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方开挖回填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3日

1、 进入现场施工人员必须遵守安全生产有关规定。
        2、 挖土中发现管道、电缆及其它埋设物应及时报告,不得擅自处理。
        3、 挖土时要注意土壁的稳定性,发现有裂缝及倾坍可能时,人员要立即离开并及时处理。
        4、 人工挖土前后操作人员间距离不应小于2.5米,堆土要在1米以外,并且高度不得超过1.5米。多台机械开挖,推土机间距应大于10 米,并按规定放坡。
        5、 每日或雨后必须检查土壁及支撑稳定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工作,并且不得将土和其它物件堆在支撑下,不得在支撑下行走或站立。
        6、 机械挖土、启动前应检查离合器、钢丝绳等经空车试运转正常后再开始作业。
        7、 机械操作中进铲不应过深,提升不应过猛。
        8、 机械不得在输电线路下工作,在10KV输电线路一侧工作,水平距离不小于2m。
        9、 机械应停在坚实的地基上,如基础过差,应采取走道板等加固措施,不得将挖土机履带与挖空的基坑平行2米停、驶。运土汽车不宜靠近基坑平行行驶,防止塌方翻车。
        10、电缆两侧一米范围内采用人工挖掘。
        11、配合拉铲的清坡、清底工人,必须使用劳动保护用品,不准在机械回转半每项下工作。
        12、向汽车上卸土应在车子停稳定后进行,禁止铲斗从汽车驾驶室上超守。
        13、基坑四周必须设置1.2m高护栏,人员上下要有专用爬梯。
        14、场内道路应及时整修,确保车辆安全畅通,各种车辆应有专人负责指挥引导。
        15、车辆进出门口的人行道下,如有地下管线(道)必须辅设钢板,或浇捣砼加固。
        16、在开挖杯基坑时,必须设有确实可行的排水措施,以免基坑积水,影响基坑土壤结构。
        17、基坑开挖前,表面摸清基坑下的管线排列和地质开采资料,以利考虑开挖过程中的意外应急措施(流砂等特殊情况)。
        18、清坡清底人员必须根据设计标高作好清底工作,不得超挖。如果超挖不得将松土回填,以免影响基础的质量。
        19、开挖出的土方,要严格按照组织设计堆放,不得堆于基坑外侧,以免引起地面堆引起地面堆载超荷引起土体位移、板桩位移或支撑破坏。
        20、挖土机械不得在施工中碰撞支撑,以免引起支撑破坏或拉损。
        21、人工挖板桩的孔口必须加盖活动盖板或设高于800mm的护身封闭栏。每挖1m深,孔壁打砼支护,人员上下要设安全爬梯。
        22、夜间禁止挖孔作业,井下作业人员作业不宜4小时,施工人员要戴安全帽。
        23、井孔范围1m内不许有杂物,堆土应在井口边1.5m以外。
        24、井孔内一律采用12V低压100W防水带罩灯照明,井上用24V低压照明,现场用电均应安装漏电保护器。                                                      
        25、井孔范围1m以下时,需用干燃气体测定仪,检查孔内是否有沼气、毒气。
        26、作业前,应用鼓风机向孔底通风,必要时送氧气,然后下井作业,回填土时,装载机作业范围不得有人平土。
        27、打夯机工作前,应检查电源线是否正常,机械是否装轩漏电开关保护,按一机一闸一箱一保护安装,实行二级保护,机械不准带病运转,操作人员应带绝缘手套,穿绝缘鞋
        28、基坑(槽)的支撑,应按回填的速度,按施工组织设计及时要求依次拆除,即填土时应从深到浅分层进行,填好一层拆除一层,不能事先将支撑拆掉。
       
       
                                                        交底人签字:
                                                        日      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