电设备,确认电器没有安全隐患后方可施工。
4.4、检查发电机的安全装置是否齐全有效,主要指发电机接地、灭火器配备、电缆连接等是否规范、齐全。每台发电机必须配备一个灭火器。
4.5、起重作业在遇大风、大雨、大雾时,应及时停止起重作业。
5、宿舍消防保证措施
5.1、项目部为每间宿舍配备一台电暖器进行取暖,在使用前由项目部专职电工单独布设线路及插座,确保用电接设符合规范要求,满足负荷,不因超负荷发生电气火灾。宿舍内严禁生明火取暖。
5.2、项目部每天定时取暖供电,由专人负责取暖供电开关。
    5.3、宿舍区配备足够的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各分包队负责人要加强班组消防安全教育,使农民工了解宿舍区消防器材布置及使用方法。
5.4、严禁随意损坏、玩弄及挪动消防器材。
5.5、宿舍内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使用热得快、电炉、电锅、电热毯等。
5.6、宿舍内严禁存放氧气、乙炔瓶、油桶、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
5.7、严禁躺床上吸烟。
附表1:钢筋负温电弧焊焊接参数
焊接种类
钢筋
 直径(mm)
焊缝
层数
 
  
   
焊接速度
mm/min)
焊条直径
mm)
焊接
电流
A)
焊条直径
mm)
焊接   电流
A)
 
 
帮条
搭接
10-14
1
3.2
4.0
130-140
150-170
3.2
4.0
90-110
110-130
90~100
16-20
2
3.2
4.0
130-140
150-170
3.2
4.0
90-110
120-140
80~90
22-40
3
4.0
5.0
150-170
180-240
3.2
4.0
100-120
140-180
70~90
 
交底人签名:杨思礼、余忠华
被交底人签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