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器材使用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1、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无妨碍从事爆破作业的生理缺陷和疾病,工作认真负责,无不良嗜好和劣迹。
2、爆破人员经专门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3、材料领取、运送、加工、使用及回收设专人负责,爆破作业实行分级管理,岗位安全责任明确,各负其责。
4、炸药与起爆体分开运输、存放,爆破器材应由专人专车运至施工现场。
5、施工现场临时的爆破器材应放置在单独的安全地点,不准随便堆放在电源、火源、设备周围。
6、多余的爆破器材应及时回收,交库,不准乱丢、带回宿舍或作其它用途。
7、不携带火种,搬运过程和休息时不抽烟。
8、装卸搬运应轻拿轻放,装好、码平、卡牢,捆紧,不得摩擦、撞击、抛掷、翻滚、侧置及倒置爆破器材。
9、不应一人同时携带雷管和炸药;雷管和炸药应分别放在专用背包(木箱)内,不应放在衣袋里。
10、一人一次运送的爆破器材数量不超过:
雷管,5000发:
拆箱(袋)运搬炸药,20kg;
背运原包装炸药 一箱〔袋);
挑运原包装炸药 二箱(袋)。
用手推车运输爆破器材时,载重量不应超过300kg,运输过程中应采取防滑、防摩擦和防止产生火花等安全措施。
11、在斜坡、陡坡或垂直运送时,采取防人员和爆破器材坠落措施。
12、浓雾、闪电、雷雨、夜间照明不足,不得进行露天爆破作业。
13、药装前应验收清理工作面,无关人员、设备、器材撤离或做好防护措施后,爆破材料才能运进现场。
14、使用竹、木优质炮棍,严禁使用金属炮棍;禁止烟火和用明火照明。
15、戒范围明确,设立醒目的警戒标志,所有无关人员已撤至警戒区以外。
16、在装起爆药包前,撤除电爆网络区域内所有电气设备路线。
17、电雷管起爆前,应检测电爆网络电阻,消除杂散电流等。
18、电雷管起爆电源应设专用开关或采用专用起爆器,爆破前全部时间内指定专人负责监护和看管。
19、爆破后检查,对露天爆破,听到最后一声炮响并确认无误15min后方可准许安全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对洞内爆破,听到最后一声炮响并确认无误20min后方可准许安全人员进行安全检查。
20、爆破后经检查确认无危石、瞎炮等危险现象后解除警戒。
21、发现瞎炮,及时妥善处理,周围应采取相应警戒措施,无关人员不准在场和从事其它作业。
22、剩余爆破器材必须当天及时退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