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连墙钢筋笼加工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8日
交底内容:
地下连续墙墙厚设计为1000mm,砼等级为水下C35 P8。连续墙配筋:主筋Φ32@200Φ28@200,水平筋Φ22@200,斜拉筋Φ22,钢筋主筋保护层内侧50mm,外侧为70mm,地下连续墙槽段间采用工字钢接头,先施工带有工字钢的A*槽段,后施工两端无工字钢的B*槽段。连续墙基本墙幅为5m,本工程连续墙共74槽。一字型4m槽共18幅,一字型5m槽共44幅,一字型8m槽共4幅,L型槽共4幅,Z型槽共4幅。
1、钢筋笼制作
钢筋笼按一个单元槽段,整体一次吊装在现场制作,加工平台根据现场情况自行制作,满足钢筋笼加工要求。制作前先将底层分布筋位置,用红油漆预先画在基础顶面,再铺底层迎水面钢筋网,迎水面钢筋有○1○1a竖向Φ32钢筋间距200mm、○4水平Φ22钢筋间距150mm、○6竖向桁架Φ22钢筋以及○5斜拉筋Φ22钢筋,按要求焊接后,设置架立筋,之后再铺上层开挖面钢筋,开挖面钢筋有○2○2a分别为竖向Φ32、Φ28钢筋间距200mm、○4水平Φ22钢筋间距150mm、○5斜拉筋Φ22钢筋,A10拉筋为600×400mm梅花布置,纵向受力主筋采用直螺纹连接,水平筋与工字钢满焊,以提高钢筋笼的整体刚度。钢筋笼制作后对钢筋笼的钢筋尺寸、直径、配筋间距、焊接质量、预埋件、预埋筋、检测管等进行严格检查。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2、直螺纹钢筋接头套丝加工
①钢筋下料:钢筋下料用无齿锯进行下料(不得用气割下料),下完料的钢筋断面需垂直于钢筋轴线,端头不准挠曲,不得有马蹄形,端部不直应调直后下料。②钢筋套丝:加工钢筋套丝时,应采用水溶性切削润滑液,不得在不加润滑液的情况下套丝。钢筋丝头的螺纹应与连接套筒的螺纹相匹配。
③丝头长度(mm):标准型套筒长度的1/2+2P(P为螺距)。
所采用的套筒表面应无裂纹和其他缺陷,套筒两端应加塑料密封盖。钢筋的规格和连接套的规格应一致,并确保丝头和连接套的丝扣干净、无损。
3、钢筋焊接
①搭接焊搭接长度为双面搭接焊大于5d,单面搭接焊大于10d 。
②电弧焊电焊条要求:Ⅰ级钢筋选用E43焊条,Ⅲ级钢筋选用E55焊条。
③焊接过程中要及时清渣,焊缝表面光滑平整,平缓过渡,弧坑应填满。
④根据钢筋级别、直径、接头形式和焊接位置,选择适宜焊条直径和焊接电流,保证焊缝与钢筋熔合良好。
⑤钢筋端头间隙以及钢筋轴线等应符合有关规定,保证焊缝尺寸符合要求。
⑥焊接地线应与钢筋接触良好,防止因起弧而烧伤钢筋。
⑦钢筋弯制,钢筋弯制前进行调直,钢筋表面的油渍、漆污、水泥浆和用锤敲击能剥落的浮皮、铁锈等均应清除干净,钢筋平直,无局部折曲,加工后的表面不应有削弱钢筋截面的伤痕。
⑧钢筋接头应设置在承受应力较小处,并要分散布置,焊接接头在受弯构件的受拉区不得大于50%,轴心受拉构件不大于25%,在受压区可不受限制。钢筋接头应避开钢筋的弯曲处,距弯曲点的距离不得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同一根钢筋上应少设接头,同一截面(两焊接接头在钢筋直径的35倍范围且不小于500mm以内,视为同一截面)内,同一根钢筋上不得超过一个接头。
⑨钢筋电弧焊时不能忽视因焊接而引起的结构变形,应采取下列措施:对称施焊,分层轮流施焊,选择合理的焊接顺序。
⑩钢筋笼的焊接交叉点至少50%采用焊接,焊接点必须牢固。
 
钢筋笼的检查标准
项目
偏差
检查方法
钢筋笼长度
±50mm
钢尺量,每片钢筋网检查上、中、下三处
钢筋笼宽度
±20mm
钢筋笼厚度
0mm
-10mm
主筋间距
±10mm
任取一断面,连续量取间距,取平均值作为一点,每片钢筋网上测4点
分布筋间距
±20mm
预埋件中心位置
±10mm
抽查
弯起钢筋的弯起位置
±20mm
抽查
钢筋保护层厚度
±10mm
抽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