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龙门架安装拆除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0日

一、材料要求
        1、提升机构是否完整良好。
        (1)金属结构的成套性和完好性。
        (2)电器设备是否齐全可靠。
        (3)基础位置和做法是否符合要求。
        (4)地锚的位置、附墙架连接。
        2、提升机架体标准节垂直偏差最大不应2‰,标准节直线度小于2‰,五节自由组装合格。
        3、安装前首先检查提升机架体的垂直度,导轨的平行度,导轨对接点的错位差,附墙架的设置间隔是否达到安全技术标准,能否满足吊篮升降时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的要求。
        4、调整升降吊篮的水平度及导轨接角的间隙,达到设计要求后再安装两对楔体组件。
        5、楔体组件必须安装在升降吊篮左右两侧槽钢柱体的同一水平上,将楔块提到上止点就位抱合后,再将楔体座焊接在槽钢柱体上,焊接必须达到设计要求。
        6、架体各节点的螺栓必须紧固,螺栓应符合孔径要求,严禁扩孔和开孔,更不得漏装或以铅丝代替。
        7、安全断绳保护系统升降动滑轮轴必须与升降吊篮承重梁中心重合,安装好的承重动滑轮能灵活转动,弹簧拉板与滑轮后盖座替轴向间隙一致,压缩弹簧受压时,两钢丝间隙大于0.1d。
        8、摇臂铰链机构,安装后,转动应灵活,臂板中心角度应一致,当升降动滑轮轴提升到座体顶点时,用调节螺栓调整中间楔块,抱合摩擦面与导轨接触面的间隙达到滑轮降到下止点。
        9、卸料对开防护门开门灵活,插销自如,将拉伸弹簧连接在摇臂上,再将钢丝绳绕过导向轮与门相接,推拉门调整拉伸弹簧拉力,当门开启后,楔块必须提到上止点。
        10、卷扬机应安装在平整坚实的位置上宜远离危险作业区,按要求搭操作棚视野良好,作业前检查卷扬机与地面固定情况,并经试运转全部合格后方能使用。
        二、龙门架基础
        1、土层压实后的承载力应不小于80kPa;
        2、基坑夯实后浇注C20混凝土,厚度300mm,基础内预埋地脚螺栓;
        3、基础表面应平整,水平度偏差不大于10mm。
        4、基础应有排水措施,将基础顶面高于室外地坪10-20㎝。
        5、距基础边缘5m范围内,开挖沟槽或有较大振动的施工时,必须有保证架体稳定措施。
        三、龙门架的安装
        1、安装底架1.1龙门架基础:基坑夯实后用C20砼浇筑200㎜厚,保证基础四角平整,砼基础内预埋地脚螺栓。基础上平面要略高于地坪10─20㎝。基础砼强度达到C15以上后方可安装架体。并用水平仪测量,其水平误差值不得大于1mm,然后用设置的地脚螺栓紧固。
        1.2架体安装前要划定危险区,并设专人进行警戒非施工人员不准入内,所有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必须带好安全帽,在2米以上高空作业要系好安全带。
        1.3固定牢固,架体各节点连接牢固可靠,垂直度允许偏差在1/400内,每层架体要与立体钢管拉接牢固,架体搭设时发现倾斜要立即停工校正。
        1.4架体与建筑物连接采用在首层及顶层梁内预留钢架管拉结牢固。
        1.5将升降平台放在安装好的底架上并将卡板搬向上方。
        1.6安装基础节,左右各一节,并测量其垂直度,误差不大于2 mm。
        1.7安装钩杆,并穿绕钢丝绳穿绕。
        1.8在两个基础节的顶部各安装一个天轮。
        1.9穿绕升降平台升降钢丝绳缠绕。
        1.10转动手摇卷扬机2手柄,将升降平台提升到基础节上部,并使升降平台上的卡板将升降平台固定在两基础节间。
        1.11放松钢丝绳,取下两个天轮,将钢丝绳卷紧在卷筒上。
        1.12转动钩杆,摇动手摇卷扬机1,分两次起吊两个标准节分别加在两个基础节上,并用螺栓紧固,用双螺母拧紧。
        1.13在两个标准节上部装天轮,放松钢丝绳,并挂在天轮上,摇动手摇卷扬机将平台升到标准节最上部并固定,取下天轮。
        1.14将吊篮放置在两柱架之间的底架上,然后将吊篮正面和侧面滚轮分别装好并坚固。
        1.15穿主卷扬机钢丝绳缠绕,将钢丝绳一端坚固在升降平台设置的φ30的圆钢上,绳夹个数不得少于3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