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桩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一、现场临时用电:
        1、施工用电电缆全部挂设在基坑坑壁上,并用瓷瓶分开,跨越交通要道及在施工现场时需加保护装置,防止电缆线表皮破损。
        2、凡容易被碰触到的带电设备,如安装在地面的落地式临时用电变压器等,四周均应设围栏,并向外挂“止步!高压危险”的警告牌。
        3、临时照明的各分支线,应单独设控制开关,选择适当保险丝;临时线路用毕后,应立即拆除,不准留有带电的线头。
        4、临时用变电压器三相四线制的中线线必须三点并联接至接地网上。即:过电压保护接地;安全接地;工作接地,接地电阻不准大于4欧姆。
        5、接地线与接地极连接时,严禁用铜丝绕在铁管或地极上,而要用机制螺丝焊接在地极上,然后用螺母压紧,接触面要刮清洁,以减少接地电阻。
        6、临时用电的机电设备,接地线深度必须不小于1.5~2.5米,并禁止跨越接地。
        7、防雷接地装置、安全接地装置应按接地和接地装置的规定执行。安全接地装置与带电部分空间距离不应少于5米。
        8、停电修理线路和电器设备时,必须做到下列几点:将高压开关拉下,并挂上“禁止送电,有人工作”的警告牌;经试验确认无电后再进行接地短路;接地后再三相短路,工作完毕后,先除去三相短路的导线,再除去接地线。
        9、照明线路送电时必须先试送几次,试送时间不能过长,以免线路上有人接触而发生事故。现场铺设临时照明线路必须用绝缘体支持物,不得随便把电线缠绕在钢筋、树木和脚手架等物上。夜间施工中,钨灯电压不能超过36伏,在特别潮湿的地方工作时电压不许超过12伏。
        10、移动式电机及电气设备,应使用橡皮电缆,并接零保护,配有绝缘手把,使用时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
        11、作业场地距电源变压器或供电主干线距离应在200m以内,启动时电压降不下超过额定电压的10%。  
        12、配电线必须选择合理导线截面,以防止因负荷太大造成停电和着火事件。
        13、施工用电要尽量保持三相平衡,单相负荷较多的电器设备要随时检查调整,做到承载适应。
        二、设备安装及调试
          1、安装前,应检查并确认钻杆及各部件无变形;安装后,钻杆与动力头的中心线允许偏斜为全长的1%。  
          2、安装钻杆时,应从动力头开始,逐节往下安装。不得将所需钻杆长度在地面上全部接好后一次起吊安装。  
          3、动力头安装前,应先拆下滑轮组,将钢丝绳穿绕好。钢丝绳的选用,应按说明书规定的要求配备。  
        4、钻机应放置平稳、坚实,并应用自动微调或线锤调整挺杆,使之保持垂直。  
        5、启动前应检查并确认钻机各部件连接牢固,传动带的松紧度适当,减速箱内油位符合规定,钻深限位报警装置有效。
        6、启动前,应将操纵杆放在空挡位置。启动后,应作空运转试验,检查仪表、温度、音响、制动等各项工作正常,方可作业。
        7、当出现钻杆跳动、机架晃摇、钻不进尺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车检查。
        8、施工前应详细检查所用机械、工具,传动和危险部位都要安装防护装置。
        三、施工过程中注意事项:
        1、钻孔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事项:
        1.1、施钻时,应先将钻杆缓慢放下,使钻头对准孔位,当电流表指针偏向无负荷状态时即可下钻。在钻孔过程中,当电流表超过额定电流时,应放慢下钻速度。  
            1.2、钻机发出下钻限位报警信号时,应停钻,并将钻杆稍稍提升,待解除报警信号后,方可继续下钻。  
        1.3、钻孔中卡钻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停止下钻。未查明原因前,不能强行启动。
        1.4、作业中,当需改变钻杆回转方向时,应待钻杆完全停转后再进行。
        1.5、钻孔时,当机架出现摇晃、移动、偏斜或钻头内发出有节奏的响声时,应立即停钻,经处理后,方可继续施钻。
        1.6、作业中停电时,应将各控制器放置零位,切断电源,并及时将钻杆全部从孔内拔出,使钻头接触地面。
        1.7、成孔后,应将孔口加盖保护。
        1.8、遇有雷雨、大雾和六级及以上大风等恶劣气候时,应停止一切作业。
        1.9、作业后,应将钻杆及钻头全部提升到孔外,将钻头按下接触地面,各部制动住,操纵杆放到空挡位置,切断电源。
         2、钢筋笼加工及吊装应注意事项:
        2.1、钢筋切断机使用注意事项:
        2.1.1、接送料工作台面应和切刀下部保持水平,工作台的长度可根据加工材料长度决定。
        2.1.2、启动前,必须检查切刀应无裂纹,刀架螺栓紧固,防护罩牢靠。然后用手转动皮带轮,检查齿轮啮合间隙,调整切刀间隙。
        2.1.3、启动后,先空运转,检查各传动部分及轴承运转正常后,方可作业。
        2.1.4、机械未达到正常转速时不得切料。切料时必须使用切刀的中下部位,紧握钢筋对准刃口迅速送入。
        2.1.5、不得剪切直径及强度超过机械铭牌规定的钢筋和烧红的钢筋。一次切断多根钢筋时,总截面积应在规定范围内。
        2.1.6、剪切低合金钢时,应换高硬度切刀,直径应符合铭牌规定。
        2.1.7、切断短料时,手和切刀之间的距离应保持150mm以上,如手握端小于400mm时,应用套管或夹具将钢筋短头压住或夹牢。
        2.1.8、运转中,严禁用手直接清除切刀附近的断头和杂物。钢筋摆动周围和切刀附近非操作人员不得停留。
        2.1.9、发现机械运转不正常有异响或切刀歪斜等情况,应立即停机检修。
        2.1.10、作业后,用钢刷清除切刀间的杂物,进行整机清洁保养。
        2.2、多人合运钢筋,起、落、转、停动作要一致,人工上下传送不得在同一直线上。钢筋堆放要分散、稳当、防止倾倒和塌落,在钢筋笼倒运过程中应将钢筋笼固定在运输器具内,防止在倒运过程中由于地面不平及其他原因导致钢筋笼滑落。
        2.3、电焊施工注意事项:
        2.3.1、电焊工须持特种作业证上岗,作业证过期未年审的不准施焊作业。
        2.3.2、电焊机外壳,必须接地良好,要有触电保护器,电源的拆装应由电工完成。
        2.3.3、电焊机要设单独的开关,开关应在防雨的开关箱内。
        2.3.4、焊钳与把线必须绝缘良好,连接牢固,更换焊条要戴手套。在潮湿地点工作,应站在绝缘胶板或木板上。
        2.3.5、严禁在带压力的容器或管道上施焊,焊接带电的设备必须先切断电源。
        2.3.6、雷雨时,应停止露天施焊作业。
        2.3.7、施焊场地周围应清除易燃易爆物品,或进行覆盖、隔离,并在施焊部位配备灭火器材。
        2.3.8、焊点下方未设接火斗时不准施焊作业。
        2.3.9、作业结束,应切断焊机电源,并检查作业地点,确认无起火危险后,方可离开。
        2.4、起吊钢筋笼,下方禁止站人,必须待钢筋笼降落到离地1m以下始准靠近,就位支撑好方可摘钩。
        2.5、吊运钢筋,应注意不要靠近和碰撞电线。并注意与裸体电线的安全距离(1kv以下≥4m,1-10kv≥6m)。
        2.6、夜间施工灯光要充足,不准把灯具挂在竖起的钢筋上或其他金属构件上,导线应架空。
        3、混凝土灌注时应注意事项:
        3.1、使用振动机前应检查电源电压,必须经过二级漏电保护,电源线不得有接头,机械运转是否正常,振动机移动是不能硬拉电线,更不能在钢筋和其它锐利物上拖拉。
        3.2、使用前检查各部位连接牢固,旋转方向正确。
        3.3、插入式振捣器软轴的弯曲半径不得小于50cm,不得多于两个弯,操作时振捣棒应自然垂直沉入砼中,不得用力硬插,斜插,不得全部插入砼中。
        3.4、振捣器应保持清洁,不得有砼粘在电机上妨碍散热。
        3.5、作业转移时,电动机的导线应保持有足够的长度和松度,严禁用电源线拖拉振捣器。
        3.6、用绳平拉振捣器时,拉绳应干燥绝缘,移动和转向时不得用脚踢电机。
        3.7、振捣器与平板应保持紧固,电源线必须固定在平板上,电器开关应装在手把上,并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3.8、操作人员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穿戴绝缘手套和胶鞋。
        3.9、在灌注桩过程中保证脚底地面或操作平台稳定及施工工作面满足施工要求,防止跌倒及坠落。严禁在钢筋笼上踩踏。
        3.10、起重机械在工作中,任何人不得从起重臂下或吊物通过。
        3.11、作业后,必须作好清洁,保养工作,振捣器要放在干燥处。
        四、现场文明施工:
        1、施工现场应建立一定专职安全机构,进行统一管理。凡土建、吊装、安装等几个单位在同一现场施工,要加强领导,必要时要采取专项安全防护措施。
        2、施工现场的各种机具、设备、构件、材料、设施等要按施工平面图堆放、布置,保证施工现场整洁、文明,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3、现场材料堆放要整齐稳固成堆成垛,搬运材料、半成品等应由上而下逐层搬取,不得由下而上或中间抽取,以免造成倒垛伤人毁物等事故。
        4、施工现场应设临时栅栏、围墙,禁止非施工人员进入现场。施工用的沟、坑、陡坎要有围栏、标志灯和警告牌。
        5、施工现场的水源、电源、火源都要有专人负责。设备不得乱动。废物、废水应按规定堆放、排放。
        6、保证现场平整,道路畅通。交通频繁的交叉路口,应设指挥。
        7、施工现场要设消防设施,备有足够的,有效的灭火器材。
        8、现场要认真执行安全值日制,值日人员应尽职尽责,监督检查现场所有人员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9、不得带小孩进入施工现场,不得叫小摊贩进入工地卖点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