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安装工程施工安全交底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7日

施工交底单:
    一、劳动用品佩带
    (1)抓好劳护用品的使用,进出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系好帽带及挂好工作牌、穿好反光背心和防护鞋,不得与保安发生争执。对违章操作、冒险作业屡教不改者将严肃查处,必要时清退出场。
    二、临时用电
    (1)施工现场临电配电箱需上锁,且由专人管理,导线需用托线架架空敷设,严禁有拖地现象发生。配电箱内设施要保证安全、灵敏、完好无损,不得随意更换保险丝规格,进箱电源线不得采用插销式连接。
    (2)严格遵守“一机、一闸、一漏、一保险”用电原则,禁止两台或两台以上设备同时使用一个插座;设备电源线长度必须按规定设置,电焊机一次侧线不能超过5米并可靠接地,二次侧线不能超过30米,不得随意接长。电源线、不得有破损、铜芯线裸露等现象,保证绝缘良好,避免触电事故。所有机械设备的防护罩、壳必须完好,不得缺损。
    (3)配电柜或配电线路停电维修时,应挂接地线,并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停电标志牌。停送电由专人负责。电气装置跳闸后,不得强行合闸,应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再合闸,不得用其他金属丝代替保险丝。电气着火,应立即将电源切断,使用干砂,灭火器灭火,严禁用水扑灭电气火灾。
    三、成品保护
    (1)在施工现场一次成型地坪上设立加工点时,地面须垫上彩条布后再垫木板以保护成品地坪,加工区域四周需用彩条布做围挡挡住。
    (2)升降机在使用时支撑脚底下需垫木块、机身下需有托油盘及托油布,过特殊地段时需垫硬物以保护,不得猛推猛拉。坚决杜绝因以上措施未到位而导致成品地坪被污染破坏的现象发生。
    四、文明施工
    (1)施工现场严禁抽烟,严禁随地大小便,不允许乱扔生活垃圾,如若发现项目部将会严肃处理。
    (2)根据项目部与班组的劳务协议上的规定,班组人员在每天现场施工完毕后需及时清除现场的废料、零料并及时收回送至仓库,做到随做随清、谁做谁清、施工落手清。
    (3)施工过程中,禁止随意拆除洞口、临边防护设施,如必须拆除时,必须先报告,的到批准后方可拆除,施工结束后及时恢复原样。
    (4)施工过程中,禁止与其它工种人员打架斗殴,如有发生所有后果自负(医药费、赔偿、误工费、营养费、罚款等)有矛盾协商处理,及时报告管理人员协调解决。如触犯法律将送公安机关处理。
    (5)严禁将工地内材料、工具私自带出工地大门,违者按原价10倍罚款,并不得继续留在工地施工,情节严重者将移至公安机关处理。
    (6)施工过程中应服从管理,不得顶撞管理人员,尊重业主、监理和现场管理人员,施工过程中的口头交底也必须严格执行。
    五、动火作业
    (1)在实施电焊、气割作业时,要首先申请动火证,操作人员需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具体操作时对焊渣的溅落要有防护措施;焊接机械需放在防雨和通风良好的地方,焊接现场及焊点下方不准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同时施工现场需配备灭火器、接火盆及看火员,预防火灾情况的发生。气割作业时氧气瓶与乙炔应有5m的间距,乙炔表应装回火装置。
    六、登高设备的使用
    (1)升降机在使用前必须进行试升、降,如有异常,需立即停用并检查维修,待一切正常后方可使用。使用时撑脚需稳固,底板四周必须有铁皮或木板所做的围挡,防止升降机上的物体高空坠下而导致不必要的伤亡。
    (2)大型移动平台在使用时平台顶上四周必须有牢固可靠的安全网做围护。使用人字梯时,两脚之间应软拉硬撑,张角合适。使用活动脚手架时,在移动过程中人应下到地面,移动到位并固定后踩好刹车再上去作业。禁止在梯子上抛接施工用具和施工材料。
    (3)在移动平台和升降机上登高操作人员必须佩备全束式安全带,到达位置需立即挂好安全带,而后方可作业,不允许冒险操作,一旦发现有不按规定操作的人员,我安装项目部将会从严处理,并处以必要的罚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